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英特尔:没看上去那么糟

英特尔:没看上去那么糟

Jon Fortt 2008年03月10日
内存价格下跌正削减利润率,但英特尔CEO表示这家芯片巨头仍可生意兴隆。

    作者:Jon Fortt

    内存价格下跌正削减利润率,但英特尔CEO欧德宁表示这家芯片巨头仍可生意兴隆

    面对利润减少及华尔街的怀疑,英特尔(Intel)CEO欧德宁(Paul Otellini)上周三在位于硅谷的公司总部主持了投资者会议。他说:尽管美国经济疲软,内存市场不景气,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仍然可以让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增加收入。

    “基本上我们认为可以使产品市场扩大到原来的三倍,”欧德宁对与会的财务分析师如是说:“这不是假设每一个市场都充分运行;只是假定它们取得适度成功。”

    但英特尔的成长故事不像几个月前那么好卖了,这也说明了为什么该公司改在圣克拉拉总部招待投资者,而不像往常那样选址纽约。这不仅仅是英特尔一家遇到的难题;从11月份开始就可明显看出,美国次贷危机可能让经济陷入衰退,科技产业普遍受到重创。曾在2007年受投资者追捧的英特尔和苹果(Apple)等股票也遭受令人痛心的损失:自12月以来,英特尔的市值缩水350多亿美元,减少了四分之一。

    更糟的是,英特尔上周不得不向投资者发出警告,称利润率将低于预期,因为应用在iPod和iPhone等时髦设备中的NAND闪存的价格连续下跌。2007年第四季度,内存价格下跌28%,英特尔的利润率下降,公司也预料到2008年这一趋势仍将持续。

    但2007年年底以来,情况恶化的速度加快。欧德宁指出,本季度闪存价格又下跌了53%。内存跌价销售不仅意味着英特尔售出的闪存利润减少,而且公司的积压产品价值也远比想象中的低。

    由此给资产负债表带来的损失,可能会让欧德宁不愿再对动荡的内存市场下大赌注。他说2008年下半年,英特尔将设法将基于闪存的存储驱动器出售给笔记本电脑制造商,希望能搭上联想的X300和苹果公司的MacBook Air等轻薄产品的顺风车。但他语气谨慎,明确表示利润可能会低于预期,所以英特尔将试探性地寻求业务增长——而且,如果情况变得更糟,英特尔可能会完全放弃内存业务。

    “我个人承诺,内存业务不会拖累英特尔集团,”欧德宁说:“我们或者放弃这一业务,或者确保它盈利。当初涉及这一领域是想获得利润的,我们不打算让它拖公司的后腿。”

    内存市场的困境不仅仅使英特尔的利润减少——公司本想取得胜利跨越,结果又跌了一跤。在艰难的2006年,欧德宁花了一年时间重新赢得华尔街的信心,他削减成本,努力建立形象,让人们知道在他的领导下,英特尔井井有条,可以在与对手AMD的竞争中转败为胜。这些努力大多取得了成效:2007年英特尔击败了AMD,其股价也从每股十几美元的低点升到了约28美元。

    但是经济放缓,英特尔也很难靠内存赚钱,这些都阻碍了欧德宁的盈利目标,使公司股价再度下跌。

    把内存困境放在一边,欧德宁和其他高管试图描绘公司从互联网内容革命中获利的景象。他们说,视频将推动广告业和互联网娱乐发展,全球的消费者将需要购买新的使用英特尔芯片的笔记本电脑,好随时观看视频。对网络服务的需求将创造一个市场,将基于英特尔的新型高效服务器用在高耗电的数据中心中。手机制造商将最终采用英特尔芯片,因为这样更容易编写软件。WiMax这项由英特尔支持的高速无线数据技术将会在发展中国家引发更多的革新。

    这些可不只是幻想。全球电脑市场仍保持强劲,超出分析师预期,给英特尔公司带来了大量的收入和利润。同时,英特尔的强大制造优势使它可以在比对手更短的时间内将更小更高效的芯片推向市场,因此上一季度公司现金收入增加15亿美元(尽管内存问题很可能会对英特尔未来两季度的现金流产生不利)。

    在硅谷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投资者可能比在喧闹的纽约更容易接受关于英特尔的乐观消息。但是很显然欧德宁和他的团队想让投资者的信心再度提升——毕竟今年人们对科技公司的态度并不乐观。

    底线是什么呢?欧德宁花了2007年一年时间来证明英特尔的毅力,可能让他感到灰心丧气,但2008年他还得这样做。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