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软终于长大了

微软终于长大了

David Kirkpatrick 2008年02月26日
利用开放源代码提升产品性能和购买雅虎的努力,表明微软决心回归现实。

    作者:David Kirkpatrick

    利用开放源代码提升产品性能和购买雅虎的努力,表明微软决心回归现实

    微软(Microsoft)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它正在努力重塑自己。上周四,微软宣布将大大加强与包括开源软件在内的其他类型软件的兼容性,这是公司最近的重大举措。但更大的举措还是斥资440亿美元竞购雅虎(Yahoo)。

    微软面临的危机是多方面的:谷歌(Google)还在壮大,卷走了大部分在线广告收入。因为此类广告未来可能成为付费软件的主要收入来源(对消费者而言尤为如此),所以这部分危机对微软尤其严峻。微软没能够建立起规模巨大的在线广告业务,也没能创造出吸引消费者的在线服务。

    在企业业务方面,可替代微软软件的开源软件,尤其是在公司基础架构末端,已经显著降低了微软的收入增长。此外,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将于今夏退出管理层, 仅担任兼职的董事长。尽管挑战重重,微软仍然是一个赚钱工厂——2007年公司收入510亿美元,净利润140亿美元——净利润率高达27%以上。

    微软需要在“后盖茨”时代保持利润率,同时还得踏入一个充斥着陌生和全新竞争对手的领域。

    这次微软采取了精明的举措,旨在削弱开源势力抢走微软现有市场的能力。

    2006年11月,微软和Novell 公司宣布结成具有历史意义的伙伴关系,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提高Windows家族产品与Novell的开源软件SUSE Linux的兼容性。消费者一直抱怨微软产品与开源软件的兼容性很糟糕,因此这个举措可以说是对消费者的一个交待。在此之前的几个月,微软成立了一个“兼容性消费者执行委员会”来平息大客户的怨气。

    与Novell的联手获得了成功。微软高管认识到:在使Windows和Linux更加契合后,公司的销售额提高了。

    这次微软宣布的措施则把这个成功理念推向新的阶段。这让微软的消费者和竞争者能更方便地修改微软产品,以满足各自的需要—这是开源软件长期以来的诱人之处—同时也方便了其他软件与微软产品的关联。

    可以说这是对市场现实的一种灵敏应对。尽管微软在努力维持其领导地位,但事实上它已经认识到独霸天下的时代结束了。(当然,此举也旨在安抚欧盟喋喋不休的监管机构。)

    早在2004年,微软首席研发和战略执行官克瑞格•蒙迪(Craig Mundie)还在对我说,开源软件就是“社会主义”。但是两年后,我为《财富》(Fortune)杂志撰文,报道新任首席软件设计师(Chief Software Architect)雷•奥兹(Ray Ozzie)在公司中的影响与日俱增,这也显示公司改变了以往的方向。

    这篇文章阐释了微软应对广告业务的挑战和转向网络业务的急切心理。“简而言之,”我写到,“奥兹的任务就是把一切都网络化:把微软的所有产品—个人软件、企业软件、Xbox,所有的产品—与网络无穷无尽、不断扩展的力量联合起来。”

    比尔•盖茨没有参加公司关于开源软件的宣布仪式。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和奥兹、服务器业务负责人鲍勃•穆格里亚(Bob Muglia)和首席律师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在仪式上发了言。如果盖茨还在负责微软事务的话,我估计他不会允许做出这样的改变。盖茨用“塑料膜包装的软件”打下了天下,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而和开源软件建立兼容性以及转向网络化将带来完全不同的挑战。

    想想本周微软开放其自有软件和收购雅虎的努力。我认为这些举措一方面是要拓展广告业务,另一方面要建立以网络为中心的新企业文化。奥兹推行网络化的速度始终赶不上他在2006年所做的预测。微软开价超过400亿美元竞购雅虎,说明该公司并非烧钱,而是真正想要收购。我怀疑这个计划能否成功。最近谷歌高管做出的警示也说明了他们怀有同样的担心。

    开源软件和网络软件是微软面临的两大挑战。盖茨卸任后,公司的新领导层正在采用新颖而灵活的措施应对这两个挑战。独霸天下的想法再也行不通了。但是微软通过合作仍然可能取得成功。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