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对雅虎失去信心

对雅虎失去信心

2008年02月04日
2008年的预测也不甚乐观。二月中公司将砍掉1000个职位。盘后交易中雅虎股票下挫11%。

    作者:Yi-Wyn Yen

    雅虎(Yahoo)掌门人杨致远(Jerry Yang)面对华尔街对公司第四季度业绩电话会议的非议,因为财报结果不尽人意。

    这家互联网巨头的财报称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利润下降23%,2008年的预测也不甚乐观。二月中公司将砍掉1000个职位。盘后交易中雅虎股票下挫11%。

    尽管公司在第四季度增长8%达18亿美元,但没有一位分析师对杨致远表示祝贺。在一小时的会议上,八位专业人士不耐烦地就公司正在施行的转型战略拷问着这个CEO。

    杨致远告诉华尔街,2008年是这家位于加州森尼维尔市(Sunnyvale)的公司实现转型的一年。可是对投资者来说,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曾被公司宣传的巴拿马广告搜索系统在千呼万唤后终于在去年启动。如今,杨致远说雅虎将对它的主营业务——在线广告网络进行“深刻的、彻底的革新。”公司高管透露,今年下半年,随着展示广告质量的提高,在线广告市场份额将会增长。

    “你说要增加投资,这就意味着短期的运营利润率不会增加,”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大卫•约瑟夫(David Joseph)在会议上说,“那么你希望投资者要有耐心。但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存在时,你凭什么认为投资者相信展示广告的市场份额在下半年会增长?”

    杨致远反驳称排名第二的雅虎搜索引擎“并没有义务预示经济走势。”而分析人士担心,展示广告—大品牌偏好的在线广告方式—在经济衰退时期最为脆弱。雅虎的广告收入主要是靠展示广告,而谷歌(Google)的营业额—2007年预计是167亿美元—来自付费搜索。谷歌将于周四收盘后公布第四季度的收益。

    “2007年下半年显示广告实现大幅增长,年增长约20%,”杨致远说,“我们认为这将会持续下去。我们坚信现在在展示网络和平台上的投资将会促成关键性转变,使我们在市场上独具特色。”

    雅虎高管全力宣传把网站作为用户上网首选的好处,可以为广告商提供优质的广告网络,并就“人员调整”作出计划。但毕竟公司的统计数字令人失望。雅虎估计今年的营业额将在53.5到59.5亿美元之间。而华尔街的预期为59亿美元。

    由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在提供联合网络务方面的营业额比重将会下降,雅虎预计今年的周转现金要少于去年。去年,公司的营业收入是19.3亿美元,今年估计在17.3亿美元到19.8亿美元之间。

    “他们的预期低得可怕,” 贝尔斯登公司(Bernstein)的分析师杰弗里•林德塞(Jeffrey Lindsay)认为,“他们应该进行重组和资产货币化。我们暂时还不太相信他们会实现那个目标……雅虎的管理团队在对公司的优良资产货币化方面做得还不够。”

    雅虎对于从14,300名员工中裁员1,000人的计划含混其辞。杨表示这次不是整体裁员,下岗的职工可以申请公司其他部门的职位。首席财务官布雷克•约根森(Blake Jorgensen)说这次裁员将会使公司在一季度支付多达2,500万美元的补偿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