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损失悄然而至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损失悄然而至

Bethany McLean 2008年02月19日
苏格兰皇家银行对因次贷所导致的亏损一直比较乐观;但新的问题可能将浮出水面。

    苏格兰皇家银行对因次贷所导致的亏损一直比较乐观;但在它报告营收的时候,新的问题可能浮出水面

    作者:Bethany McLean

    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会步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后尘吗?美国国际集团曾经对次贷抵押证券的风险持乐观态度,而不久前却表示它面临更加棘手的问题,这是它之前没有承认过的。它还承认自己的内部评估系统遭到了审计师的质疑。而苏格兰皇家银行也曾经非常乐观。

    去年12月,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所持抵押贷款减记9.5亿英镑,折合约19亿美元,这个幅度比市场预期要小;该行同时表示它将会比“市场预期提前实现”运营利润和每股收益。苏格兰皇家银行还将在斯坦福建立巨型交易厅,这也充分体现了它对市场的信心十足。

    但是,有人怀疑,苏格兰皇家银行2月28日公布其业绩时将会暴露更多的问题。2月11日,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迈克尔•海尔斯比(Michael Helsby)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现在大家普遍认为苏格兰皇家银行将会公布进一步的减记信息。” 他同时预测说,该行还将努力筹款。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股票10月份上涨15%,此后狂跌30%至7.29美元。它仅以2007年预期收益5倍的价格交易。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女发言人说,“现在无可奉告,我们已经(于12月份)清晰地描述了我们的状况。2月28号公布业绩时我们自然会更新市场信息”。

    但是我们确实有理由忧虑,并在一些领域寻找问题所在--不管是表面的还是潜在的。

    苏格兰皇家银行成立于1727年,近来在其CEO弗雷德•古德温爵士(Sir Fred Goodwin)的带领下,通过一系列大手笔的收购,已从早期的中等规模银行成长为全球巨头。通过购并罗德岛国民银行(Citizens Bank of Rhode Island),2004年又以10.5亿美元现金收购克里夫兰的Charter One银行,今天的苏格兰皇家银行已跻身美国银行前十位。最近,成功收购荷兰银行(ABN Amro.)后,苏格兰皇家银行再次占据了报纸头条,它如今正忙于与西班牙桑坦德银行(Santander)和比利时富通银行(Fortis)分割其战利品。

    首先,也是最明显的问题就是苏格兰皇家银行旗下全球金融市场部所持有的包含抵押担保的超高级债务抵押证券(CDO)的份额。12月份,银行公布了小幅减记额度,也概括了CDO的份额。苏格兰皇家银行称,扣除对冲和减记,它共持有包含商业抵押贷款、优级抵押贷款和次贷的高评级CDO价值11亿英镑(折合22亿美元);以及价值13亿英镑(折合26亿美元)“以住房抵押贷款为主的夹层CDO”。苏格兰皇家银行将其高等级CDO定价为面值的90%,夹层CDO为面值的70%,采用的是“专有的模型,市场数据和审慎的价值调整。”

    只有苏格兰皇家银行自己清楚其证券持有额,而市场价格则大相径庭。华尔街交易台的一名知情者(他的言论并不针对RBS)说,高评级CDO价值35美分到75美分不等,而夹层CDO价值10美分到50美分不等。这就暗示了苏格兰皇家银行减记的余地还有多大。

    但是还没有人提及苏格兰皇家银行旗下国民金融银行(RBS Citizens)在美国抵押贷款市场的份额。苏格兰皇家银行在美国的大部分金融业务都是通过国民金融银行操作的。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数据,苏格兰皇家银行在美国的业务中1-4级家庭住房抵押贷款价值450亿美元。其中,250亿通过第一留置权担保,110亿通过初级留置权担保。大多数的业务来自Charter One银行——该行次级抵押贷款的业务规模很大。去年秋天,跟其他银行一样,Charter One公告说它将停止从批发经纪人那里购买抵押贷款。

    总体来说,我们不可能搞清楚国民金融银行的业务中有多少是次级抵押贷款。但是至少从国民金融集团前任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菲什(Lawrence K. Fish)的话中,我们可以推测出这个份额不少。他在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撰文写道,“中低收入水平的社区业主数量自90年代以来增加了26.6%,这几乎是高收入区业主的两倍增幅”。他同时还说,“国民金融集团在这些新兴市场的生意非常成功。”也许这是个理想的社会政策——但也许不会是英明的金融政策。

    华尔街的知情人(此人依旧不是针对苏格兰皇家银行发表评论)表示,250亿美元的第一留置权担保贷款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初级留置权——即使是优质的——通常会以40美分到80美分的价格交易,而住房抵押贷款则会以35美分到70美分的价格交易。这就意味着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减记余地还要多数十亿美元。

    *****

    另外,苏格兰皇家银行在杠杆借贷方面可能也有些问题。根据雷曼(Lehman)去年秋天的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是欧洲杠杆贷款的第二大提供方。12月份,该行公布了2.5亿英镑(折合5亿美元)的减值,但没有公布这部分业务总份额。就在去年夏天,银行的态度还是要全力以赴应付这个局面:CEO古德温在6月份的文章中写道,“现在还没有到乌云密布的地步”。

    但他却不忘加一句:“我边说话要边碰碰木头”(英国有一种流传已久的传说,认为用手摸木头可以趋吉避凶。因此,另一引申含意为“但愿继续保持好运”。-译者注)。他说这话时可能想找片森林。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