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买卫生纸,拯救地球

买卫生纸,拯救地球

Marc Gunther 2008年02月28日
很多大公司常说的可持续发展,究竟是值得赞赏的目标还是一个自相矛盾的说辞?

    就连产品包装复杂的宝洁都说要可持续发展,可见环保关切已经成为主流。但是他们真的会这样做么?

    作者:Marc Gunther

    买一卷超大型Charmin卫生纸(“一包四卷!”),那就为拯救地球尽了一份力。用汰渍(Tide)冷水型洗衣粉洗衣服,或使用帮宝适(Pampers)纸尿裤也就是承担保护环境的责任。

    起码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是这么说的。宝洁是年销售额高达770亿美元的大型消费品公司,旗下包括Charmin、汰渍(Tide)、帮宝适(Pampers)、佳洁士(Crest)、Iams、吉列(Gillette)、Folger's、Pringles等众多品牌。

    宝洁做出这样的环保声明是有据可依的。大卷的卫生纸意味着更少的包装和浪费。冷水型洗衣粉可以节约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今天的一次性尿布使用的材料更少,对环境影响就更小。

    去年,宝洁承诺销售200亿美元对环境影响小的产品,更高效的使用能源和水,减少浪费,以此来改善自己的“环境形象”。

    听起来很好。上周我与宝洁新的全球可持续发展副总裁勒纳•索尔斯(Len Sauers)进行了会面。如果你也见了他,你就会感受到宝洁的认真态度和良好意愿。他骄傲的说:“我们是一家科学为本的公司”。他解释说宝洁已经对其最畅销产品进行了谨慎的“生命周期”分析,以找到方法,让产品的可持续性更强。

    今年49岁的索尔斯是个毒理学博士,性格和蔼。他可以充满信心的讲述汰渍洗衣粉或佳洁士牙膏冲到下水道里,进入污水处理厂以后会发生什么。如果你在努力减少你的公司对环境的影响,最好了解这些事。

    但宝洁加强可持续性的方法还有几个问题,它们反映了大多数大公司想变得更环保时面临的挑战。一个问题是宝洁不会为了保护环境提高产品价格、降低产品质量,也不会让消费者做出任何牺牲。很明显,这就限制了宝洁可以采取的行动,例如,如果再生纸的效果不如木桨纸好,它就不会用回收纤维生产卫生纸。

    第二个问题是宝洁不会承诺温室气体减排、节能或者降低废物排放,因为公司还要发展。这对大型的上市公司来说是必须的,但这无法解决重大的环境问题。索尔斯说:“一个公司只能做这么多。”

    所以,我们来仔细看一下宝洁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积极的一方面是,宝洁可以提高效率,它也这么做了。宝洁说,过去五年,该公司每单位产值的能耗以及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排放均降低了30%。未来五年,还会再减少10%。这是有意义的。

    但是,“每单位产值”这个词是关键。索尔斯说,宝洁使用这个单位,这样结果就不会受到公司收购或剥离的影响,也不会受到销售额上升或下降的影响。索尔斯说:“我需要一个一贯的方法来衡量或报告。”

    提高效率并不意味着废气、废物、固体废物排放以及能耗、水耗的绝对量会降低。事实上,2005年至2006年,宝洁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的5.5%,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因为那年宝洁收购了吉列,总收入增加了215亿美元。但是,2006年至2007年,排放增加了1.1%,虽然比销售额增长的慢,但还是增加了。

    相对效率对地球来说无足轻重。重要的是排放了多少吨温室气体。大多数科学家说排放量会先稳定,再大幅减少。索尔斯问:“我们会宣布一个绝对的目标值吗?我不知道。”

    创新是宝洁的另一个优势。宝洁最大的环保突破可能就是汰渍冷水型洗衣粉。索尔斯在放映一段幻灯片时告诉我,用冷水洗衣服影响深远。如果所有的美国家庭都用冷水洗衣服,每年节电可达700亿至900亿度,等于美国家庭能源总消耗的3%,相当于每年少排放了3,400万吨二氧化碳,约为《京都议定书》为美国规定的减排目标的8%。

    换用超大卷的卫生纸或纸巾也会有很大的影响。宝洁说,如果一百万名顾客不再使用普通的Charmin卫生纸,换用超大卷Charmin卫生纸,每年会节约85,000加仑的汽油和减少50万吨垃圾,因为分摊到每段卫生纸上,超大卷Charmin卫生纸使用的硬纸卷芯更少。有意思的是,宝洁向消费者推销Charmin卫生纸时并没有宣传这一点。相反,包装上写着“减少更换次数!”同样,汰渍冷水型洗衣粉的销售策略是告诉消费者这样更省钱,还可以保护衣物,卖点并不是保护环境。

    索尔斯说:“在美国,我们的广告里不包含环保信息。”因为宝洁认为,大多数消费者并不在乎产品对环境的影响。但是,宝洁失去了一个提高公众环保意识的机会。宝洁很清楚,它的可持续性创新不会让消费者花更多的钱,或做出任何牺牲,例如产品质量变差或使用不便。他说:“如果满足他们所有的需求,他们会选择可持续性。但是他们不会接受折中方案。”

    公平地说,宝洁经营的产品均面临激烈竞争,这也限制了公司可以选择的方案。你可能注意到了,现在汰渍和其他的洗衣粉都是浓缩型的,装在更小的包装中,这就节约了包装和运输成本。这很好,但这不是宝洁首创的。生产“小而全能”产品的联合利华(Unilever)引领潮流,最终是沃尔玛(Wal-Mart)对洗衣粉供应商施压,才使它们接受了同样的小包装。没有公司愿意承担单独行动、丧失市场份额的风险。

    我并不是单单批评宝洁。宝洁是一家伟大的公司,拥有令人钦佩的价值观。关键是,如果以业务增长为目标,就连顶级的公司所做的也是有限的。宝洁在可持续性报告中指出:“宝洁生产产品,消费者使用产品,这本身就会消耗资源、产生废气和固体废物。”

    这让我怀疑,很多大公司常说的“可持续发展”,究竟是一个值得赞赏的目标还是一个自相矛盾的说辞。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