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保险公司为何回绝巴菲特

保险公司为何回绝巴菲特

Colin Barr,Roddy Boyd 2008年02月14日
伯克希尔•哈撒韦对遇到麻烦的债券保险公司伸出援手,但是条件似乎太过苛刻。

    伯克希尔•哈撒韦对遇到麻烦的债券保险公司伸出援手,但是条件似乎太过苛刻,保险公司的股东没法接受

    作者:Colin Barr, Roddy Boyd

    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最近一次涉足债券保险业绝对是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一贯风格。奥马哈城亿万富翁巴菲特的提案对自己和股东都很有利,但是对于他的目标公司来说却是极端痛苦。尽管这个提案被普遍认为是一剂援救处方,但是有迹象表明巴菲特的目标——包括上市公司Ambac和MBIA——尚有一线生机,不一定要接受这笔交易。

    周二,伯克希尔•哈撒韦致函三家债券保险公司(包括MBIA 、Ambac和非上市的FGIC),提出接手它们的市政债券保险债务。伯克希尔声称这将会帮助三家公司更多地关注其他业务,如信贷衍生产品投资组合。正是这种产品导致债券保险公司受到评级机构的严格审查。

    如果交易成立,伯克希尔将接手价值60亿美元的未到期保费——即保险公司已经从市政保单持有人处收取的,但尚不能被视为收入或者以理赔形式对外支付的资金——外加30亿美元费用。这意味着,伯克希尔要求保险公司支付高出未到期保费总额50%的溢价——伯克希尔的再保险业务总监经理贾殷(Ajit Jain)在给一家保险公司的信中承认,这也许显得“有点过分”。

    但是贾殷同时指出,债券保险公司为了保住3A的信用评级已经焦头烂额,即使像伯克希尔提出的这样昂贵的交易也值得一试。Lazard负责为MBIA办理银行业务,贾殷上周致函为MBIA办理银行业务的Lazard,在信中表示“我认为,我们所要求的价格水平对于MBIA来说,已经是相对便宜的融资方式了。” “这笔交易对MBIA的所有者及其市政保单的持有者及其有利。”

    但迄今为止,MBIA的所有者却仍未发现有利之处。该公司的股价下午早些时候下跌11%,投资者则怀疑MBIA和Ambac会否接受沃伦•巴菲特开出的条件。巴菲特在信中说伯克希尔与三个保险公司进行了接触,其中一个公司已经回绝了提议。截至今天早上,伯克希尔称尚未得到其他两个公司的回应。

    罗伯•海因斯(Rob Haines)供职于美国独立研究机构CreditSights,负责保险行业。他认为那家回绝巴菲特的公司是MBIA——MBIA今年新筹逾20亿美元资金。“MBIA把自己定位为幸存者,” 海因斯说,“所以我认为它们不会对巴菲特的提议感兴趣。”记者致电Ambac,MBIA和FGIC,但尚未收到回复。Lazard也未做出评论。周二股市收盘后,Ambac发表声明,表示将另辟蹊径。

    但是海因斯和其他人怀疑债券保险公司不会放弃他们唯一运作良好的业务。海因斯还补充说,“接受这笔交易就好像是(债券保险公司)高举白旗宣布他们就要逃跑投降了。”——这里所谓投降遥指保险公司不再签发保单。结构信贷产品价值一路走跌,在这种情况下,市政债券业务——用海因斯的话说——可谓是“它们的剩下的唯一通行证”。

    其他关注债券保险公司的投资者也对巴菲特的提议不屑一顾。位于纽约的Evercore资产管理公司是Ambac的股东,该公司首席投资官安德鲁•摩罗夫(Andrew Moloff)认为:这个提案 “不出意料”。 Evercore上月致函Ambac,呼吁不要再为了争取3A信用评级而折价售股融资,这样做会摊薄现有股东的权益。摩罗夫说,过去几个月一直有报道称保险公司和巴菲特在协商,但尚未达成任何交易。原因是巴菲特“要价太高”,而债券保险公司可能不愿意接受。

    摩罗夫指出,巴菲特想接手市政债券业务,因为该业务利润高,违约风险低。再保险交易对巴菲特有利,但对Ambac和MBIA的管理层而言,却并非如此。这样的安排会令保险公司丧失最优质的业务,一旦高风险的信贷衍生组合业务遭受损失,它们用于周转的资源会更捉襟见肘。

    巴菲特坚持说,这笔交易可以帮助债券保险公司免除市政债券保险债务,从而释放被占用的资本。CreditSights的海因斯反对这种说法,他说,就保险业务而言,“Ambac截至9月30日的业务存量为3000亿美元。市政债券保险本身不需要太多的资金储备。”他补充说,“所以收益流的损失会在短期内影响公司资本。”

    但是投资管理公司T2的合伙人惠特尼•蒂尔森(Whitney Tilson)卖空(看跌)了MBIA和 Ambac的股票。他认为,沃伦•巴菲特此举“旨在引起更多人的注意”。他相信,监管者希望防止市政债券评级遭全面下调,因为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地方政府的利息成本将持续增长,而税收则会一路飙升。他称沃伦•巴菲特的提议“将使市场和金融体系受益”,因为伯克希尔有能力接手保险公司的实际风险和债务,其信用评级为3A,而且不像MBIA 和Ambac那样仍受监管当局审查。谈到Ambac和 MBIA,他补充说,“对于它们的股东同样也是糟糕透顶的消息”。

    当然,对于巴菲特来说,这无疑是这笔交易美好的一面:对一些股东有害的事情有可能对另一些股东有利。证券公司Finacorp Securities的首席经济学家和研究总监大卫•墨克尔(David Merkel)说,“可以确定的是,沃伦•巴菲特通过这笔买卖一定可以实现股本回报的目标”。巴菲特拒绝以削弱伯克希尔的盈利能力为代价达成任何交易,谈到这一点,墨克尔补充说:“他从来不会一次付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