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温和的接管纽约时报

温和的接管纽约时报

Devin Leonard 2008年02月04日
我们从未幻想去改变这个事实。我们需要努力的是与管理层和董事会合作,为所有股东谋利。

    摩根士丹利没办法把苏兹贝格家族赶下台,但是一个新的、态度更加友好的投资团体也许会对这家公司施加更大的影响

    作者:Devin Leonard

    纽约时报董事长小阿瑟•苏兹贝格(Arthur Sulzberger)最近忙得不可开交。去年,在他的周旋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基金经理试图终止纽约时报二元持股结构的努力以失败而收场。今年1月27日,又有一批对公司结构持反对声音的投机者声称,他们也会争取公司结构的变革。

    阅读来自Firebrand合伙公司(其自诩为“活跃投资公司”)创办人斯考特•加洛威(Scott Galloway)的信件时,小苏兹贝格可能还偷笑来着。加洛威显然没有苏兹贝格家族之前的对手——摩根士丹利的哈桑•埃玛瑞(Hassan Elmasry)的资质。根据该公司网站显示,加洛威正在纽约大学教商科学生“品牌战略”的课程。显然,纽约时报董事长听说过关于教书人的古老格言。

    但是加洛威从埃玛瑞的失败中吸取了教训——那就是,别想欺负一个家族控股掌握压倒性多数投票权的公司。所以,Firebrand和它的对冲基金同盟Harbinger Capital合伙公司(两者一共持纽约时报4.9%的股份)采取的是比摩根士丹利更加温和友好的方式来促进改革。

    这场战役有可能旷日持久,但也许这才是针对纽约时报的有效处方——这家传媒公司的股价从2007年1月以来已经下跌了32%。对于Firebrand和Harbinger,抨击公司神圣不可侵犯的二元持股结构的方式绝不可取——这种结构使得公司免遭敌对者收购的厄运。加洛威在1月27日的信件中写道:“我们保证不会试图改革二元持股结构。纽约时报是一个由苏兹贝格家族掌权的伟大机构,我们从未幻想去改变这个事实。我们需要努力的是与管理层和董事会合作,为所有股东谋利”。

    然而,大多数牌还是被苏兹贝格家族牢牢地控制在手中,在这种情况下,Firebrand和Harbinger如何实现上述目标?Firebrand和Harbinger已经提名纽约时报董事会四个独立席位,这些席位将在4月22日的年会上正式任命。对于赢得多数票,Firebrand和Harbinger信心十足。一名熟悉Firebrand的知情人透露:“我们三个月后应该可以在董事会落脚。”

    这么说不免有些武断。但是大多数反对者都认为,他们可以利用由摩根士丹利引发的股东不稳定情绪。 知情人指出,苏兹贝格家族以外超过一半以上的投资人在去年的年会中没有投赞同票。他们中的许多人一定会支持Firebrand和Harbinger的提名,这样做只是想表达对纽约时报股票业绩的不满。

    另外,Firebrand/Harbinger的提名人选也很耐人寻味。其中包括:风险投资公司梅费尔德基金(Mayfield Fund)经理人艾伦•摩根(Allen Morgan);美国在线(AOL)前任高管、Firebrand公司现任顾问格雷高•舍夫(Gregory Shove);私募基金科尔伯格(Kohlberg & Company)的创始人之一詹姆斯•科尔伯格(James Kohlberg)。

    连小苏兹贝格自己在回复中也似乎表达了妥协的意思。“我们的董事会强大而独立,但是董事会提名和管理委员会还将就提名人选进行审议,然后向股东进行推荐。”

    如果Firebrand/Harbinger真的如愿以偿又会怎么样呢?知情人说,他们将会鼓励公司在未来的5年增加其网上收入。他坚持说,这个目标可以通过收购和有机成长来完成。“纽约时报网站的表现蒸蒸日上,可以用来刺激其他网站的发展”。新的董事当然也会倡议卖掉一部分股份。与其他一些投资者一样,这名知情人也对公司的一些做法提出质疑——包括公司坚持持有波士顿红袜队(Boston Red Sox)的股份和在曼哈顿建立豪华的总部。“我们需要对公司的资产结构进行公开审核”。

    也许吧。但是即使Firebrand/ Harbinger提名的四个人选都通过了,他们在纽约时报13名董事组成的董事会中依然是少数派。当然,作为报刊发行公司,纽约时报同样也面临着行业危机——读者数量下降,广告费用流向网络。这就是华尔街分析师哈欠连天的原因——尽管Firebrand/Harbinger此举1月28日一经曝光,纽约时报股票当即上涨了近10%。

    “我们知道纽约时报(以及整个报业)股票的表现让股东很受挫。”高盛(Goldman Sachs)的彼得•艾伯特(Peter Appert)如是说:“但同时我们很怀疑Harbinger和Firebrands的努力是否能促进股票价值的增长”。

    但是分析师的话也不总是对的。是的,现在断言纽约时报将从职业棒球公司(指波士顿红袜队——译者注)中撤资还为时过早。而且Firebrand/ Harbinger是不是真如他们看起来这么友好也未可知。一月份,Harbinger对媒介综合论坛(Media General)——设在弗吉尼亚州的《瑞查蒙德时讯报》(Richmond Times-Dispatch)和《坦帕论坛报》(Tampa Tribune)出版商的言论证明了这一点。这家出版公司的CEO认为对冲基金(指Harbinger——译者注)行为有“敌意”。熟悉Firebrand的知情人坚持认为这两起事件没有任何联系。

    但是阿瑟•苏兹贝格必须明白如果他想让纽约时报的股价上涨的话,他就得尝试新股东所要求的比较极端的改革方式。纽约时报的女发言人凯瑟琳•J•马蒂斯(Catherine J. Mathis)说:“我们与股东定期开会,而且我们也希望与他们一起开展改革”。

    这可能只是说说而已,但同时也预示着Firebrand/Harbinger将来会尝试与纽约时报领导层进行合作。也许,纽约大学商学院的教授知道一些华尔街同行不知道的东西。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