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亚利桑那40亿美元的太阳能发电交易

亚利桑那40亿美元的太阳能发电交易

Todd Woody 2008年02月26日
亚利桑那将以总计大约40亿美元的价格购买Solana公司未来30年生产的电力。

    作者:Todd Woody

    亚利桑那州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亚利桑那公共服务公司(Arizona Public Service)上周四宣布,西班牙的Abengoa Solar公司将在凤凰城西南112公里处建设一家28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这个交易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它给人们一个难得的机会,了解太阳能发电的经济效益。可再生能源行业正在推动国会延长至关重要的环保税收减免政策。在这种背景之下,Solana发电厂(Solana Generating Station)创造的就业机会,以及大规模建设项目对当地经济产生的辐射效应将清晰表明,应对全球变暖也能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双赢。

    在此之前,所有的100兆瓦以上的太阳能发电厂都建在加利福尼亚州。该州电力公司,如PG&E,南加州爱迪生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和圣地亚哥煤气电气公司(San Diego Gas & Electric)等均对自己的购电协议秘而不宣。

    但是,亚利桑那州公共服务公司掀起了绿色面纱的一角。该公司表示,它将以总计大约40亿美元的价格购买Solana公司未来30年生产的电力,供7万个家庭使用。也就是说,在电力购买协议有效期内,每年将支付约1.33亿美元。由此可以推算出,目前应用级别太阳能电力的成本和更广泛的经济影响。

    这是Abengoa公司签订的第一份大规模太阳能发电协议。Abengoa公司的发言人彼得•凯利(Peter Kelley)向“绿色树袋熊”(Green Wombat)专栏表示,亚利桑那公共服务公司支付的单位电价是保密信息。但毫无疑问,与用煤或天然气发电的价格相比,这份协议规定的每千瓦时的电价更高。但是,如果美国开始给碳排放定价,成本差距就可能消失。给碳排放定价的途径可能是征收碳排放税(可能性不大),或要求二氧化碳排放超标的化石燃料发电厂额外交钱。未来几年,华尔街会回避有加剧气候变化风险的项目,因此高排放发电厂的融资成本将上升。太阳能发电厂过去使用一次性的部件和系统,现在这些部件和系统开始量产,这会进一步降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

    Abengoa和亚利桑那公共服务公司不会透露Solana的建设成本。但这种规模的太阳能发电厂可能要花费5亿美元,甚至更多。当然,建成之后的运行成本要比传统的发电厂低得多,毕竟,燃料太阳是免费的。

    同时,亚利桑那公共服务公司宣布,预计Solana发电厂将向亚利桑那州注入10亿美元的经济效应,因为Abengoa雇佣了1500名工人建设发电厂,还雇佣了85名工人运营该电厂。该公司估计,这个项目会产生辐射效应,创造11,000至15,000个工作岗位。

    Abengoa给发电厂安装的是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这项技术可靠、实用。发电厂将多个槽型抛物面聚光集热器经过串并联的排列,加热工质产生高温蒸汽,驱动汽轮机发电机组发电。Solana发电厂还将把热存储在高塔之内的熔盐中。如果太阳下山,高塔中存储的热会被释放出来继续驱动发电机。彼得•凯利说:“在阴雨天或夜间,融盐存储的热可以延长发电厂的运行时间。”这意味着,太阳下山以后,Solana可以继续发电六个小时。

    对于Solana来说,有个重要的不确定因素,即到2008年底,30%的投资税收减免是否会取消。如果国会不延长税收减免政策,这类太阳能发电厂的成本会大幅上升,这会影响它们的经济可行性。

    以后,亚利桑那州可能会有更多的像Solana一样的大型太阳能发电厂。到2025年,该州15%的电力必须来自可再生能源。由于缺乏风能和地热能,该州可能将太阳能发电作为发展重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