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躲不过经济衰退

美国躲不过经济衰退

Colin Barr 2008年02月05日
有迹象表明这次经济衰退将不可避免的持续一段时间,政府的努力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经济振兴计划用心良苦,但美元的贬值压力让这些计划注定失败。

    作者:Colin Barr

    今年政府在努力逆转经济衰退的趋势。但是,有迹象表明这次经济衰退将不可避免的持续一段时间,政府的努力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自1月中旬以来,政府官员花大力气增强人们对市场和经济发展的信心。仅仅在8天时间内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就将利率下调了两次。财政部长亨利•鲍尔森(Henry Paulson)代表两党提出了一个总额达到15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这一计划充分显示了鲍尔森的能量,虽然目前还没有被参议院批准,但至少表明布什总统和国会里的民主党人在某些方面达成了一致,这可是十分少见的。

    降低利率和减税的目的都是为了挽救2008年的美国经济。现在经济疲软的信号随处可见。就在本周,一份政府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的GDP仅仅增长了0.6%,而个人消费支出的增长率第三季度为2.8%,第四季度降至2%。同时,美国的房价指数Case-Shiller指数显示,从2006年的12月到现在,大城市的房价已经下跌了7.7%。无论是物流公司联合包裹(UPS),还是零售商亚马逊(Amazon.com),抑或是咖啡连锁店星巴克(Starbucks)对于2008年的利润预期都十分保守。这些公司考虑到购买力降低,也制定了暂缓扩张的经营计划。

    很明显,食品和能源价格飞涨让很多人的生活出现了困难,这就是为什么政府官员的行动如此坚决。谈到刺激经济的方案时鲍尔森说,“我认为参议院不会否决这项提案,因为美国人民已经没有耐心再等下去了。”

    行动如此迅速体现了情况的紧急。但是,消费者已经不堪重负,金融系统的资本也出现了问题,政府的行动再迅速也很难抵消这些问题对经济增长产生的负面影响。Structured(总部位于康乃狄克州斯坦福市) 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丹•布朗斯坦(Don Brownstein)说:“我们处在一个非常时期。”他说,在过去的十年中股市和房地产的泡沫将美国的经济扭曲了,政府行动如此迅速是希望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但是他提醒说,和房价下跌中损失的财富相比,这个刺激经济计划的规模太小了。布朗斯坦指出,房价下跌10%,美国人民就要损失1.5万亿美元。

    芝加哥Bianco研究公司的战略家霍华德•西蒙(Howard Simons)警告说,降息和减税计划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不大可能让经济在短期内恢复。他说,看看货币市场就可以知道,美国正在重演日本的所谓“迷失的十年”。1989年日本在股价和房价达到顶峰后经济进入长达十年的发展停滞期。他说,问题在于美元不坚挺。

    这使得政府拯救经济的努力事与愿违。低利率和更多的政府支出还会使美元贬值,而美元在近几年已经跌的很厉害了。进一步降低利率会让对冲基金和其他的投资者都来做美元转移贸易——在美国以低利率借款,然后将资金转移到利率高的国家,从中赚取差价。

    这种美元转移贸易对美国的经济带来了两方面的伤害:一方面,它增大了美元贬值的压力。因为低利率借来的美元转手就换成了其他更坚挺的货币。疲软的美元削弱了美国人的购买力。另一方面,借来的美元投资于欧元或加拿大元,美国本土的企业无法受益。这样经济发展无法获得所需的资本,就好像美国的资产为国外的企业或个人拥有,获利的不是美国公民。

    西蒙说,“这样做的影响很不好。”他说,经济运行不理想就不停的下调利率,美联储“有好心”但是“办了坏事。”他警告说,经济增长真正需要的不是降低利率和经济刺激。同时,通货膨胀率不断上升,保持低利率很可能就会让美国陷于“恐怖的通胀泥潭中”。

    当然,现在决定美联储走哪条道也并不容易。布朗斯坦指出,近年来全球大规模经济失衡,一些发展中国家如中国的发展也有效抵消了美国过度消费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他说,美国经济要回到正轨需要很长时间的艰苦努力。首先,美国人必须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且消费要适度。布朗斯坦补充道,但是别指望这个过程是轻松无痛苦的。

    “让我们面对现实吧,”布朗斯坦说,“我们现在就是吸毒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