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巴菲特救市计划揭示金融界重重困境

巴菲特救市计划揭示金融界重重困境

Colin Barr 2008年02月15日
伯克希尔对债券保险商的非主流业务不感兴趣,进一步表明银行和保险公司仍将面临困境。

    伯克希尔公司对债券保险商的非主流业务不感兴趣,进一步表明银行和保险公司仍将面临困境

    作者:Colin Barr

    本周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的提议并没有让想在遭受重击的金融界找到支点的投资者轻松多少。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周二宣布愿意为MBIA和Ambac两家债券保险商的市政债券提供有效担保。去年,由于投资者担心这两家公司承保的按揭贷款担保证券存在贬值风险,其股票损失惨重。

    Lazard是MBIA的账户银行。伯克希尔再保险部门主管、巴菲特的左右手贾殷(Ajit Jain)上周致函该行,表示伯克希尔有意接手两家公司的市政债券业务。由于盈利能力强、发行商违约率低,巴菲特自然对市政债券业务兴趣盎然。巴菲特按照其一贯风格,报出了对自己有利的价格,以确保该交易能取得伯克希尔股东的认可。

    虽然巴菲特对市政债券一往情深——但到目前为止,没人理睬他的提议—MBIA和Ambac其他业务,如承保债务抵押证券(CDO)等高风险债券对巴菲特又缺乏吸引力。在2月6日给Lazard银行副董事长加里•帕尔(Gary Parr)的信中,贾殷就明确地指出了这个事实。贾殷写道:“不幸的是,结构性金融业务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和独立的变量,我们无法对其做出准确分析。”

    贾殷评点的是MBIA,但最近数月的情况显示这条评语同样适用于其它金融巨头。周一,AIG股价单日跌幅创20年之最,原因是AIG保险公司承认虚报了因资产担保CDO业务可能产生的资产减计。去年,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和花旗(Citi)对CDO业务的亏损预估猛增到数十亿美元,并分别更换了CEO。投资者怀疑,证券贬值问题远未终了。这种情绪始终影响着股市表现。去年,花旗市值缩水一半,而美林市值比去年的高点下降了45%。与2007年上半年的峰值相比,Ambac和MBIA市值分别下降了90%和85%。

    券商Finacorp证券(Finacorp Securities)的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总监大卫•默克尔(David Merkel)认为问题在于投资者“不清楚”问题究竟有多大,会持续多久。比如,MBIA就受到来自以Pershing Square Capital经理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为首的空头炒家的攻击。比尔•阿克曼质疑MBIA的财务状况并认为该公司在年内会破产。

    而有的投资者则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持批评意见的人夸大了债券保险商的损失,因为这些人可以从股价下跌中受益。这些支持者认为阿克曼做出的高达十亿美元损失的估计并没有确凿证据。他们还认为债券保险商的优势是能按实际情况支付索赔而不必一次性做出大额预付。比如这两家公司在上个季度根据公允市值减计了几十亿美元的资产,但其实际赔偿的金额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

    但这并不能成为持有这两支股票的理由。由于公司亏损严重,必须恢复资本充足率,默克尔认为MBIA和Ambac的股东面临“巨大的下跌压力”。MBIA今年已经从包括私募公司Warburg Pincus等投资者处筹集了约20亿美元。默克尔还认为MBIA 和 Ambac至少还能挺5年时间。

    但我们不清楚五年内这两家公司将要“跨过多宽的鸿沟,”——巴菲特这样的价值投资老手只愿意提供再保险,而不愿全盘收购,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债券市场压力重重,资产价格每况愈下。有鉴于此,默克尔提醒说:“还是保守一些好。”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