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默多克来救急?未必如此

默多克来救急?未必如此

Jon Fortt 2008年02月15日
这仿佛白衣骑士从天而降,搭救雅虎逃离微软的魔爪。但是这项交易很可能不会发生。

    作者:Jon Fortt

    新闻集团(News Corp.)真的想收购雅虎(Yahoo)?

    周三传出消息说,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新闻集团希望以MySpace、部分现金和其他网络财产换取雅虎不少于20%的股份。照此推断,新闻集团的注资将抬升雅虎的股票价格,以防止微软(Microsoft)可能采取的恶意收购。

    这仿佛白衣骑士从天而降,搭救雅虎逃离微软的魔爪。但是这项交易很可能不会发生。

    为什么?

    第一,雅虎和新闻集团必须使雅虎股东们相信这一抽象的交易方案远比微软送上的真金白银有价值。第二,因为不确定MySpace-雅虎组合最终由谁经营。第三,很可能新闻集团更感兴趣的是在谈判桌上获取雅虎的机密,而不是与微软一较高下。

    首先我们讨论价值问题。让雅虎股东们赞成MySpace交易案非常困难,这意味着他们承认MySpace价值几十亿美元。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消息,新闻集团正力争对Myspace做出60亿-100亿美元的估值。根据何在?实际上没什么根据。

    MySpace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与网络巨头谷歌(Google)签订的总值9亿美元的广告协议。根据该协议,谷歌每月向Myspace支付2000万美元,直至2010年中期。迄今为止,这项交易对谷歌来说不是很有利。在最近与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谷歌将业绩欠佳部分归咎于同MySpace的交易未能尽快产生回报。这不禁令人怀疑MySpace现在是否值几十亿美元。同时,如果投资者们不认同Myspace的估值,他们就不会相信新闻集团的交易会创造出比微软收购价格更高的价值。

    还有管理问题。即使雅虎股东们相信MySpace价值几十亿美元,他们会委托谁来运营公司?肯定不会是雅虎的CEO杨致远(Jerry Yang)。就在十月份,投资者指望杨致远能够兑现承诺,整顿雅虎,为其设定清晰的工作重点。因此,他们将雅虎的股价抬升至34美元的水平——大大超出微软现在报出的收购价。但是,杨致远并未兑现承诺,于是股价大幅下跌,微软趁虚而入。

    投资者已经不相信杨致远能管理好雅虎,难道还会继续让他管理公司,整合MySpace吗?显然不会。新闻集团也可以举荐新的管理层,但会导致很尴尬的局面。因为MySpace的网上广告业务外包给了谷歌,而华尔街日报网络版的广告业务则外包给了微软,如果新闻集团参与雅虎的管理,就等于向商业伙伴开战。

    最后,很有可能新闻集团并不真的想要雅虎股份,只是以MySpace为幌子获取信息。

    毕竟,如果网络广告的主导权发生转移,与谷歌和微软有过重大交易的媒体大亨默多克也会深受影响。尽管存在不同看法,但有人认为,应对变化的最好办法就是仔细审视微软收购雅虎后可能取得的收益——如果默多克装作对雅虎股份感兴趣的话,他就可能取得这方面的信息。

    本周,有熟悉新闻集团战略思维的知情人士向《财富》透露,新闻集团的高管们不确定雅虎微软联姻对新闻集团的业务有利还是有弊。但默多克和他的团队肯定急于找出答案。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