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海外销售能让苹果公司起死回生

海外销售能让苹果公司起死回生

Jon Fortt 2008年02月28日
那么,苹果该如何刺激销售以提高股价?也许,到海外去能解决问题。

    作者:Jon Fortt

    苹果公司(Apple)可以再度成为华尔街的挚爱吗?

    2008年伊始,这家引领科技潮流的公司就不太顺利。在美国,iPod的销售增长放缓,iPhone热潮也在消退,投资者纷纷担心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库珀蒂诺的苹果公司将不再增长。公司股价从最近的高位下跌了40%,市值缩水近500亿美元,现在还看不出公司能出什么法宝来扭转这股劣势。

    但可以肯定的是,能帮助公司摆脱困境的将不会是苹果的最新产品。这一周MacBook系列推出了最新款式笔记本电脑,增强了运算速度和记忆功能,但在设计上却没带来惊喜 。1月,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公布了这款超薄但又昂贵的MacBook Air之后,市场反应不一,这款新电脑对于弥补iPod销售放缓的情况也无济于事。而苹果试图将数码内容下载到电视的第二个失败产品AppleTV,也无法像iPod一样吸引广大消费者。在亚马逊(Amazon)网站上,它的销售量只赶得上一款专用的备份硬盘。

    那么,苹果该如何刺激销售以提高股价?也许,到海外去能解决问题。

    即使美国科技支出放缓,欧洲和亚洲对于高端产品的需求却在迅速扩大,这为苹果提供了增长的机遇。惠普(Hewlett-Packard ) CEO马克∙赫德(Mark Hurd)上周就指出,2007年底,新兴市场约占了个人电脑出货量的一半,在新增销量中的比重则远高于50%。

    这些数据应该能鼓舞苹果,因为这代表公司还有发挥潜力的机会。IDC指出, 在去年圣诞假日旺季,苹果在美国取得了骄人成绩,个人电脑销售排名第三,仅次于戴尔(Dell)和惠普。但苹果的同期全球销售排名仅为第七。这说明公司在欧洲和亚洲还可以大有作为。

    IDC分析师理查德•希姆(Richard Shim)指出,今年美国消费支出不确定,所以苹果必须向欧洲和亚洲出击。他说:“苹果大部分的增长都来自这些区域,如果美国经济萧条导致消费萎缩,苹果可能会面对严峻挑战。”

    苹果向来都有扩展海外市场的打算,公司计划今年在中国开设第一家零售店,同时在澳洲也开一家。苹果也对欧洲市场虎视眈眈,毕竟欧洲零售市场仍有许多开发的潜力。虽然苹果在英国已经设有13家零售店,在意大利也有一家,不过在欧洲其它地方,苹果仍没有自己的零售店。在欧洲扩展网络后,苹果或许就能取得更好的销量。在2007年最后一季,苹果在欧洲净销售额的增长是美国的两倍。

    事实上,当我在圣诞节期间同苹果副总裁格雷格∙佐斯瓦克(Greg Joswiak)交谈时,他满脑子想的就是进军国际市场。这位iPod和iPhone营销主管当时在巴黎一家饭店和我通话。他强调美国以外的消费者在战略上至关重要。他对那些苹果MP3市场占有率低于30%的国家尤其感兴趣。

    他说:“这是个巨大机遇,因为不只能提高我们的市场份额,而且这些市场现有的企业都无力与我们竞争。我们只是要和那些不太知名的牌子竞争,这些商家往往是打价格战,在市场上无法创造价值。”

    这的确也是一件好事,尤其是目前只有海外消费者仍有购买欲。在最近一次同分析师进行的电话会议上,苹果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Tim Cook)表示,圣诞期间,美国iPod销售同比持平,全靠强劲的国际销量才实现了预期目标。为了提高2008年销量,公司赶在情人节推出了粉红色的iPod nano,同时也降低了这款产品的售价。

    苹果电脑也卖得不错。根据IDC的研究,Mac电脑2007年全球发货量上涨了37.8%,超越了同行。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