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微软的美国在线还是微软-雅虎?

微软的美国在线还是微软-雅虎?

Josh Quittner 2008年02月05日
这就是当微软宣布收购意愿时,人们不是被公鸡打鸣叫醒而是被外面的嘲笑声吵醒的原因。

    作者:Josh Quittner

    微软(Microsoft)收购雅虎(Yahoo)这个倒霉的合作伙伴在硅谷已经讨论多年了。但大多数和我聊过此事的人都认为它荒谬至极。即使被硅谷讥讽的连会议提供商Web都未买下的微软自己也不一定能把这次收购进行到底,尽管雅虎有不错的嫁妆。

    毫不讳言的说这里是谷歌(Google)的地盘。现在几乎所有很火的新兴公司(Facebook公司例外)只能是找一些残羹冷炙。

    而微软和这帮人没有什么纠葛。微软属于根本不同的领域。这就是为什么当微软宣布收购意愿时,全市的人们不是被公鸡打鸣叫醒而是被外面的嘲笑声吵醒的原因。

    硅谷的意见则是:雅虎将成为微软的美国在线。微软真是花大钱买病猫。想当年美国在线(AOL)与时代华纳(Time Warner)合并时,华尔街一片欢呼,预测这将带来无穷的潜力:把美国在线的网上优势和时代华纳的媒体优势结合在一起,绝对理所当然,哪有错的道理。

    同样,这次收购在硅谷看来是不错的。收购后,微软将拥有美国30%的搜索市场,“成本协同效应”还将为公司省下10亿美元。如今,美国经济的衰退已经影响到广告业,我们可以推测只有当广告费上涨时在线广告业才能获益。但仔细想想,我们不禁回忆起这笔交易和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当初的“甜蜜结合”恰有相似之处。

    微软收购为的是什么?是为了技术?谷歌发明了更好的搜索方法,然后通过出售相关广告(大力出售)加上一流的搜索结果来赚钱。是为了人才?自从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加入雅虎总部以来,人才一直在流失;共同创建人杨致远(Jerry Yang)归来后让公司回到正轨的努力也没能让一个人才回头。今后也不会,如今精英人才只愿意为新兴公司效力。我们就更不要谈这样的收购造成的文化冲击是如何之大了。

    别指望了—微软要买的只会是个空袋子。冒着陷入更加孤立的风险,让我为它指一条出路。微软其实应该倒转方向:抛掉已有的累赘。扔掉一切非核心业务!微软是桌面操作系统的垄断提供者。它在这方面有无与伦比的市场!(或者将拥有无比的潜力,如果微软一步一步向前进的话。Vista 让公司丢尽了人。)

    想让股票走高吗?那么就要去掉任何与改进操作系统无关的东西—搜索、xBox游戏机、Zune播放器等等。操作系统越来越被冷落。维持住操作系统的主导地位本来就是个挑战了。微软最好集中巨大的财力和技术保住Windows的地位。不要被谷歌干扰。(谷歌也应该回到本行。目标搜索是个大市场。谷歌也应该甩掉重负,这样股价自然翻倍。)

    如果过去的十年有什么教训,那就是:技术发展瞬息万变,大公司合并的协同效应根本不起作用。互联网属于精干的企业。快丢下包袱—否则就太晚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