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研究报告称纳米裤子有望为iPod供电

研究报告称纳米裤子有望为iPod供电

Philip Elmer-DeWitt 2008年02月19日
佐治亚理工学院设计的纳米服可以将穿着者的动能转为电能,用来为小型电子装置供电。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啊,压电纤维裤子的新希望。

    今天,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新闻稿的头条是:“新型服装可能会在将来某一天为iPod供电®”。而结尾的这个®正是苹果(Apple)粉丝的专用标识。

    这一消息称,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设计的应用纳米技术的服装可以将穿着者的动能转化为电能,用来为小型电子装置供电。

    2月14日出版的自然(Nature)杂志上的一篇报道详述了覆盖着氧化锌纳米线的织物纤维裤子如何在受到机械压力的时候发电。

    “两股纤维相互摩擦,就像两把瓶刷的刷毛相互接触。然后压电半导体处理器将机械能转化成电能。”佐治亚理工学院王中林(Zhong Lin Wang)教授如是说。

    到目前为止,王教授和他的合作者已经制造了200多个纤维纳米发电机,并且从两个各长1厘米的纤维中测量出4纳安的电流和大约4毫伏的输出电压。王教授预计用这种特殊纤维制成的1平方米织物可能最多会产生80毫瓦电量。

    这一技术有个难题,(国家科学基金会使用的双关语,不是我发明的双关语)(译者注:原文使用的是wrinkle一词,既指裤子上的褶皱,又有难题的引申之意),就是氧化锌对水分很敏感。你不可能把iPod扔进洗衣机里,所以你也不能把纳米裤子扔进去。

    这一研究由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材料研究部提供资金,由美国能源部和Emory-Georgia个性化和可预测肿瘤纳米技术中心提供赞助。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