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寻找花旗的希望

寻找花旗的希望

Colin Barr 2008年03月10日
花旗似乎每天都会遭遇坏消息,但一些分析师认为它的股价可能被压得过低了。

    作者:Colin Barr

    花旗集团似乎每天都会遭遇坏消息,但是一些分析师认为它的股价可能被压得过低了

    抛售花旗(Citi)的行为可能已经失去了控制。

    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银行似乎每天都要面临新一轮坏消息。去年第四季度花旗被冲销180亿美元。而上周,美林 (Merrill Lynch) 分析师预测花旗第一季度次级抵押债券会冲销150亿美元。同一天,迪拜主权基金主管也警告说花旗银行从次贷危机中脱身需要“一大笔钱”。

    这些评论让花旗股价上周二下降到九年来的历史低点。花旗CEO潘伟迪(Vikram Pandit)立刻再次站出来为公司的财务实力辩护。他在周三写给员工的一封信中说,花旗会将一些“外围业务”卖掉,但是用不着筹集新资本。“虽然我们很多业务都面临艰难的经济环境,”他写道,“但是基本上我们仍是强大的。”

    潘伟迪这么说毫不令人惊讶。但是随着花旗股价去年下跌55%,现在差不多跌到账面价值,他不是唯一一个认为对花旗的负面评论可能言过其实的人。“虽然花旗目前的资产负债表不甚乐观,但它确实是有盈利能力的。”纽约研究机构 Portales Partners分析师查尔斯•皮博迪(Charles Peabody)写道,他将花旗股票的评级从抛售升为持有。“从现在到春季,我们认为花旗集团特许经营及其基本面的情况会更加清晰、稳定。我们希望这两个因素会给花旗的股价提带来一些稳定性。”

    美林分析师盖伊•莫斯考斯基(Guy Moszkowski)把对花旗2008年的收益预测从之前的每股收益2.74美元降低为24美分,并认为现在是开始收购花旗股票的好时机。莫斯考斯基强调说他仍然“担心亏损计提能力,长期发展策略的方向和资本市场业务疲软。”但是他又说,扣除本季度的预期亏损和最近的资本筹集后,花旗股票“现在的交易价接近估计账面值”,这个价位令价值投资者抓狂。

    虽然美林和Portales没有明确建议购买,他们的言论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花旗股价长期下跌以来投资者一直对它感兴趣的原因。赌花旗股价会反弹是基于两种假设:一是市场低估了花旗的长期盈利能力,二是潘伟迪领导下的新管理层会采取果断行动将花旗银行拉回正轨。潘伟迪去年12月接替了因次级债相关亏损而辞职的前任查克•普林斯(Chuck Prince)。潘伟迪已经筹得300亿美元资本并宣布了裁员数千人的计划,但是有报道说他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采取更大幅的裁员举动。他还把季度红利削减到了一个更为持续的水平,并对管理层进行了变动。投资者希望潘伟迪能在5月9号的投资者和分析师会议上勾勒出更全面的公司发展前景。

    另外,即使花旗的冲销又增加了上百亿,近期它也可能不需要卖出股票。1月,花旗集团注意到它的年末筹资热使公司“略微超过了我们的流动资金比率目标”,正如12月31号Portales公司的皮博迪所写,花旗已经筹得大量新资本,如果它需要更多现金,可以等Visa进行IPO时募集,或是卖掉贷款组合。

    现在这种看法并不普遍。花旗股价今年下跌了24%,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投资者担心它会通过低价卖出股份来筹集资金。去年秋季以来奥本海默(Oppenheimer)基金公司分析师玛丽迪斯•惠特尼(Meredith Whitney)就一直说随着次级债冲销金额的增加,花旗将需要卖出资产来筹集资金,还要卖出杠杆公司贷款和消费者业务。2月25号她撰文说“(花旗)的核心基本面正快速恶化,流动性被抽干,回收率正在下降到历史低点。”

    这听起来不妙。但是现在,潘伟迪似乎和一些人的想法不谋而合,这些人相信通过校正普林斯时期的过度之举花旗就可以重振雄风。从1992年到2006年,莱格曼森价值信托基金(Legg Mason Value Trust)经理比尔•米勒(Bill Miller)每年的投资组合收益都超过了标准普尔500指数。他在去年12月表示,花旗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来简化银行程序,而非进行大的战略调整。莱格曼森在去年第四季度时一直购买花旗股票,当时花旗股票的交易价在29到45美元之间,现在降到了22.15美元。去年年底时,莱格曼森拥有4200万股花旗股票。

    另外一位注意到花旗艰苦努力的价值投资经理是吉姆•欧沙纳西(Jim O'Shaughnessy)。根据记录,他的欧沙纳西资产管理公司(O'Shaughnessy Asset Management)去年第四季度购进46,557股花旗股票。1月10日他告诉彭博社(Bloomberg)他正在购买花旗股票,他的评论现在看起来似乎更合适了,“看看银行界和金融公司,显然大街上已经满是鲜血了(从华尔街名言而来,指正是投资购买的时机——译注)。”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