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希拉里:还没出局

希拉里:还没出局

Nina Easton 2008年03月07日
希拉里高呼要把她在俄亥俄州的胜利献给“所有被判出局但绝不认输的人”。

    作者: Nina Easton

    时政类媒体本来已经给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判了死刑。但前晚,希拉里一身绚丽的红装出现在讲台上,高呼要把她在俄亥俄州初选的胜利献给“所有被判出局但绝不认输的人”。

    迄今,新闻界已经为希拉里总统梦的夭折写了两回悼词。虽然初选异常激烈,胜负难料,但媒体对希拉里的低估倒是从未动摇。

    先是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州转败为胜:奥巴马(Barack Obama)在爱荷华州大胜希拉里之后,政治专家认为,奥巴马得到大量选民的热心支持,民调结果也站在他这边(其实民调并不准确),只要拿下花岗岩州(即新罕布什尔州),民主党候选人的提名指日可待。但希拉里也有很强大的群众基础,尤其是支持她的女性选民数量庞大。大家还记得希拉里在咖啡厅热泪盈眶的一幕吧?

    前晚,希拉里的政治生命再度复活。其实在得克萨斯州和俄亥俄州初选开始前,媒体已经判她出局。奥巴马的一些代言人,如伊利诺依州参议员迪克•杜宾(Dick Durbin),在国家电视台上一边惋惜地摇头,一边劝希拉里为民主党的团结考虑,牺牲自己,主动退出竞选──不少媒体还真给忽悠了。

    结果,希拉里一举拿下俄州,在得州的普选也小胜奥巴马。

    当然,这些胜利并不是说希拉里的竞选之路从此一帆风顺。由于民主党的代表席位比例分配制度极为复杂,而奥巴马在立誓代表(指必须对自己支持的候选人做出公开表态和明确承诺,并在选上之后按承诺在州和全国党代会上投票的党代表──译注)中票数略胜希拉里,因此她要想打败对手十分困难──有人甚至认为根本没戏。

    不出所料,奥巴马在得州初选后举行的夜间党内投票中获胜。(得州选举法规定,党内投票决定该州三分之一的党代表席位,但这并不代表实际结果,因为选民可以而且往往投两次票──首先是初选投票,然后是在政党基层会的党内投票。)

    但希拉里在俄州、得州和罗德岛普选中的胜利让她在300位左右“超级代表”面前有了更大的说服力──超级代表指民主党内重量级的官员、党员等,他们尚未决定投票给谁。

    等着瞧吧,希拉里的竞选班子还会加大火力,说服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把希拉里获胜的两个州──佛罗里达和密歇根──的选票也计算进来。因为这两个州无视民主党规定,执意把初选日期提前,结果选举结果被判无效。前晚,俄州州长泰德•施德(Ted Strickland)请希拉里上台致辞时提及此事。

    还会有人呼吁在这两个州“重新举行”初选。对此,自称“人民州长”的共和党人、佛州州长查理•克里斯特(Charlie Crist)表示愿意考虑。

    希拉里前晚之所以获胜,关键在于她把曾经助她拿下新州和“超级星期二”的支持者全部召至麾下,包括老人、工会家庭、拉丁裔人,当然还有特别值得一提的──女性选民。

    票站调查显示,俄州参加投票的妇女中58%支持希拉里,得州为53%。民主党中参加投票的妇女数量庞大,占俄州全部选票的59%,占得州的57%。

    还有一个人群也值得一提:劳工。上周,奥巴马得到大工会的力挺,特别是“改变取胜”(Change to Win)联盟,该联盟由六个工会组成,包括势力强大的卡车司机工会(Teamsters)和国际服务业工人工会(SEIU)。

    卡车司机工会在俄州拥有六万名会员,主席詹姆斯•霍法(James P. Hoffa)与奥巴马并肩战斗。“改变取胜”联盟主席安娜•伯格(Anna Burger)说她手下有成千上万的会员正在为支持奥巴马积极奔走。在周一电话会议上,她对记者说:“我们的志愿者实在太多,都不知道该安排他们做些什么。”

    奥巴马宣称如果当选,将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蓝领工人居多的俄州早就看这个协定不顺眼,所以大家以为奥巴马的立场会得到工会更强有力的支持。结果出人意料的是,希拉里赢得了工会选票,而工会选票占俄州全部选票的三分之一。

    在俄州,选民中本身是工会成员或工会家庭成员的,有57%投给了希拉里。

    当然,一年多以来,希拉里一直高举反对自由贸易协定的大旗,一会儿呼吁给贸易协定“刹车”,一会儿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大加斥责。后来,奥巴马也开始表达对自由贸易协定的反对,希拉里立即发起进攻,谴责奥巴马一边对选民说他反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另一边又让高级顾问告诉加拿大官员其实他支持自由贸易。

    上周,希拉里的一位高级顾问抱怨她的竞选活动“斗志”不足。前晚,获胜后的希拉里犹如英国《巨蟒》系列剧(Monty Python)中虚构的骑士,衣衫褴褛,遍体鳞伤,但气息尚存,出局尚早。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