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布兰森:现在没有多少维珍这样的公司了

布兰森:现在没有多少维珍这样的公司了

David Kirkpatrick 2008年03月06日
理查德•布兰森再一次证明要想生意成功,不用非得小心翼翼,中规中矩。

    维珍首席执行官漫不经心的话确实意在引起轰动,而实际上他不过是在吹捧自己的品牌罢了。他成立了维珍包机公司,这是一家提供私人航班的网络公司

    作者:David Kirkpatrick

    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再一次证明要想生意成功,不用非得小心翼翼,中规中矩。这次他要推出一项有意思的新业务,提供更简便的私人包机。即使刚从印度长途旅行回来,他又忍不住要说俏皮话了,当然,也是乘包机回来的。

    本杂志及专栏的细心读者应该能想起来,之前有过关于布兰森的报道,题为“天堂中的有钱奇客”,可能是我写出的传阅最广的文章了。文中提到,2006年底时,在英属维珍群岛内克尔岛上布兰森招待了一群搞网络的年轻人,那里位置优越,设施精良。

    他是想从这些骄傲的年轻人身上吸取些互联网的长处。布兰森说他几乎不上网:“我有一些不错的秘书,一般都是他们帮我上网。”但也许有些他在内克尔岛上的监护人也包括在内。

    维珍包机(Virgin Charter)于周二开始运行,布兰森组织了一些网络专家,使本不透明的私人单程包机业务变得更透明更开放。

    这样的服务过去只有超级富翁能负担得起,现在布兰森想让一般的富人也享受到。这只是近来让私人航班更接近大众生活的努力之一。NetJets和Flight Options公司提供部分拥有飞机的服务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现在DayJet等公司正用新式小型喷气飞机提供短途地区预定服务。

    维珍包机CEO斯科特•杜菲(Scott Duffy)从事新媒体工作十年后,开始寻找新的创业机会。布兰森说:“他带着这个想法来到我们公司,没办法,他的想法的确吸引了我。”这差不多是他旗下第300家维珍公司。本周在印度时,布兰森发布了维珍移动(Virgin Mobile)的本地版。但布兰森也不是点石成金。每次取得像维珍航空公司(Virgin Atlantic airlines)这样的成功,都会跟着几次失败的经历,比如,维珍伏特加(Virgin Vodka)失败,维珍可乐(Virgin Cola)2005年上市后不久就退出美国市场,还有维珍影城(Virgin Cinemas),一开始就因生意冷淡而出售。(几年前我的同事Betsy Morris写过布兰森,上述细节可查阅他的文章。)

    布兰森说他自己为了找到价格合理经营良好的包机也遇到不少困难。他经常坐飞机出差,但没有私人飞机(尽管维珍集团旗下确实有五家航空公司遍布全球)。他说最近一次乘坐包机时,机组人员把一瓶水放在他座位附近忘记取走。飞机起飞时,布兰森正想睡觉,瓶子掉到了他的头上,水洒了一身。

    维珍包机有两种方式。你可以详细说明你的旅行需要——日期、起点、终点、特殊要求等——然后机主和航班经理会根据要求竞标。通过与机主合作,维珍包机有1,000架飞机随时可以起飞。杜菲说:“从涡轮螺旋桨式飞机到大型喷气式客机,应有尽有。”这些飞机大都提供在私人机主不飞行时的包机服务。为确保安全,维珍会检查每一架飞机并评级。租赁者为飞机评级,机组人员同样也为租赁者评级(这样以后包机时就可以决定给这个租赁者怎样的待遇)。

    杜菲说维珍包机提供的是“Expedia般的简单界面,Priceline那样的砍价方式,与eBay类似的使用者回馈。我们首次实现在一个地方汇集所有数据——运营商信息、安全、质量和价格。”

    公司同样提供另一种飞行方式——竞价空载航班,也就是那些飞回基地或飞往客户处的空航班。布兰森和杜菲说有40-50%的私人飞机是空载的。布兰森想让人相信在这些飞机上搭载付费乘客,维珍包机是在做环保生意。没错,让富人更容易避免商务飞行是挺环保的。我只能相信这么多。

    这些空载航班,只要出价合理都可搭乘。杜菲说从拉斯维加斯飞到洛杉矶的包机只要花600美元,这在维珍包机很常见。也许维珍包机偶尔会让那些手头宽裕的人也能坐得起私人飞机吧(如果他们不在乎碳排放的话)。

    这与传统包机不同,后者一般由经纪人安排并收取25%的费用,很难得到他们的价格并与其他包机对比。维珍包机与部分拥有飞机业务也有不同,不像NetJets等公司那样使用飞机前要预付数十万美元。(乘坐NetJets飞机,使用Marquis Jet卡可能每次也要付上数万美元——网站上没提具体数额)。维珍包机也与DayJet这样使用小飞机的地区性公司不同,它可以使用任意一种飞机在任意两地之间飞行。

    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我,乘客使用维珍网站费用不高。同时维珍会向运营商收取5~10%的费用。

    好了,不好意思罗嗦了这么多维珍包机的细节。听布兰森自己说这些事更有意思。他说:“现在没有多少像维珍这样的公司了。”他的意思是像维珍这样涉足各个领域的品牌不多了。他还说:“我还要补充,我们的维珍从没改变。”他告诉我“一定要记下这一点”。这里他又澄清了一下,这里指的是那些维珍飞机。然后他又讲了一遍那个他可能说过的烂笑话:“不上这个网站,你就是个荒唐处女(virgin on the ridiculous,一首歌的名字,——译者注)。”

    采访接近尾声时,布兰森转向杜菲,很严肃地问起那些飞机:“飞机上有窗帘吗?如果你想加入里程俱乐部怎么办?”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