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印度的缺水问题

印度的缺水问题

Daniel Pepper 2008年01月31日
如果不加控制,未来的钻井会让国家背负沉重负担,抽干地下蓄水层,使农民纷纷失业。

    作者:Daniel Pepper

    农民很难找到足够的地下水灌溉庄稼

    黄昏临近,在印度旁遮普地区(Punjab region)北部的平原上,22岁的内尔什•库马尔(Naresh Kumar)把芥末油、姜黄根粉末和粗糖撒在肥沃土地上一个10英寸大小的圆圈内。他低着头双手合十,祈求找到丰富的地下水。然后他开动了轰轰作响的柴油机,在供品上方立起一个钻机,一根操纵杆,将一个铁柱钻进泥土里。“生意不断看涨,”库马尔说,“但是在这一带我们能安的管井都已经安了。”

    确实,这里虽然是印度肥沃的产粮区,但土地却开始变得像瑞士奶酪一样。在库马尔的钻机的任意一边,翠绿安详的稻田掩盖着地表以下几百英尺的深渊。因为地下水位的下降已经相当危险,农民不得不花费金钱—经常得举债—向更深处挖井,安装功率更大的泵。要活下去可能只有祈祷。

    旁遮普地区只有印度土地面积的1.5%,但生产的稻米和小麦却占政府用来养活4亿贫穷印度人所收购粮食的50%。专家称375英尺深的管井和库马尔为农民安装的7.5马力的泵正处在平静的飓风眼,这场风暴威胁着印度的粮食安全、环境状况和经济发展。“地下水的开采状况已经达到危害国家的水平,”卢迪亚那(Ludhiana)旁遮普农业大学一位土壤和水问题专家戈德弗•希瑞(Gurdev Hira)估计,补贴该地区稻米生产的能源费用每年达3.81亿美元。他和其他专家警告,如果不加控制,未来的钻井将会让国家背负惨重的负担,抽干地下蓄水层,使农民纷纷失业。

    问题不只是农民开采地下水的速度超过了补给速度。随着地下水位的下降,水泵让已经脆弱而超负荷的电网雪上加霜。因为旁遮普地区的农民无需支付电费,他们用泵没有节制,加剧了地下水位的下降。“所有问题都是相互联系的,”新德里政府节能局局长索拉布•库马尔(Saurabh Kumar)说:“但是达成一个小小的共识难如登天。”

    环境方面的改革

    这正是库马尔的愿望:让政客、农民和官员携手改革,这样可以节省数十亿美元的开支并减少地下水的开采量。今年年初将实施一项全国性试点项目。农民将得到新型高效并装有计量表的泵和已付费的用电额度,农民以相当于现在的水平开采地下水,不足的可以累积,多采的必须付费。同时还将建立设施升级传输管线从而减少损耗,改善服务。

    这个项目将耗费巨资(约75亿美元),但由此每年将省下22亿美元。 很多专家的意见是,要想解决印度的水和能源问题,就得向农民收取电费,而库马尔局长则认为“出于政治考虑,未来50年都不能收取农业中的能源费用。否则会发生动乱。”

    大山•辛格(Darshan Singh)今年55岁,一家数代人都在旁遮普一块25英亩的地上种植稻子和小麦。像他这样的农民表示如果电压稳定,不烧坏他们的泵,他们愿意缴电费。“水是我们最头疼的问题,”辛格说,“这不仅是农民的事—它涉及到每个人。”

    泵和管井的滥用也是由于农村的基础设施缺乏投资。“20年以来就没人打算建什么灌溉设施,”新德里替代政策中心(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负责人莫汉•古鲁斯瓦米(Mohan Guruswamy)说,“国家宁愿发放补贴也不愿进行资本投资。”

    印度的电力行业每年为补贴使用电泵的农民花去90亿美元。这相当于该国的医疗开支的一半,或教育支出的两倍。德里大学(Delhi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施芮肯特•古普塔(Shreekant Gupta)说;“这是不当的经济政策造成严重环境后果的典型例子。”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