立即打开
建造世界上最清洁的城市

建造世界上最清洁的城市

Marc Gunther 2008年03月11日
如果这个伟大的实验能够成功,将来的清洁能源经济会给阿布扎比带来滚滚财源。

    作者:Marc Gunther

    在波斯湾的一片沙漠中,美国一家工程公司正推进清洁技术

    在相隔半个地球的阿布扎比一片2.3平方公里的沙漠上,一座名叫马斯达尔(Masdar)的零碳排放、零废物无汽车的城市正在揭开面纱。

    如果计划进展顺利,这座耗资150亿石油美元的马斯达尔城呈现在世人眼前的将是巧妙的城市规划、绿色的建筑、可再生能源、可持续材料和先进的循环技术。

    马斯达尔计划的CEO苏尔坦•艾哈迈德•贾卜尔(Sultan Ahmed Al Jaber)毫不夸张地声称:“世上没有什么能与之匹敌。马斯达尔有个简单的梦想,即成为世界上未来能源解决方案的中心。”如果这个伟大的实验能够成功,将来的清洁能源经济会给阿布扎比带来滚滚财源,正如现在每桶100美元的高油价让它从中受益一样。

    为了实现这一点,阿布扎比将会利用伦敦福斯特建筑事务所(Foster and Partners)的构想和一家名叫西图集团(CH2M Hill)的美国大工程公司。上周,我参观了位于科罗拉多州丹佛郊区的西图集团总部,以进一步了解该计划和受雇实施该计划的公司的情况。

    西图集团一名高管吉姆-奥塔(Jim Otta)称,马斯达尔“是通向零碳排放、零废物的一段旅程,就像美国的登月计划一样。当肯尼迪宣布登月计划时,没有人知道应该怎么做到这一点。但是,十年之后,人们已经在月球上行走了。”

    那么,为什么是阿联酋的一员而非美国着手实施这项新计划呢?奥塔称:“我认为在阿联酋建造马斯达尔有两个原因。首先,这对于阿联酋而言是一个经济发展项目,以保证其未来的经济发展建立在可持续能源的基础上。其次,是由于它的远见-中东正展望着未来,希望改变现状,保证现在的活动不会对子孙后代造成影响。他们认识到,如果没有人发起这项行动,改变就不可能发生。显然,他们希望成为先驱者。”

    石油资金也是一个原因。另外,阿布扎比这个人口不到100万的岛屿酋长国由阿勒那哈扬(Al Nahyan)家族严密控制,他们无须经过地方规划委员会的批准即可为4万人建立热电厂、与美国动画片《The Jetsons》中相似的交通系统、大学校园、办公楼或房屋。这还只是马斯达尔城计划的一部分。另有5万人会乘车去那里工作,但不能在城里开车。

    正如西图集团首席技术官格伦•代格尔(Glen Daigger)所解释的那样,该城计划的灵感来自注重为行人考虑的古代阿拉伯城市和传统欧洲城市。“古代城市不是建在车堆里,因为那时根本就没车。”他表示。

    马斯达尔居民可以乘坐个人捷运系统的交通工具-可承载4人的自行式电动车辆。旅行者到达一个车站,拨入他们的目的地,很快就会被带走。代格尔称:“当今世界还没有一个系统像它这样。”按照计划,会有83个车站,2,500辆车,每天150,000车次。

    西图集团希望汽车、建筑物及其他的一切都由每座建筑物屋顶上的太阳能板、太阳能热电厂(即使用太阳来加热液体,液体转动涡轮进行发电)和垃圾电厂提供动力。

    奥塔称:“从本质上来讲,城市中每座建筑都将是它自身的发电机。”电力将为建筑物、路灯、个人捷运系统和废水处理提供动力。“该城将会成为一个网络。”

    马斯达尔正在被设计为一个研究和技术中心。第一阶段,一所名为马斯达尔学院的大学已经开始聘任老师和招募学生,并计划于2009年秋季投入使用。整座城市计划于2016年开放。更多相关信息可登录马斯达尔网站查询。

    所有这些执行起来都不容易,但是员工持股的西图集团已经不是第一次接手大而复杂的项目了。该公司管理着2012年伦敦奥运会价值约140亿美元的开发项目和巴拿马运河约60亿美元的扩建项目等等。公司有员工约23,000人,去年收益达50多亿美元。

    代格尔称:“我们对创新和可持续性有着无与伦比的热情。”而要让马斯达尔城真正运转起来,两者一样都不能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