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巴菲特买入巴西货币大发横财

巴菲特买入巴西货币大发横财

Colin Barr 2008年03月04日
伯克希尔开辟了一个尤为赚钱的业务──赌美元下跌,买入各种外国货币。

    作者:Colin Barr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斥巨资赌美元贬值,巴西货币持续升值为其带来一亿美元收益

    去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购入大量巴西货币,为股东带来大量收益。

    伯克希尔位于奥马哈市,主要从事保险业务,投资股市、债市,旗下公司从商品生产到零售商店不一而足。不过近年来,在亿万富翁巴菲特管理下,该公司开辟了一个尤为赚钱的业务──赌美元下跌,买入各种外国货币。

    2007年,伯克希尔买入的外汇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不过情况有所不同。在过去,伯克希尔都是持有多个国家的货币,但去年,该公司投资直接外币的税前收益达到1亿美元,竟全部来自巴西雷亚尔。

    周五下午,伯克希尔公司网站(berkshirehathaway.com)上贴出年报,在第16页巴菲特承认:“就在不久前,用美元兑换雷亚尔还是天方夜谭。想想吧,就在上个世纪,足足五个版本的巴西货币最终一文不值。”

    然而,从2002年开始,这样的命运发生在曾经不可一世的美元身上。他认为,问题在于“美国人购买的外国货比外国人购买的美国货要多。”结果,美国每天都要向贸易伙伴输出价值约20亿美元的资产和偿还义务。天长日久,累积的欠条令美元不堪重负。

    正因如此,从2002年到2007年底,美元对雷亚尔贬值了一半。巴菲特认为贬值一半其实已经是幸运。他写道:“这段时间里,巴西政府其实努力遏制雷亚尔升值,并且从市场上买入美元,也防止了美元更快地贬值。”

    当然,随着美元贬值而升值的货币不止雷亚尔一种。巴菲特称,六年来因为伯克希尔持有大量外汇,包括欧元,澳元、加元、英镑和韩元,已经为股东斩获23亿美元的税前收益。

    巴菲特购入雷亚尔的时机可谓无懈可击。据彭博新闻社(Bloomberg)报道,12个月来,雷亚尔升值达26%,是几个主要货币中对美元升值最多的货币。虽然现在还不知道伯克希尔这笔交易是否已经清算,但无疑这是笔相当赚钱的买卖。虽然周四雷亚尔对美元的币值略有下挫,打破了连续八天持续升值的记录,但从年初至今,雷亚尔对美元依然升值了6.7%。

    上述种种并不表示巴菲特认为美国前途堪忧。他在年报第17页上写道:“虽然美国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问题,但是美国的法治、市场经济体制,以及对精英管理的信念却几乎百分之百能为国民创造持续增长的繁荣。”

    不过巴菲特也一如既往地敦促立法者要意识到美国的贸易赤字“不可持续”,必须采取措施“尽快大幅削减[经常项目失衡]。”他警告说,如若不然,每天流入美国贸易伙伴的大量美元“将引发恶性的全球消化不良”。

    此言若是应验,后果恐怕不堪设想。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