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伯南克的降息意图含混不清

伯南克的降息意图含混不清

Colin Barr 2008年01月28日
在米勒看来,美联储主席的职位“也许是世界上最糟糕的工作了”。人们将在股市上发生的一切都归咎于伯南克个人。

周二的降息令人不禁担心美联储主席太急于要安抚股市了

作者:Colin Barr

    周二股市并未崩盘,但是本•伯南克(Ben Bernanke)也并未因此赢得支持。

这位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主席星期二上午令华尔街着实吃了一惊,在全球股市连续两日全线下跌后,他紧急下调了短期利率,幅度达75个基点。美国股市原预计要下跌5%,但是在降息后,跌势有所减缓。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与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 收市跌幅均为1%左右。

降息挽救了股灾,至少在当天起到了作用。但是这个胜利也不是没有代价的,伯南克在经济学家和投资者心中树立的威望本来就摇摇欲坠,现在更是遭受了又一重打击—他在市场局势如此紧张的时刻介入,让人不禁担心他在向金融市场发出某种信号,企图控制这个他永远也别想能控制的市场。

“市场必须要面对现实”,华盛顿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and Policy Research)联席主任迪恩•贝克(Dean Baker)如此说道。“我认为降息是对的,”他补充道,美国经济疲软的程度实在太深了,但是伯南克“没法撑起整个市场”。

在日本和香港连续两天经历了10多年来最大的跌幅之后,美国周二出人意料的宣布降息。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原定于下周才举行例会。

位于伊利诺伊州珀维尔市的NewArc投资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弗里•米勒(Jeffrey Miller)说,人们普遍认为美联储的政策要在半年到9个月之后才能对实体经济产生作用。因此此次降息的确对商业会有所帮助,但是这作用要到今年下半年才能显现出来。对于企业来说,“此次的降息在数周内将不会起到任何作用,”米勒说。

那为什么不等到下周再降息呢?评论家看出了其中的端倪。他们猜测,伯南克现在采取行动,目的主要是为了安抚市场。有些观察家指责央行试图拯救华尔街,却忘记了自己的职责是维持充分就业与抑制通货膨胀。

当然,也有人嘲笑伯南克的降息来得太晚了。CNBC的评论员吉姆•克雷默(Jim Cramer)在去年夏天就发表了著名的言论,称伯南克早应该采取行动。看起来不管伯南克做什么都无法讨好所有人。

在米勒看来,美联储主席的职位“也许是世界上最糟糕的工作了”。人们将在股市上发生的一切都归咎于伯南克个人。

米勒说,抛开股市的喧哗不谈,只要客观看待伯南克,就不难看出很多的批评指责都是不公平的。比如,伯南克上任后,美联储要比他的前任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在任时积极多了。他还指出目前美国尚维持在3%的经济增速,美联储在这一经济周期内的降息行动早得非同寻常。

事实上,米勒称,虽然有很多人担心美国将会出现经济衰退,但是迹象表明衰退未必会发生。第四季度从就业到制造业调查的经济数据表明美国将实现1.5%的增长,当然这要低于经济本身的实力,但这一数字毕竟要远远高于预示衰退的指标。

为了保持资金的流动,伯南克的美联储也敢于推陈出新。比如12月12日,美联储宣布创建定期资金招标工具(TAF),以鼓励银行间相互借贷。同时,国债收益率与短期市场利率的利差创了历史新高,这昭示了抵押证券的损失令银行如此惊慌失措,他们宁愿收紧银根也不愿再放贷。但是自那时起,利差就开始缩小,这也显示,定期资金招标工具起到了伯南克预期的效果。

米勒表示华尔街对伯南克的不信任,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联储在12月11日作出政策决定后的第二天宣布定期资金招标工具,而非将二者同时公布于众。本来25个基点的降息也在意料之中,当天操盘手不得不亏损抛售,结果第二天他们却愤怒的发现如果他们前一天没有抛售股票,这些损失原是可以避免的。米勒认为美联储与市场的沟通“非常不理想”。

通过定期资金招标工具,银行可以用包括可能减少的贷款在内的一系列抵押担保向中央银行借款,这令贝克不禁要质疑伯南克公开提倡的透明度的问题。他说银行的“保密性”是问题的一部分,在金融业的混乱得以理清之前,投资者必须要面对这个问题。

“日本经济泡沫的教训是非常明显的,”贝克称,日本银行业未能及时清空1980年代后期该国股票和房地产泡沫所引发的坏账。他补充道,定期资金招标工具很有可能拖延了公开坏账的进程,而这很重要。他说,“掩盖损失…对银行没有好处”。

贝克说,房地产泡沫不应归咎于伯南克,因为早在2000年以后,当格林斯潘仍然是美联储主席的时候,房地产泡沫的特征就已经显现了。但是贝克说他不明白为什么伯南克在2006年2月上任后未能提醒美国人警惕问题的严重性。贝克预计要抑制房地产泡沫可能会造成经济上4至6万亿美元的损失,其中包括1万亿的不良抵押债务,这些资产负债表上的不良抵押债务已经让美国众银行不堪重负了。这个月花旗银行(Citi)及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都大量减记,还会有更多的银行会步其后尘。

“现在我们还不知道情况到底有多糟,”贝克说。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