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绿色产业面临裁员

绿色产业面临裁员

Todd Woody 2008年02月21日
如果国会不延长对可再生能源产业税收减免,美国将在明年失去116,000个就业机会。

    作者:Todd Woody

    这都是缘于绿色经济,真蠢。

    最近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国会不延长对可再生能源产业十分关键的税收减免,美国将在2009年失去116,000份就业机会并且放弃190亿美元的绿色技术投资。

    令人生气的是:这份报告由美国风能协会(American Wind Energy Association)委托撰写并由太阳能产业协会(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公布—这两家行业协会一直呼吁延长投资税和生产税的减免期限。绿色袋熊网站(Green Wombat)对由企业赞助而结果有利于企业的研究向来表示怀疑。但是Navigant 咨询公司根据联邦劳动力数据、就业模式和公司自己的市场分析对研究进行了审议,认为这项研究是可信的。

    背景知识:投资税收抵免制度给太阳能电池阵列和相关设备的安装以30%的税收减免。住房拥有者最多可以获得2,000美元的减税。但太阳能电池阵列的商业投资则没有减税上限,因此这项制度对吸引耗资几百万美元的大型太阳能设备安装融资起着关键的作用。(包括加利福利亚在内的几个州提供更为优惠的政策,这将会刺激投资需求。)

    生产税减免政策为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和其它可再生能源发电提供补贴并且促进了大型兆瓦级风电场的建设。

    两项减免政策将于2008年到期。硅谷和华尔街的可再生能源行业和它们的同盟要求国会把减税再延长5-8年,从而为绿色项目提供稳定的投资环境。上周,包括谷歌(Google)、惠普(Hewlett-Packard)、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在内的公司高管联名上书,要求国会在3月1日前采取行动。

    Navigant公司的研究预测:如果没有投资税减免,2009年太阳能电池阵列的建设装机容量将从790兆瓦减少至325兆瓦,同时美国将失去39,400个新增就业机会。

    但这些数据确实有值得商榷之处。Navigant的研究只考虑到对生产、安装屋顶太阳能电池阵列的光伏产业的影响,但未计算对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影响。这些产业建设大型太阳能发电厂,用镜面把太阳光聚焦在充满液体的管子或锅炉上,利用产生的蒸汽驱动涡轮发电。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方兴未艾,但太平洋燃气与电力公司(PG&E)、南加州爱迪生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和圣地亚哥燃气与电力公司(San Diego Gas & Electric)这样的公用事业公司已经签署了建设太阳能发电厂的合同,并且还有十亿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加州的第一批太阳能发电厂要到2010年才能向电网供电,但这些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将创造几千个就业机会。和光伏产业一样,太阳能热利用公司需要投资税减免来吸引电厂建设所需的10多亿美元融资。减税到期对加州的影响将十分巨大。

    如果投资税减免不能延长,屋顶太阳能装置企业将担心失去市场。同时,绿色袋熊网站采访的太阳能企业一大近忧是找不到足够的工人满足现有市场需求,加州情况尤为严重。

    Navigant公司预测如果生产税减免失效,2009年太阳能安装装机容量将从6,500兆瓦减少至500兆瓦,美国将失去76,800个就业机会。近年来国会几次取消生产税减免,直到最近一次重新启动,风能发电业发展因此一直摇摆不定。Navigant公司的研究显示过去税收减免失效致使风能发电市场缩减了73%~93%。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