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情况会变得更糟

情况会变得更糟

Brian O'Keefe 2008年02月04日
可能那些领域对美国经济衰退一点感觉都没有,就算美国从地球上消失了他们也无所谓。

    著名的投资家吉姆•罗杰斯认为美国前景不容乐观,而中国有很大的增长机遇。

    作者 Brian O'Keefe

    你可能以为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正在幸灾乐祸。毕竟,这位著名的投资家提前几个月就预测出美国经济的衰退,更早就已经做空华尔街投行的股票。十年前,他就预测到中国商品牛市的到来。果然,近几年中国的商品市场发展迅速。这一次罗杰斯仍然很有先见之明,一方面他担心美国市场的低迷会导致全球股票的大量抛售;另一方面,又认为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ke)会采取紧急行动。但是当我电话采访远在新加坡的罗杰斯时,从他的语气中听不出丝毫的庆幸。相反,他的语调很凝重。

    “我非常担忧,”他说。“我已经担心了好一阵,但是现在的情况比我预料的还糟。”罗杰斯向来就是美联储的反对者。为了救市,伯南克曾决定降息75个基点,而在此一周后的例会上又降息50个基点。这证明了美联储并不想制定财政纪律,而罗杰斯却认为这恰恰是目前的经济最需要的。

    罗杰斯说,“大家都以为已经经历了最困难的时期,美元也跌了,通货膨胀也发生了,经济衰退应该到此为止。但是,恐怕情况会变得糟糕的多。”他说,“伯南克大量印制钞票,他已经失控了,美联储也失控了。这次经济衰退有可能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这可不是好玩的。”

    在高通胀率的情况下美联储仍然在增加资金的流动性,罗杰斯认为上世纪70年代的历史将重演。这是否意味着将发生停滞性的通货膨胀呢?“有这个可能,这确实是个危险。”

    机会在哪里

    上世纪70年代是罗杰斯声名鹊起的时候。那时,他作为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的合伙人、量子基金(the Quantum Fund)的创始人之一,也大赚了一笔。虽然罗杰斯对美国的前景不乐观,但是他认为当今世界还是有机会的。事实上,他将最近美国股市的下跌视为一种信号,告诉那些投资者到底应该将注意力转向哪里。答案就是:中国。

    二十年前罗杰斯骑着摩托车环游中国,那时他便被中国深深吸引。而近年来,他时常称自己是十足的“中国牛”。十二月,他刚刚出版了自己的新作:《中国牛市:与全球最伟大市场共舞》(A Bull in China: Investing Profitably in the World's Greatest Market),这个标题对投资者们相当具有吸引力。也就在同一个月,他将自己位于纽约曼哈顿的豪宅以1575万美元卖给了石油大亨哈罗德森•拉法耶特•亨特(H.L Hunt)的女儿,举家迁往新加坡,以便更好的了解北京和上海的动向。(他的豪宅是30年前以10万美元买下的,是一笔回报率很高的投资。)

    但是在十一月我对罗杰斯进行采访时,他认为,目前中国股指的大幅下挫是为了防止股市过热,将股票价格降到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和前段时间的暴涨相比,到一月底,上海和香港的股指已经下跌了20%左右。罗杰斯说,他正在考虑新的投资。

    他说,“我非常高兴看到了上海和香港股市的下跌。”“正如我所说的,如果不防止过热的话,中国的股市最终将变为泡沫。我觉得目前的形势还是令人鼓舞的。中国政府尽力让市场冷却下来,其重点虽然是房地产,但是也会影响到股市。我觉得中国股市的下跌还没有结束,但是我已经做好准备了。我并不是说明天就要买股票,而是已经列出了一些有意向购买的股票。我也不知道是这一周、这个月还是下个季度再买。但是我考虑购买中国股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而且没打算买美国的股票。”

    罗杰斯最终认为,美国的经济衰退对中国的影响不会很大。“毫无疑问,那些西尔斯(Sears)或者沃尔玛(Wal-Mart)的供货商会受到影响。”罗杰斯说,“但是,中国的一些经济领域完全不会受到影响。可能那些领域对美国经济衰退一点感觉都没有,就算美国从地球上消失了他们也无所谓。”

    罗杰斯准备购买哪些中国股票呢?他说,这很大程度上要看哪些股票已跌到了合适的价位。同时,他也在关注一些高增长的部门,包括:旅游﹑农业﹑电力和航空。

    经济衰退引起的商品价格下跌并没有让他对资源投资失去兴趣。罗杰斯认为这更像是一个长期牛市的周期性回调。“有些商品肯定会受到影响。”他说。“但是市场并不是没有任何征兆的。老话说的好,‘铜博士是世界上最好的经济学家。’几个月前,镍博士和锌博士就显示出了一些迹象,而我在那之前就已经预测到将会出现经济衰退。镍的价格已经下跌了50%,其他的物资价格可能下跌的更厉害。但是我认为农业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也许市场上的棉T恤供应量会减少,轮胎的供应也会减少。供应肯定比需求受到的影响大。”

    罗杰斯再次在分析中引用了二十世纪70年代的例子。“想想70年代的黄金,”他说,“黄金价格涨到了原先的六倍,然后就开始下跌。整整两年,每个月都在跌,最后价格跌了近一半。每个人都说,‘黄金不会下跌了。这是个意外,已经结束了。’所有的人都被吓着了。然后黄金的价格又上涨了850%。这就是市场。但是目前商品市场牛市的调整没有结束,调整的时间还没有超过70年代的黄金呢。”

    罗杰斯认为受打击最大的就是华尔街。他说他目前还没有停止看空投行或者花旗集团(Citigroup),而且还没有打算这么做。“价格还要下跌很多的”,罗杰斯说。“投行股价受到信贷市场的影响,下跌了很多,可能等到熊市过后才能恢复。回头看看以前的熊市,投行的股价都是大幅下跌的,现在跌得还没有那么厉害。投行的资产负债表要被监控起来,价格还会大幅下跌,跌到十几年前还没有暴涨时的水平。熊市一来,股指从哪里涨上去的就跌回到哪里去。”

    罗杰斯将在新加坡坐观其变。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