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当电子游戏遇上北京奥运

当电子游戏遇上北京奥运

David Kirkpatrick 2008年02月19日
电子游戏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观赏性体育运动之一,尤其在亚洲观众可达几百万人。

    中国掀起了一阵奥运狂潮,即使是电子游戏也成为了官方体育项目,并且还是奥运会的一部分。一个刚起步的美国科技公司抓住时机,捷足先登

    作者:David Kirkpatrick

    总部位于圣莫妮卡(Santa Monica)的全球游戏联合会(Global Gaming League,以下简称GGL)的CEO泰德•欧文(Ted Owen)对《财富》说,他已经签署一项协议,将电子游戏带入北京夏季奥运会的开幕式。该说法得到了一位中国官员的证实。

    08年的数字运动会(The Digital Games)碰巧于奥运会期间的头四天在上海举行。北京奥组委允许GGL使用官方的奥运五环图标对数字运动会进行宣传和品牌推广。为了配合在上海举行的奥运会足球比赛,GGL决定,数字运动会的预选赛将采用世界杯的形式,先在参赛各国举行选拔赛,获胜选手参加最后在上海举行的比赛。

    GGL五年前成立于圣莫妮卡,为游戏玩家们提供各种各样的在线服务,同时举办各种现场的游戏比赛,数字运动会就是其中规模最大的。

    虽然数字运动会不是真正的奥运比赛项目,而且重要性也远不及奥运会,但是,最近中国政府宣布电子游戏为官方运动项目,和其他对体力要求高的运动项目,如足球、撑杆跳和水球,归为一类。

    除竞技外,数字运动会旨在推广游戏和娱乐。参赛选手既有体育、音乐明星,如Snoop Dogg,也有专业和业余玩家,他们将参加运动会的不同比赛。欧文甚至想让奥运会的运动员来参加比赛。

    但是对于GGL,尤其是对中国来说,电子游戏可是一门生意。中国网络游戏组织委员会的名誉秘书长,《中国网友报》(Netizen)(该报纸在中国的发行量很大)的编辑方宏说,“媒体一定会大量报道这项赛事。” 方宏同时任职于中国信息产业部,如果他这样说的话,那数字运动会的媒体曝光率不会低。

    欧文乐观的说:“我们相信,数字运动会吸引的人比奥运会还要多。”数字运动会的场馆还没有选定,但可能会是大的足球场。在中国和亚洲,很少有游戏比赛在足球场举行。电子游戏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观赏性体育运动之一。尤其是在亚洲,电子游戏的现场和电视观众可以达到几百万人。

    欧文预言数字运动会将成为“游戏和世界游戏文化形成的终极推动力。我们将数字运动会与世界上最强大的主流品牌—奥林匹克联系起来了。”方宏不同意这个说法,在电话采访中他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因为电子游戏首次成为了奥林匹克庆典的一部分。”“从长远来看,我们希望电子游戏成为正式的体育比赛项目。这是远景目标。”

    方宏称,据官方统计,仅中国就有5000万名真正的游戏玩家。

    这对于只有100名员工的GGL来说是一个突破。虽然它和新闻集团(News Corp.)旗下的网络游戏娱乐公司IGN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但欧文说GGL的网站每个月都有1200万人浏览。欧文说:“IGN专注于游戏和硬件,而GGL在电子游戏方面是ESPN和MySpace的综合体。”GGL根据游戏种类将网络上的玩家们分类聚集起来,让他们同台竞技。而且GGL还通过不同形式向玩家提供游戏内容,这部分的经费来自于广告收入。GGL还举行现场比赛,就好像在上海举行的数字运动会一样。其会员可以使用各种主流的游戏设备,包括个人电脑。

    在现场和在线游戏的产品开发方面GGL是很有创意的。比如,它组织了街头游戏联赛(Hiphop Gaming League),由史努比狗出任评委。MTV和BET在过去的两年中都转播了它的决赛。GGL还与职业棒球大联盟(Major League Baseball)合作举办了专业棒球游戏联赛。纽约扬基队(Yankees)球员乔尼•达蒙(Johnny Damon)是这个比赛的评委之一。(在去年的比赛中,Snoop Dogg在“评委大战”环节中战胜了达蒙。)今年四月起,GGL要拉开虚拟棒球赛季,继而拉开世界联赛的序幕。

    在网络泡沫时期,欧文在一家投资银行工作。他于2003年创立了GGL。欧文说,GGL现在盈亏基本持平,希望明年可以首次公开募股。

    就与北京奥组委签订的协议,我问了他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电子游戏是否不那么具有运动性?

    但是他马上给了我一连串的回击:

    • “电子游戏将手眼并用发挥到了极至。顶级选手每天要训练8小时。”

    • “玩二十分钟的Wii拳击游戏可比跑步二十分钟燃烧的热量多。”

    • “你是喜欢自己玩电子游戏呢,还是喜欢看电视里的足球赛?”

    我放弃了。欧文可是一个生意精,不要和他争辩。而且为什么要和他争呢?他赢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