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期规划使通用保持乐观

中期规划使通用保持乐观

Alex Taylor III 2008年02月14日
对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来说,去年并不好过,但是该公司正渴望未来出现转机。

    对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来说,去年并不好过,但是该公司正渴望未来出现转机

    作者:Alex Taylor III

    今天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向分析师和记者公布2007年度财务状况。在层层叠叠的财务报表中,有一页表格清楚地表明了通用汽车近来不同寻常的思维模式。该表格此前从未公布过,观察家和投资者阅后,可能深感欣慰——也可能愈加沮丧。

    该表格题为《中期展望——2010-2011》,也许以《绝望中的希望》为题更贴切。这份文件说明了通用汽车希望取得的进展。过去几年,该公司风波不断,包括裁员、举步维艰的劳资谈判、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的严重亏损、以及为争取税收优惠而大幅减计资产。

    公司2007年的业绩令人失望。尽管其他地区业务欣欣向荣,但欧洲公司(GM Europe)仅勉强维持收支平衡。继2005年和2006年分别亏损74亿美元和16亿美元之后,北美公司(GM North America)2007年的调整后损失为15亿美元。经调整,整个通用汽车公司2007年的经营结果为小额亏损。

    既然历史盈利水平如此糟糕,通用汽车当然希望着眼未来。那么公司对未来三四年有怎样的规划?一方面,通用汽车预计成本会降低。去年,公司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达成协议。到2010-2011年,该协议预计将为公司节省40亿至50亿美元的劳动成本。主要方法包括雇佣薪资较低的年轻员工,淘汰价钱较高的老员工;提高工厂人员编制的弹性;并将医疗开支转嫁给工会管理的信托基金。

    此外,通用汽车将减少对原来旗下的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公司(Delphi)的依赖,以节省5亿美元的成本。公司还计划通过革新技术和改善生产方式进一步降低零部件成本。独立的零部件供应商将在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就收入而言,通用汽车预计未来几年内,在需求释放和人口增长的刺激下,整个汽车行业的年销售量将由2008年的1600万辆恢复到1700万辆的水平。通用计划提高雪佛兰(Chevrolet)、凯迪拉克(Cadillac)和悍马(Hummer)等知名品牌的售价,从这轮增长中获利。此外,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的住房抵押贷款业务遭受了十亿美元的损失,通用汽车也希望在未来几年内扭转金融业务的亏损局面。

    通用汽车的中期规划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未来,但实现起来却难度颇大。正如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韩德胜(Fritz Henderson)所指出的,消费者的兴趣正由利润较高的大型皮卡和运动型汽车(SUV)转移到利润较低的客车,这会影响通用汽车的利润水平。监管成本也在增加,包括要求满足严格的2020汽车能效标准。部分员工认为,要实现每加仑汽油行驶35英里的能效,每部车的成本将上升4000-5000美元。

    同时市场压力也不会减少。到2011年,首批完全由中国制造商生产的汽车可能进入美国,争夺低端市场;而阿尔法•罗密欧(Alfa Romeo)等品牌则可能在高端市场发动新一轮角逐。韩德胜说,“竞争的激烈程度不会有任何降低。”

    在通用汽车北美公司,前景虽然略现曙光,但历史业绩一片惨淡,而现状也是欲振乏力。韩德胜讨厌回答猜测性的问题,但在预测通用汽车2008年业绩时,他却做出了一些悲观的预测。据他估计,如果汽车行业的整体销量下滑至1500万辆左右,通用汽车的净流动资金将减少20亿至30亿美元。为表明对事态的重视,他指出通用汽车将今年的业绩计划分解到了每个月。

    今年的财务报表也显示出了一些对北美公司有利的数据。54%的销售量和40%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市场。如果国际业务持续增长,北美公司在通用汽车整体财务业绩中的比重将不断下降。对通用汽车来说,这可能是绝望中最好的结果。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