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欧盟跟微软还没有完

欧盟跟微软还没有完

Jon Fortt 2008年02月29日
事情并非这么简单。这次罚款还表明欧盟监管部门仍然不会轻易放过微软。

    作者:Jon Fortt

    上周微软(Microsoft)宣布增强软件开放性,此举深得人心。但微软与监管当局之间的麻烦还没完。欧盟反垄断监管部门周三明确表明了这一点。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对微软处以13亿美元的巨额罚款,称微软三年来在向其竞争对手出售信息时收费过高。这些公司需要此类信息来开发与占垄断地位的Windows操作系统兼容的软件。微软马上回应说这是旧事重提,因为欧盟监管者曾经说过微软已经履行了承诺。

    但事情并非这么简单。这次罚款还表明欧盟监管部门仍然不会轻易放过微软。微软想要收购竞争对手,与谷歌(Google)一较高下,但监管当局的态度将使微软举步维艰。

    欧盟委员会针对此次罚款的官方说法清楚地表露出对微软的不满。“在欧洲竞争政策出台后的50年里,微软是第一家由于未执行反垄断裁决而被罚款的公司。”欧盟委员会反垄断专员尼莱•克洛斯(Neelie Kroes)说,“微软一向不遵守监管规范,我希望今天的决定能结束这黑暗的一幕。”

    换言之,欧盟根本不信任微软,这也让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er)头疼不已。

    的确,微软会在更多地方与欧洲发生矛盾。欧盟监管部门正在调查针对微软的反垄断诉讼。诉讼当事人称微软拒绝向竞争对手提供足够的信息,导致竞争对手的程序不能与微软的Office等软件兼容;而且微软把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与Windows绑定的做法也不恰当,损害了竞争对手如挪威公司开发的Opera浏览器的利益。

    微软还试图出价400多亿美元收购雅虎(Yahoo)。此举当然会在欧洲激起反垄断的呼声。“欧盟显然一直对微软非常关注。”芝加哥大学反垄断法教授兰道尔•皮克尔(Randal C. Picker)在最近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欧盟仍然把微软看作是凶恶的巨兽。”

    在欧洲看来,这只巨兽必须被牢牢束缚起来。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