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论坛2007隆重举行

CEO论坛2007隆重举行

《财富》(中文版) 2008年02月29日
CEO 论坛 2007 暨香港服务业展示会于2007年 5月31日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举行。《财富》(中文版)是此次活动的独家平面媒体合作伙伴。CEO 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年,是一个兼具前瞻性与互动性的资讯交流平台,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和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并得到了粤港两地多个商会及企业的支持。

    CEO 论坛 2007 暨香港服务业展示会於 5 月 31 日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举行。《财富》(中文版)是此次活动的独家平面媒体合作伙伴。

    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刘晓捷、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会长黄三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助理总裁叶泽恩,以及包括威立雅在内的多家世界 500 强公司和中国领先公司的管理者出席。与会者从多角度探讨了 21 世纪亚洲 CEO 面临的挑战,为内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在同场举行的香港服务业展示会上,15 家香港专业服务企业向在场 CEO 介绍了管理、会计、金融、培训及公关等各项服务。

    CEO 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年,是一个兼具前瞻性与互动性的资讯交流平台,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和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并得到了粤港两地多个商会及企业的支持。

    本届论坛集中讨论“亚洲经济一体化”和“企业社会责任”两大议题,邀请了亚洲区多位商界巨擘担任嘉宾演讲者,他们包括:主持人、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主席及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陈家强教授,威立雅环境亚太区首席执行官穆桥石(Jorge Mora),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博毅(Yves Boutin),陶比(国际)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方刚,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许汉忠,佐丹奴国际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刘国权,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浩和玫琳凯公司亚太区总裁蔡庆国。

    贸发局助理总裁叶泽恩说,21 世纪的市场环境瞬息万变,内地企业面对的竞争是改革开放 30 年以来最激烈的。一方面,亚洲各经济体皆积极调整战略,加大参与自由化贸易的力度,随之带来基建、能源需求、环境变化以及人才的自由流动;另一方面,社会各界对企业的监督作用日渐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企业决策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环。种种环境变化,均为内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众多演讲嘉宾表示,亚洲经济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对内地企业来说,最大的考验在於如何整合资源,敏捷应对成本波动,并达到产业升级。陈家强说,过去十年,日本、韩国,以至东南亚,均以中国为投资热点,对本土企业造成一定的压力,迫使经营者重新部署生产、物流和销售等流程。刘国权认为,亚洲企业规模较小,如果不能实现一些联盟或者合作,很容易被欧美大企业边缘化。方刚把一体化看作是产业和资金重新调配的好时机。他说,成功将自身优势与跨国企业整合,可推动企业再创高峰;反之,则极有可能在竞争中被淘汰。

    作为广东企业的代表,李兴浩结合切身经验指出,就当前而言,亚洲区内不同货币间汇率及国际石油价格的变化都会给企业营运带来变数;CEO 们不可固步自封,应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讨论与思考,为企业制定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与应对措施,提升跨国经营能力。

     针对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以满足各界诉求的话题,穆桥石用夫妻相处之道比喻企业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他认为,企业社会责任需要日复一日的投入;股东、员工、公众和环境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许汉忠的观点是,企业公民回馈社会必须因应业务及专长,例如机场的工作重心离不开保障安全、爱护环境和培育人才三个方面。蔡庆国亦表示,取诸社会、用诸社会是谋求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方法,但切不可迷信所谓 “社会责任活动”的宣传效果而大洒金钱。博毅说,企业社会责任不是摆姿态,而是一种经营态度;搞赞助、搞慈善只是一个方面,但主要资源应该放在生产标准及经营守则的方方面面,保证生产对环境的伤害减至最小。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