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收费Wi-Fi是否走到了尽头?

收费Wi-Fi是否走到了尽头?

Michal Lev-Ram 2008年02月14日
星巴克不仅希望通过免费的Wi-Fi服务吸引顾客,还希望顾客能多点几杯拿铁咖啡。

    作者:Michal Lev-Ram

    你应该有过这种经历:刚刚点了一杯焦糖玛奇朵咖啡(多泡沫型),坐在桌旁,打开笔记本。登录后想尽快查一下邮箱,却突然弹出一个窗口要你填写姓名和信用卡信息。这时你才意识到网上冲浪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快捷,也没有想象中那么便宜。

    向这些说再见吧。本周一,星巴克(Starbucks) 宣布将以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取代T-Mobile公司向顾客提供Wi-Fi服务。T-Mobile的服务费率为1小时6美元,而AT&T每天提供2小时的免费上网时间。星巴克在美国约有7,000家门店,这将给AT&T带来巨大收益。对很多人来说,上网已经成为和供水供电一样的基础性服务,但旅馆、机场和其他场所却仍在为提供这一服务收取天价。现在的问题是,这样的情况还能维持多久?

    “星巴克的做法满足了人们的需要,”晨星公司(Morningstar)分析师约翰•欧文斯(John Owens)说,“这将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当然,星巴克不仅希望通过免费的Wi-Fi服务吸引顾客,还希望顾客能呆久一些,多点几杯拿铁咖啡。要登录使用这种上网服务,顾客必须持有有效的星巴克会员卡。

    星巴克发言人松加•古尔德(Sonja Gould)说:“消费者早已有这方面的需求。” 她透露在星巴克上网的消费者一般每天使用1小时的Wi-Fi服务。公司将于今年春季在部分门店推出这项服务,到2008年末普及到美国境内所有的门店。

    2002年星巴克首次推出收费Wi-Fi服务时,这种做法还很新鲜。而如今很多顾客已经习惯了免费的Wi-Fi服务,收费模式已经显得不合时宜。去年10月,这家总部设在西雅图的咖啡连锁店开始允许iPhone用户免费使用 Wi-Fi从iTune上购买音乐。

    简而言之,人们不再接受付费Wi-Fi服务——更谈不上支持这种做法。因此,捷蓝航空公司(JetBlue)已经开始尝试免费为机上乘客提供有限的Wi-Fi上网服务。

    Jupiter研究公司分析师朱莉(Julie Ask)认为旅馆、餐馆、航班以及星巴克之类的咖啡店不必提供不限时的免费Wi-Fi服务。但是大多数顾客确实希望能享受某种免费的上网服务,他们只需要查看邮箱或浏览新闻。

    她表示:“这种服务会赢得顾客的忠诚度。”

    星巴克的不少对手已经推出了有限的免费Wi-Fi服务。总部设在明尼阿波利斯的驯鹿咖啡(Caribou Coffee)允许顾客每天免费上网1小时。想要竞争的话,还没有这种服务的恐怕要考虑一下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