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人在达沃斯愁云惨淡

美国人在达沃斯愁云惨淡

Peter Gumbel 2008年01月28日
世界上大多数新兴市场都预测经济将持续增长。那么,为什么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美国佬却如此闷闷不乐?

    世界上大多数新兴市场都预测经济将持续增长。那么,为什么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美国佬却如此闷闷不乐?

    作者: Peter Gumbel

    达沃斯下起了大雪,迎接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人对经济前景一贯的乐观主义态度在这次论坛上却不见了。

    譬如,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就将当前的市场动荡描述为60年来最糟糕的一次。他说,“我认为,目前的危机代表了美元时代的结束。”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的诺瑞尔•罗宾尼(Nouriel Roubini)预测,美国将出现“严重”衰退,衰退将持续差不多一年,并将拖累中国、印度等经济体。一向持悲观态度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终于有机会为自己正名。几年来,他一直预测会出现严重的问题。此次,他警告,本周美联储降低联邦基金利率75个基点的举措可能会造成新一轮的泡沫。

    在达沃斯第一天的小组讨论中,罗奇说,美联储没有从一开始采取行动、防止资产泡沫的形成,而是在泡沫破裂后才来收拾残局,“这样做是非常危险、草率的。”2500名商业管理人员,政策制定者,经济学家参加了这次为期5天的聚会和讨论。

    问题是,这种世界末日的论调和过去几年美国人一贯的乐观情绪完全不同,而且,除了美国人,很少有人认为灾难即将到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World Economics and Politics)的余永定说,保守地看,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会达到9%;由于是奥运年,负面风险的问题不大。印度工商部长卡迈勒•纳特(Kamal Nath)指出,过去5年的繁荣使包括印度在内的新兴市场的经济弹性增强。他说,“只有大幅的经济衰退才会停止这样的势头。”

    至于世界各地的很多CEO,他们自然有点担心美国经济会出现衰退。然而,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对全球1150名CEO的调查表明,对未来12个月收入增长“非常有信心”的人数只下降了一点儿。整体上,从去年的52%下降到50%。但就美国而言,则从54%下降到36%。

    那么,原因何在?普华永道的全球首席执行官沈德培(Samuel A. DiPiazza)说,“这是两个不同的世界。”虽然美国和一些欧洲的CEO感觉紧张,但在巴西、俄罗斯、中国、印度这样的地方,乐观主义是主流。”

    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索罗斯毫无疑问是正确的。在不同的情绪背后隐藏着世界经济的巨大转变。美国不再主宰一切,当前美国经济的疲软只会促进全球经济活动的重新调整。美元贬值,资产价格下跌,信贷市场紧缩,以及对借贷过多的美国消费者的担忧只会加快这一进程。当前,在美国备受关注的是像阿布扎比(Abu Dhabi)等地的主权财富基金。从每桶100美元的油价中获取的意外之财,可以使它们去拯救陷于困境的美国银行。

    然而,这仅仅是冰山一角。更值得关注的是,新兴市场之间业务的增加。例如,大宇(Daewoo)和现代(Hyundai)等韩国公司正在向印度进行大量投资。来自新兴市场的新型跨国公司正脱颖而出。例如,印度的Tata集团(Tata)正在竞购捷豹(Jaguar)。

    埃森哲咨询公司(Accenture)的马克•斯佩尔曼(Mark Spelman)说,“我们看到经济实力的转移在加快。”普华永道的调查表明,欧洲和亚洲的CEO都认为美国是购买资产的好地方。考虑到过去几天资产价格已经下降那么多,为什么不呢?

    然而,持悲观态度的美国人警告,事情没那么简单。罗宾尼和罗奇都预测,假如像他们预测的那样,美国经济出现衰退,而且是严重衰退,那么,世界经济的增长将急剧减速。“美国一打喷嚏,全世界都得感冒。可是现在,美国要得肺炎了。”罗奇打趣说。

    至于他的预测对不对,现在还很难说。但是,即便他说对了,世界其它地区的增长不会转瞬即逝,就像达沃斯的积雪不会马上融化一样。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