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3亿美元的灰色市场困境

苹果3亿美元的灰色市场困境

Philip Elmer-DeWitt 2008年01月30日
2007年可能共有100万部iPhone被零售商破解,然后被运营商激活,并未向苹果公司支付回扣。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在率先揭发苹果公司(Apple)谎报iPhone销量捅了马蜂窝之后,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苹果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又仔细分析了苹果公司声称的iPhone销量 (截止到12月29日,375万部) 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实际激活的iPhone手机数量(截止到12月31日,不到200万部)之间的差距。

    他的结论是:大部分所谓“尚未被用户激活”的iPhone其实并非如他之前推测的那样留在苹果公司的库存中,而是被吸收到破解版iPhone的灰色市场中。他猜测,2007年可能共有100万部iPhone被零售商破解,然后被运营商激活,但是这些运营商并未向苹果公司按月支付回扣。

    这对苹果公司来说是一个大麻烦,萨科纳吉说。根据他的计算,每售出100万部破解版iPhone,苹果公司的未来收益和利润就将减少3亿到5亿美元。

    萨科纳吉认为苹果公司面临的两难困境是:

    如果苹果公司停止销售破解版iPhone(例如迫使用户在购买点就立即激活手机) ,那么公司很可能无法达到2008年销售1000万部iPhone的目标——也就得损失更多的收益和利润。

    但是如果苹果公司不采取任何措施的话,那么它就会受到双重打击。不仅毛利会降低(根据萨科纳吉的计算,破解版iPhone会使苹果公司损失50%的收入和70-75% 的利润), 而且会让发展海外新市场变得更加困难。如果苹果公司不能阻止破解版iPhone流入像中国这样的市场,那么有什么激励措施能够促使一家中国的运营商向苹果公司支付昂贵费用,从而成为苹果在中国的独家运营商呢?

    萨科纳吉仍然认为(与其他主要的分析师意见相左)苹果公司要想达到2008年销售1000万部iPhone的目标并非易事。

    “要想达到这一目标”,萨科纳吉这样写道,“我们就得期待苹果公司降低iPhone的价格,推出新的(可能是较低端的)产品型号, 和/或放弃某些地区的收益共享,而这些举措都会使iPhone的盈利状况大打折扣。”

    当然,人们普遍认为苹果公司今年将降低iPhone的价格,推出新的产品型号。至于那些与运营商收益共享的交易(苹果一直在削减这些交易的数量),苹果是否会采取什么行动,我们拭目以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