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告别摩托罗拉,迎来索尼爱立信?

告别摩托罗拉,迎来索尼爱立信?

Michal Lev-Ram 2008年01月28日
去年三星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如今,摩托罗拉可能连老三的位置也要让给索尼爱立信。

    作者:Michal Lev-Ram

    去年三星(Samsung)取代摩托罗拉(Motorola)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如今,制造Razr手机的摩托罗拉可能连老三的位置也要让给索尼爱立信(Sony Ericsson)了。

    周三早晨,摩托罗拉公布了又一轮令人失望的盈利数字—随着手机销量下降38%,运营利润从一年前的5.23亿美元降至1.11亿美元。上午晚些时候,摩托罗拉股价迅速下跌,跌幅超过17%。

    出任摩托罗拉代理首席执行官的格雷格•布朗(Greg Brown)在第一次盈利报告中告诉分析师,移动设备“仍然备受挑战”。而且,布朗警告说可能要到2009年摩托罗拉才有一个“强大的、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

    让我们进一步走近第四大手机厂商索尼爱立信。

    总部位于伦敦、由日本索尼(Sony)和瑞典爱立信(Ericsson)共同组建的索尼爱立信公司还没有显示出爆炸性增长,但是已经在稳步前进。上周,该公司宣布手机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8%。尽管索尼爱立信利润出现下降—2007年第四季度净利从2006年同期的6.48亿美元降至5.41亿美元—但这主要是因为产品组合中推出了新款低价手机。

    关键是,如果摩托罗拉继续步履踉跄,索尼爱立信健步前进,两者的市场地位可能会颠倒过来。信用研究公司(Credit Sights)的电信分析师赵平(Ping Zhao)说,“如果摩托罗拉2009年之前不推出全新产品的话,你们会看到两个公司地位互换。”

    根据科技调查公司iSuppli的统计,2007年第三季度索尼爱立信的全球市场份额是8.8%。同时,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滑落至12.7%(明显低于2006年第四季度的22.6%)。如果索尼爱立信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成功,它将从摩托罗拉手中夺得更多的份额,尤其是其多媒体设备更胜一筹,而且其中大部分尚未登陆美国市场。

    索尼爱立信新任总裁小宫山英树(Hideki Komiyama)公开表示公司的目标是成为行业前三甲之一。本月初在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产品展上,小宫山英树说今年将会把索尼爱立信的全部手机款式推广到美国。一月初,小宫山英树在展会现场接受采访时称,“今年是美国市场年”。

    索尼爱立信的多媒体手机—主要是数码照相手机和随身听音乐手机—在海外已经深受欢迎。但是因为其主要生产GSM手机,索尼爱立信要叩开CDMA主导的美国市场大门仍需努力。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新款手机将会根据美国网络进行优化。公司还表示计划今年夏天举行音乐手机宣传活动,在2008年圣诞假期中推出数码照相手机。

    在消费电子产品展上,摩托罗拉也有一些新款多媒体手机亮相—包括以视频为中心的摩托罗拉Z10和Rokr E8音乐手机—但是信用调查公司的赵平却不以为然。

    “很长一段时间没看到摩托罗拉推出全新理念了,” 赵平说,“我认为2008年期间该公司将继续失去市场份额——没有新产品会帮其扭转这一局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