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卫星广播市场停滞不前

卫星广播市场停滞不前

Scott Moritz 2008年02月29日
XM与Sirius合并方案尚未通过,投资家怀疑卫星广播业能否经得起经济衰退考验。

    拟议中的XM与Sirius合并方案尚未通过,投资家开始怀疑卫星广播行业能否经得起经济衰退的考验

    作者:Scott Moritz

    华尔街的投资者仍在等待美国监管当局批准XM 与Sirius的合并方案,这个僵局使未来突然充满未知。

    总部设在纽约的Sirius是一家付费广播机构。周二,这家公司宣布在和XM合并案取得明确结果前不会公布业务预测。这项决定让人困惑。两家公司于一年前公布了并购方案。与此同时,XM也准备在周四公布第四季度营收报告,但是看来它也不会为投资者提供2008年的财务指引了。估计XM的业绩也是好坏参半,也许将稍微令人失望。

    金融分析师和很多并购专家都预计监管当局最终会批准这两家公司的合并案,但是投资者并不看好这项交易。两家公司拟定的收购方案是以每股XM股票置换4.6股Sirius股票。但XM在华尔街的交易价格一路走低,比双方计划中的交易价格低了1美元多。目前,这两家公司亏损不断,资金紧张,分析师估计它们最迟在明年就必须举债融资。

    究竟卫星广播出了什么差错?2002年至2004年卫星广播订户大幅增长,自那之后订户——尤其是13美元月费的用户——就没有再增长了。XM和Sirius的订户增长与新车销售紧密相关,而新车销售的增长也已放缓。

    这正反映了这两家公司合并的重大意义。它们是仅有的从事卫星广播的两家公司。政府的一再拖延让公司及其股东非常烦躁。大约1年前,美国司法部和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就开始审核这项合并方案。3月22日就是两家公司向联邦通讯委员会报送该方案的一周年,但这没什么值得庆祝的,因为这一次所花的审批时间远远超过了正常情况下180天的审核期。

    司法部的反垄断小组已用了53周来审核这项交易。令观察家惊讶的是,该小组尚未对这个合并方案可能对卫星广播行业造成的垄断局面采取任何行动。Axinn, Veltrop & Harkrider的史蒂夫•埃西恩(Steve Axinn)曾在司法部任检察官,他表示:“这个合并根本不合理。如果是我,肯定会阻止这项交易。”他指出只有一家经营者的市场是不具竞争性的。而且很显然,如果司法部坚守这个原则,那么反垄断小组早就应该提出异议。埃西恩指出,合并方案的审查工作一拖再拖,“已经到了一个让人难堪的局面”。他认为当局不太可能会阻止这项交易。

    华盛顿的一些并购分析师表示,联邦通讯委员会已陷入进退两难的窘境,越往后拖合并案被否决的风险就越大。M&A研究公司(M&A Research)分析师大卫•特拉特(David Trout)表示,到了这个地步,合并案获批准的机会只有三分之一。特拉特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方案提交审批已近一年,交易成功的前景越来越黯淡。

    不过市场一般都认为交易最终会通过,但是交易价格必须进行调整,以平息消费者的不满情绪。纽约一名基金经理就表示不管结果怎么样,付费卫星广播的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这位基金经理未具体针对XM和Sirius的股票发表投资意见。他指出:“可笑的是,关于这两只股票,未来6个月唯一的利好消息是合并获得批准。但不幸的是,美国经济到时候已经陷入衰退,所有行业都会走下坡路。”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