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百仕通的煤电麻烦

百仕通的煤电麻烦

Marc Gunther 2008年01月28日
西部各州正在就计划中的燃煤电厂项目进行激烈的战斗。去年上市的百仕通集团便身陷两场大战。

    环保分子和政客正在向投资巨搫的火电厂项目开火

    作者:Marc Gunther

    从科罗拉多、蒙大拿到内华达、新墨西哥、犹他、怀俄明,西部各州正在就计划中的燃煤电厂项目进行激烈的战斗。去年上市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百仕通集团(Blackstone Group)便身陷两场大战。

    百仕通持有独立电力公司——斯特全球电力公司(Sithe Global Power)80%的股份。斯特公司计划在新墨西哥州纳瓦霍族部族(the Navajo Nation)的领地上建立一个150万千瓦的发电厂——沙岩发电厂(Desert Rock),并在内华达州的东南部建立一个75万千瓦的发电厂——多固普发电厂(Toguop)。

    两家发电厂能否建成还是未知数。假如能够建成,它们将向美国一些增长最快的地区,如拉斯维加斯和菲尼克斯供电。沙岩发电厂还将会为美国最大的印第安人保留地——纳瓦霍部族注入亟需的经济活力,这里的2万居民生活在贫困当中。

    但是,两个项目都遭到了强烈反对。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Bill Richardson)反对建立沙岩电厂的计划,可是他并没有太大的权利来阻止,因为纳瓦霍部落有自治权。至于内华达的项目,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Harry Reid)发誓,将尽一切可能阻止多固普电厂和另外两个煤炭电厂的建立。

    塞拉俱乐部(Sierra Club)、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和环境保护协会(Environmental Defense)等环保组织也想叫停这些项目,这可能会成为百仕通面临的一个问题。目前,这些环保组织还没有针对百仕通公司及其董事长兼CEO苏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开火。但是,业内人士认为,苏世民迟早会卷入这场战斗。百仕通集团未对电话及电邮采访作任何回复。截至去年9月30日,该集团管理的资产已近1000亿美元。

    百仕通很有可能面临机构投资者提出的尖锐问题。他们一直在游说其他上市公司披露与气候相关的风险。火电厂是引起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最大来源。

    “今天,我们排出的每一吨温室气体都将产生长达几十年的、可以估算的切实影响。”环境保护协会驻卡罗拉多的律师维基•巴顿(Vickie Patton)说。他同时还是《气候警报》(Climate Alert)一文的作者。该报告反对在美国西部建立传统的燃煤电厂。

    价值30亿美元的沙岩电厂尤其充满争议。纳瓦霍部落议会以66:7的投票支持该项目,部落首领们认为,电厂将会为纳瓦霍人创造就业机会,并带来500万美元的年收入。正如中国和印度等贫穷国家要求免受强制性减排限制,纳瓦霍人提出,他们有权开发自己的能源资源,以提高生活水平。电厂使用的煤炭将在附近的纳瓦霍领地上开采。

    “纳瓦霍人希望利用他们的自然资源造福部族,”斯特全球电力公司驻华盛顿特区的发言人弗兰克•梅萨诺(Frank Maisano)说。“他们有丰富的煤。这可以为他们大量创收,为该地区提供负担得起、可靠的电力。”

    他说,由于使用新技术,沙岩电厂将比该地区现有的火电厂效率更高,污染更低。美国环保总局(EPA)和印第安人事务局(the Bureau of Indian Affairs)建议授予该项目动工的许可证。

    然而,反对建厂的纳瓦霍人已经在厂址抗议了一年。他们委托撰写了一份长达160页的报告,论证沙岩工厂的建设违反达恩人(Dine,纳瓦霍人对自己的另一种称呼)的法律和传统。

    “大地母亲和天空父亲是我们达恩人的一部分,达恩人也是它们的一部分。”报告写道。报告还认为,太阳能、风能以及节能措施要比火电厂更有利于部落的经济发展,从长远来看,能够提供价格更低的电。

    新墨西哥州的还有一些人则担心,沙岩电厂的汞排放将加剧该州现有的汞污染问题。他们抱怨,沙岩电厂的发电将输送到附近的亚利桑那州。“我们承担全部污染,却得不到一点电。”新墨西哥州的清洁与可支付能源联盟(Coalition for Clean and Affordable Energy)的组织者格里高利•格林(Gregory Green)说。

    在整个落基山脉地区,同样的辩论也在展开。该地区有四十多个建设火电厂的计划。反对者说,建立燃煤电厂的成本正在快速增加,联邦政府出台的碳排放法规最终将进一步提高火电的成本。同时,太阳能、风能、低热能发电的成本都在下降。

    “无论人们怎么说,建立燃煤电厂都不再便宜了,”西部清洁能源运动(the Western Clean Energy Campaign)的负责人珍妮弗•寇肯(Jennifer Coken)说。

    最近,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Co)旗下电力公司太平洋公司(PacifiCorp)提到,法规和政治环境的不确定因素,是其放弃俄勒冈和怀俄明州燃煤发电厂计划的原因。中美能源控股公司88%的股权由伯克希尔•哈萨韦(Berkshire Hathaway)公司持有。“能源形势正在变化,”寇肯说。各种数据表明,过去18个月中,有20至31项火电厂计划被取消,主要是因为成本上升、温室气体限排的风险,以及环保组织和州政府的反对。

    煤炭工业、电力公司以及北美电力可靠性协会(North American Electric Reliability Corp,NERC)都认为这才是真正的问题。他们警告,假如取消或延迟更多的电厂项目,美国大部分地区将出现电力短缺。北美电力可靠性协会是美国评测未来电力需求的机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