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不要再期待另一个牛市了

不要再期待另一个牛市了

Allan Sloan 2008年03月05日
这是另一种“三月疯”:历时一代人之久并改变美国人股票观念的牛市结束了。

    作者:Allan Sloan

    至少对这一代投资者来说,股票收益可能再也不会这样高了

    尽管在日历上没有标示出来,但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纪念日就快要到了。不,这跟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NCAA)篮球联赛没关系。这是另一种“三月疯”:历时一代人之久并改变美国人股票观念的牛市结束了。

    美国最辉煌的牛市始于1982年夏天,当时只有相对少数人持有股票。由于人们认为投资股市风险太高,当时的股票很便宜。但是2000年3月在泡沫充斥的股市,标准普尔500(Standard & Poor’s 500)指数达到最高值时,大多数人都持有股票。当时人们认为股市是有魔力的,是不能错过的良机,可以帮你支付儿女的学费,为退休攒钱,雇主可以给雇员期权使其发财,还可以使你脱落的头发再生。(只是开个关于头发的玩笑。唉。)

    人们总是说,长期来看,股票能带给人们两位数的收益,尽管在任何一年股票都有可能下跌。然而,过去八年来的一条教训就是——这个长期可能会很“长”。我是在2月末写的这篇文章,此时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远远低于其在2000年3月24日所达到的峰值。根据费城理财公司 Aronson & Johnson & Ortiz为《财富》提供的数据,即使将股息(现在每年已略低于2%)包括在内,也很难实现损益平衡。

    是这样么?在漫漫股市中放了八年的死钱? Ibbotson Associates称标普指数自1926年来平均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3%,这怎么可能?这简直像一个六尺男儿在一个平均水位只有6英寸的池塘中溺水了,因为他走错了地方,那里的水位达八英尺深。

    无可否认(新闻界为避免正面回答的常用语),这段糟糕日子纯属偶然。Ted Aronson 称在Ibbotson庞大的统计数据库中,在几乎 9 00个不同的为期96个月的交易期中,现在的收益处在最低的2%。不管如何,这是我们现在所能获得的收益。

    除非有奇迹出现,或者对市场的多变性创造出了新数论,否则我们永远都不会再看到伴随这一代人成长的牛市。在那段令人狂喜不已的时期,标准普尔每年收益率超过了19%。如果将复合率包括在内的话,你的资金就是每四年翻一番还多。真是不错。

    这意味着这段牛市的收益率是股市在过去56年中年收益率(9%)的两倍还多。收益的多半来自股息,当时的股息几乎是目前股息的三倍。

    Roger Ibbotson 指出,我的“8年来几乎没达到损益平衡”的计算,主要是由于起点过高。当然,他说得很对。如果我把计算起点放在2002年10月——当时标准普尔指数跌到谷底,只有其峰值的49%——那我就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收益翻了一番。Roger Ibbotson目前预测:长期来看的年收益率会有8%到9%,略低于他2005年在《财富》上所做的9.3%的预测。当然股市除了会震荡以外,没人知道它今后会怎样。

    公平地讲,我相信从长远来看,股票的表现将超过优质债券。这其实不算什么了不起的成绩,因为政府债券30年的收益率只有4.5%。但是如果我持有标准普尔指数基金,我也不会期待收益率会连续18年达到20%。过去长时间的牛市是辉煌的,但至少对这一代投资者来说,它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尽量适应这一现实吧。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