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第三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

第三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

《财富》(中文版) 2008年02月21日
2007年9月15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举办第三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财富》(中文版)是此次论坛的媒体合作伙伴。

 
 
论坛现场
 

嘉宾与参会者互动问答

    2007 年 9 月 15 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举办第三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探讨中国在建设四项基本制度的医改道路上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来自政府、公司、医院和学术界的多位知名业内专家作主题演讲,吸引了包括约 200 名全国各大医院的院长在内的 300 多名业界人士参加。《财富》(中文版)是此次论坛的媒体合作伙伴。

    论坛共分为五个主题。第一主题讨论建设普遍可及的基本卫生服务制度,第二主题为建设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第三主题探讨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第四主题是改革医院服务体系,第五主题涉及未来展望。

    针对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玲教授提出,要合理调整和回归政府职能,同时科学设计和维护市场机制。她还以美国退伍军人医疗系统改革成功为例,指出公立医疗服务体系重构是医改的关键。通过管监分离、改变公立医院的补偿方式和建立层层问责制度,可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还要有效控制成本。最后,她提倡建立全国联网的医疗卫生信息系统,以实现规模效应的全国监管。

    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卫生部副部长孙隆椿指出,中国的现状是医疗费用占卫生总费用的极大部分,绝大多数个人或家庭无力负担医疗费用,尤其是大病、重病患者更无力负担,而农村比城镇负担能力更低。孙隆椿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出路就是以政府为主导的全社会互助共济,也就是政府补助与全社会人群合理负担相结合的全民医保。原上海市卫生局局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刘俊也表示,中国医改越来越清晰的蓝图是建立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保健制度,总原则是低水平、广覆盖。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教科文卫法制司副司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医疗保健政策及管理中心主任宋瑞霖指出,政府投入不能走办医院、买设备、养人员的老路;对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应当鼓励、支持,促进各类机构共同发展,最终方向是向有资质的医疗服务机构购买服务。医生的态度将影响改革的成败,必须重视对医生的管理。应当允许医生成为自由职业者,包括鼓励流动和允许医师、护士多地点注册,在多个医疗机构执业,使医生成为医疗改革的受益者而不是改革对象,以自觉参与改革。宋瑞霖强调,无法调动医生积极性的任何改革方案都会有失败的风险。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连续举办三届的“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网罗了行业内最优秀的学者、企业家做演讲嘉宾。它对健康产业热点话题的深入探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已成为国内健康行业最具影响力的论坛之一。 本届论坛为探讨中国健康产业提供了一个高端平台,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梁涛,中国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张宗久,上海市医疗保险局局长周海洋,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美国礼来公司中国区总裁欧泰格(Jrg Ostertag),英国保柏公司驻中国首席代表葛宝龙(Paul Gregersen)等业界人士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