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罗伯特•鲁宾:哪来的崩溃?

罗伯特•鲁宾:哪来的崩溃?

Katie Benner 2008年02月04日
关于战争和种族屠杀,也许他们不太正确。但是对于虚伪这一点,他们所说的正中要害。

    这位花旗集团董事称现在的金融动荡只是周期性的,华尔街没有任何责任

    作者 Katie Benner

    一场信贷危机使房屋业主、抵押贷款公司和金融系统遭受了巨大的打击。但是,花旗集团(Citigroup)董事兼执行委员会主席罗伯特•鲁宾(Robert Rubin)看起来并不以为然。

    星期三,他对曼哈顿科学艺术进步库珀联合会(Manhattan's Cooper Un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nd Art)的人说,搅乱市场、迫使美联储处于被动地位的问题是“周期性过剩的一部分,这一周期性过剩引发了周期性的破坏”。我们现在并没有处于金融崩溃的边缘。

    而他所提到的这些经济问题是每个人的责任,而不仅仅是美国主要金融机构的责任。

    鲁宾说,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需要“具有良好金融意识的选民”,以选出负责任的政治家。如果不是这样的话,美国就不可能克服长期的经济问题,如社会保障和预算赤字的问题,或是由全球化产生的新问题。

    鉴于金融界看起来已经势在崩溃,鲁宾的话听着不免有些冠冕堂皇。标准普尔也在星期三发表了报告,称包括信贷联盟和一些亚洲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可能因为此次的次贷危机而遭受2650亿美元的损失,而不是之前估计的1300亿美元。

    到现在为止,华尔街主要大银行的账面价值仅仅减记了900亿美元。

    此外,债券发行商MBIA说,在最近的一个季度,其信贷衍生产品组合的账面价值减记了35亿美元。这一消息增加了信用评级机构降低对其评级的可能性。这就可能引发新一轮持有次贷债券银行和其他持有者的损失。这也会影响市政债券的价格。而这些市政债券是由地方政府发行的,来为诸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必需项目提供资金。

    鲁宾向这些人简要介绍了从开始不负责任的次级贷款到信贷市场冻结的过程。但是他并没有关注现在的问题。这位美国前财政部长详细阐述了政府在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

    他说:“我们未来的关键是政界人士如何解决我们所面临的经济问题。”他还说,政界人士必须面对“以政府津贴计划为核心的严峻的政治形势”。他们应该减少支出,利用一些如提高企业税这样的不受欢迎的手段来减小赤字。

    虽然他并没有表示支持哪一位候选人,但是他已经把他的一票投给了希拉里•克林顿。

    也许鲁宾对于政府津贴计划这类问题的评价是正确的,但是人们并不指望他会这么说,因为他所在的银行由于贪婪、不负责任和错误的判断损失了240多亿美元。

    从1999年起,鲁宾就一直是花旗集团董事和执行委员会主席。他在花旗银行承担巨大风险的时候负责监管,而银行现在不得不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他没有提到提花旗,但是当被问及的时候,他为花旗前首席执行官查尔斯•普林斯和以潘伟迪(Vikram Pandit)替换普林斯的决定而辩护。

    对于美国更大经济问题的根源和阻碍美国经济增长的阻力,鲁宾说,是贫富差距。他还说这是一个全球问题。

    他说:“对于决策者来说,他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弄清楚为什么几乎在所有国家中,市场经济和全球化都会造成严重的收入差距。然后他们必须制定出解决这一问题的政策。”

    他还指责美国消费者挥霍无度,美国的个人储蓄只占其经济总量的百分之二,而在中国这一比例为百分之四十。同时他承认我们短期的经济命运与消费者支出紧密相连。

    他提出了很多建议。但是当被问及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巴西成为世界农场,印度成为世界后台管理系统,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是怎样时,鲁宾犹豫了一下。他说:“我们可以做到上述所有事情,但是我们必须要投资于我们必须投资的地方,那就是教育。”

    但是他的回答并不令人安心。毕竟,全球化已经使美国成为了世界的管理者和金融家。而他所在的银行却把这一工作做得很糟糕,而且影响范围很广。

    在结束的时候,这位清癯、头发灰白、才华出众的老人以一种友好的方式赢得了学术界的欢心。为了迎合学术界的虚荣心,他谴责政治,抬高高等教育的作用。

    当然,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就是花旗、美林(Merrill Lynch)和贝尔史登(Bear Stearns)这样世界知名的金融机构在风险上的豪赌损坏了华尔街作为世界第一金融中心的名誉。

    此外,因为这次是主权财富基金将这些金融机构保了出来,显而易见在经济全球化转型时期,像花旗这样过度贪婪、自负和不负责任的机构正威胁着我们国家的福祉。

    事实上,在当晚鲁宾走上讲台之前,就发生了一件事情,两个衣衫褴褛老年抗议者高喊:“鲁宾没有任何答案。他只有战争、种族屠杀和虚伪。”

    关于战争和种族屠杀,也许他们的观点不太正确。但是对于虚伪这一点,他们所说的正中要害。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