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底特律“英雄”讲述幕后故事

底特律“英雄”讲述幕后故事

Alex Taylor III 2008年02月27日
米勒的汽车行业生涯经历过两次辉煌,其间相隔25年,每次都与破产脱不了关系。

    作者:Alex Taylor III

    在汽车行业打拼40年后,史蒂夫•米勒(Steve Miller) 著文评说艾柯卡(Iacocca)、卢茨(Lutz)和其他业内人士

    米勒的汽车行业生涯经历过两次辉煌,其间相隔25年——每次都与破产脱不了关系。

    1980年,时任克莱斯勒(Chrysler)首席财务官的米勒向银团筹措到5亿美元,公司才避免了破产的命运。20多年后,米勒管理的零部件生产商德尔福(Delphi)却陷于破产,并经历了长达两年的艰难重组。

    这样的经历很难赢得友谊,但在底特律很多圈内人士把米勒称作英雄。他说过,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下属的工人无所事事,德尔福无力向他们支付65美元的时薪。这句话虽然不够圆滑,但是一针见血。他是第一位挺身而出,公开抨击工会倡导的高工资和高福利的汽车行业经理人。这样一来,他为签署2007年的雇佣合同铺平了道路。该合同具有历史意义,有可能帮助美国汽车行业重振旗鼓。

    我的同事艾伦•斯洛恩(Allan Sloan)为本期《财富》撰文写道,米勒的自传[扭亏小子:我从挽救美国最困难的公司中得到的感悟》,哈珀柯林斯(Harper Collins)出版]非常直白的谈到了他个人职业生涯中的逸事,也描写了他与第一任妻子之间充满波折的婚姻。

    令汽车迷更感兴趣的是他与业界著名领导人的共事经历。米勒对通用汽车(GM)的现任领导人大加赞赏,称赞CEO 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具有“伟大的竞争精神”,称公司副董事长鲍勃•卢茨(Bob Lutz)具有“汽车人质朴的性感”。但对另两位共事过的汽车行业巨子,他却做出了尖刻的评价。

    米勒在福特公司(Ford)服务10年后,于1979年跳槽到克莱斯勒公司。他对时任公司CEO的李•艾科卡(Lee Iacocca)既崇拜又敬畏。“艾科卡是超级明星,”他写道,“从设计到生产到营销,了解汽车行业每个环节的人寥寥可数,艾科卡就是其中之一。他精力充沛、富有使命感,让你感觉不仅是加入了一家公司,而且投身于一项伟大的事业。”

    米勒指出:艾科卡挽救了克莱斯勒,被人称作总统候选人,他的自传也极为畅销。面对这些成功,艾科卡昏了头脑。“对他来说,扮演超级明星CEO造成的压力巨大,”米勒写道,“每到一处,都有人认出他。人们将他捧作社会名流。”一方面,艾科卡被神化,另一方面,他的同事却大吃苦头。“在克莱斯勒内部,种种迹象表明艾科卡越来越自大,”米勒认为,“他放纵自己,一有机会就花公司的钱享受豪华旅游,他的个人随从和助理比内阁官员的还多。”

    米勒和艾科卡最终分道扬镳,起因是米勒联手当时在克莱斯勒任职的卢兹,公开争取顶替艾科卡。其后米勒又傻乎乎地写了封信,指责艾科卡压制卢茨,并且断定艾科卡离任之后,克莱斯勒会更加成功。这些言论也许反映了真实情况,但米勒在克莱斯勒里依然顺风顺水。

    1992年艾科卡退休,米勒也离开了克莱斯勒。在此之前,米勒预先警告艾科卡的继任人:公司历史业绩时起时伏,每5到10年就会陷入财务危机。克莱斯勒目前正在经历一场新的财务危机,而上次危机发生在2001年。

    米勒也不放过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主席罗恩•盖特芬格尔(Ron Gettelfinger)。汽车公司经理人一般不会公开指责工会领袖,因为工会往往会报复,而企业毫无还手之力。可是米勒却毫无畏惧,至少他的自传看来勇气十足。他和盖特芬格尔就德尔福的事务发生矛盾,发现这位工会领袖十分顽固,有时还很凶恶。米勒曾提出一项薪酬计划。他认为该计划合情合理,可以说服德尔福公司的经理人不要离弃这家破产的公司。而盖特芬格尔却认为这项计划既“下作”又“荒谬”,还对米勒人身攻击,指责他藐视工人,破坏中产阶级。

    于是米勒宣布把自己的年薪降到1美元,从此赢得了公众的支持。但是战争却未结束。“盖特芬格尔目中无人。他不只是针对我,”米勒写道,“他和谁都难以相处。(盖特芬格尔曾经把德尔福德经理人称作饲料槽边的猪)” 在最近长达半年的谈判中,盖特芬格尔拒绝会见任何来自德尔福的人。米勒的结论是:“盖特芬格尔使我们很失望。当全行业遭遇危机时,领导人需要顾全大局,而不是相互恐吓。这种伎俩在几十年前或许能派上用场,现在已经行不通了。”

    遭受重创的德尔福公司可能在3月份走出破产的阴影,但是只有部分员工可以留任。米勒现任公司执行董事长。多年来,他一直期待着退休后回俄勒冈家中养老,但这个愿望却迟迟不能实现。对米勒而言,安享晚年也许是个奢望。美国经济现在陷入困境,这个“扭亏小子”可能还要再度出山,发挥余热。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