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TiVo的成功之道

TiVo的成功之道

John Simons 2008年03月07日
即使有这么多新的收入来源,分析师仍认为TiVo至少要到2013年才能盈利。

    作者:John Simons

    因为产品的简单易用和对专利的大胆维护,一度被媒体界摒弃的TiVo已经成为业界的香饽饽

    看来,这场变革将被电视播放并记录在TiVo上。带着对70年代爵士诗人吉尔•斯科特•赫男(Gil Scott Heron)的歉意,Tivo准备以更快的发展速度继续推进其十多年前掀起的媒体革命,用一个崭新的计划来帮助广告商、有线电视和广播运营商,重新思考它们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Tivo打算在周三宣布其2007年第四季度的收益情况。汤姆逊金融公司(Thomson Financial)对分析师的调查一致预测,截至1月31日的季度收入为5930万美元,据此得出该公司第四财季每股将亏损11美分。而且,大家都认为TiVo得等到2013年后才可能盈利。

    那为什么这个不赚钱的小公司会这么火呢?

    位于加州Alviso的Tivo公司从11年前成立至今,它就单枪匹马地实现了“时间平移”。公司生产的数字视讯转换盒及其内部装置的软件使美国400多万个家庭的消费者脱离了电视节目时间的束缚。人们可以将喜欢的节目录下来,在自己选定的时间任意观看。

    当然这也不是什么极具震撼性的主意,录像机几十年前就有这个功能。Tivo的独特之处虽简单却重要:使用方便。正因如此,Tivo公司与少数几个知名公司品牌并驾齐驱,包括谷歌(Google),施乐(Xerox),联邦快递(FedEx), Photoshop──这些名字都被广泛当成动词使用了。多亏消费者的喜爱,Tivo的股票去年表现良好,尽管标准普尔500指数下降了4%,同期的Tivo股价却上涨了52%。

    现在,Tivo似乎终于要踏上盈利之旅了。Tivo通过法律途径成功保护了自己的专利,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基础。分析师相信,很快Tivo将以指数级速度发展。1月,联邦上诉法院宣布Dish Network (为EchoStar公司所有)销售的数字录像机侵犯了Tivo的几项专利,其中包括一个允许观众同步收看两个节目的专利技术。

    快速发展指日可待

    美国投资公司BMO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利兰•韦斯特菲尔德(Leland Westerfield)说,诉讼的成功让Tivo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他在最近和投资者的一次谈话中说:“我们相信尽管Tivo是家规模相对较小的媒体公司,但是它有自己的优势,足以和有线电视及卫星电视运营商谈判。”新的交易会让使用Tivo的家庭数目在未来的三年从现在的440万增加到2500多万,实现5倍的增长。Tivo目前拥有大约40%的数字录像机市场份额,到2010年底,这一数字有望达到65%。

    什么会推进TiVo使用率实现这一突破性的增长呢?有线电视公司不会冒险侵犯Tivo强有力的专利,他们只能选择和Tivo达成一致才能为顾客提供DVR 服务。

    韦斯特菲尔德说:“没有合理授权使用TiVo专利来提供DRV服务的付费电视运营商可能面临被控侵权的风险。因此,我们认为到时几乎所有的付费电视运营商都会考虑他们面临的风险,并取得提供DVR服务的合法授权。”

    Comcast和Cox已经表示它们会为顾客提供应用TiVo技术的数字视讯转换盒,其它公司看起来也会跟进。有了这些潜在的生意,韦斯特菲尔德最近将2008年底TiVo的目标股价从12美元提升到了20美元。在周一交易中,TiVo股价上涨2.9%达8.93美元。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相信卫星电视和有线电视公司会这么容易照做。“这些都是尚不确定的假设,”电信业研究咨询公司Precursor LLC总裁斯科特•克里兰(Scott Cleland)说。“太快定下来或者干脆不干对谁都没有好处。有线电视公司在谈判桌上的精明是出了名的,事情可不会这样顺利地发展。”

    但是,提高和有线电视、卫星电视提供商的谈判能力是公司力图恢复在大型媒体和广告公司中形象的最新努力方向。多年来Tivo被人唾弃是因为它让观众可以跳过广告。当NBC前任总裁汤姆•罗杰斯(Tom Rogers)2005年出任Tivo CEO时,他把与广播提供商、有线电视提供商和广告商的关系修复列为自己的一项工作要务。

    罗杰斯向Tivo以前的对手伸出的橄榄枝也是有望带来更多收入的领域。比如,去年,Tivo提供“停看”观众测试服务,同NBC、CBS签署协议,追踪顾客每一分钟的观看习惯。“有了两大媒体网络的参与,其它网络也不得不花钱来买数据,广告代理公司和广告商也将这么做。”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分析师库纳尔•迈都卡尔(Kunal Madhukar)说。“CBS的决定对这项服务被业界普遍接受相当重要。” TiVo还开展了一项类似的服务,该服务可为广告商提供观众对广告如何反馈(或快进不看广告)的相关信息。

    即使有这么多新的收入来源,分析师仍认为TiVo至少要到2013年才能盈利。但是该公司看起来有足够的增长潜力让投资者不换台。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