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投资非洲 回报初显

投资非洲 回报初显

Marc Gunther 2008年02月18日
非洲政府领导人为当地公司提供了大力支持,以促进资本市场、私人投资和贸易的发展。

    腐败和暴力的普遍印象并没有阻挡西方公司对非洲国家投资的热情——通常投资效果非常显著

    作者:Marc Gunther

    读读关于肯尼亚内战、乍得暴乱、达尔富尔种族大屠杀一类新闻,你可能认为非洲不是投资的地方。

    但是这些新闻背后暗含的是商机。非洲经济年增长率达5%-6%,通货膨胀程度正在减轻,石油、铜、黄金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

    像所有的新兴市场一样,非洲也是投资的风险地带,但是“实际风险比想像中的要小,”汤姆•吉宾(Tom Gibian)表示。他是私募基金新兴资本公司(Emerging Capital Partners,ECP)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专门关注非洲市场。

    该公司自1999年开始对几个非洲基金进行了超过12亿美元的投资。投资的公司达48家,其中18家的投资已经撤离,获得超过6亿美元利润,平均收益是本金的三倍。“盈利状况非常好,”吉宾说。

    公司利润主要来自:

    ——赛泰尔(CelTel),移动电话公司,客户遍布13个国家,包括肯尼亚、乌干达以及尼日尔和乍得等穷国。2000年,ECP花5000万美元购买赛泰尔股份,5年后,赛泰尔被卖给一家科威特公司,ECP得到2.15亿美元。

    ——经济银行(Ecobank),总部位于多哥的区域性银行集团。1999年,ECP购买了该行价值1200万美元的股份,并在董事会中取得一个席位,2006年以3600万美元脱手。

    ——伊维斯种植园国际公司(Societe International de Plantations D'Heveas),在加纳和科特迪瓦设有分支机构的橡胶出口商。该公司随后收购了尼日利亚的米其林种植园。2005年,ECP投资1480万美元购买伊维斯的股票和可转债,2007年卖出,获得4810万美元。

    当然,ECP也有过失败的投资,包括一个网络语音电话项目和一个位于南非的无线电视网络项目。

    总的来说,非洲政府领导人为当地公司提供了大力支持,以促进资本市场、私人投资和贸易的发展。“非洲的真正新闻是,”吉宾说,“过去5年里,几乎每一个国家的总统,甚至反对党领袖都认识到私有部门的重要意义。他们还认识到必须放松管制,大力招商引资。高度集权的计划体制、资产国有制度和社会主义的老一套已经基本被淘汰。市场力量胜利了。”

    这样说可能有些夸张。非洲的“整体经济自由程度比其它任何一个地区都低,”遗产基金会2008年《经济自由度指数》(Heritage Foundation's 2008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指出。该《指数》显示,非洲地区“在产权、廉洁和商业自由方面的表现尤其糟糕。”

    但大多数专家相信商业环境正在改善。为了分散风险,ECP在30多个国家的多个领域投资。投资最多的是非洲人口大国尼日利亚。电信是该公司投资的最大领域,占了投资组合的30%。ECP也在银行、矿业公司、港口和航空领域有所投资。

    有些投资项目如果能按计划取得成功,将产生重要影响。两年前,ECP投资诺托化工(Nortore Chemicals)3500万美元,重建尼日尔三角洲一个废弃的化肥厂,以便使用尼日利亚丰富的天然气生产氮肥。如果进展顺利,春季投产后,该厂将生产按100美元/吨的优惠价格提供的化肥,令当地农民受益。但这家工厂之前正是因为腐败和管理不善而倒闭,所以很难保证新厂能取得成功。

    ECP拥有27名专业投资人士,其中17位分布在非洲的5个办事处。他们当中有很多是非洲人。“不能光凭一次实地考察就投资8000万美元,”吉宾说。

    吉宾和他的首席运营官赫利•多迪(Hurley Doddy)都是经验丰富的全球投资者。54岁的吉宾在所罗门兄弟(Salomon Brothers)和高盛(亚洲)公司(Goldman Sachs Asia)工作了12年,后来加入新兴市场公司(Emerging Markets Partnerships)。这家投资公司是ECP的发起人。44岁的多迪曾在伦敦、东京和圣保罗为住友银行(Sumitomo Finance)和所罗门兄弟服务。

    ECP员工说他们能在投资交易中获得有利条件,是因为非洲公司资本匮乏。“供求关系以供方为主导,”吉宾说。“如果你是一名肯尼亚商人,希望通过发行股票募集2500万-3000万美元,可供选择的资金来源非常有限。”

    随着其他投资者进入非洲,这种情况可能发生改变。去年11月份,美国财长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对非洲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在结束访问时,保尔森表示,美国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verseas Private Investment Corp.)将提供2.5亿美元的启动资金设立三个新的非洲投资基金。多迪说那样做很好。“我们优秀的投资业绩向外界表明,非洲是投资的好地方。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考虑:怎样才能加入对非洲投资的行列?”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