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eBay下任CEO会做什么?

eBay下任CEO会做什么?

Adam Lashinsky 2008年01月28日
有一点可以确定,如果这个被圈内人称为“淘气鬼阿丹”的人真的坐上了这把交椅,近期一定有淘气之举。

    作者:Adam Lashinsky

    eBay有这样一个传统——与公司高管共事的职员能够为高管的私人会议室起名。核心业务部门——网上交易平台部的现任主管约翰•唐纳荷(John Donahoe)的会议室被命名为淘气鬼阿丹(《Dennis the Menace》——1993年上映的美国喜剧电影——译者注)。《华尔街日报》称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退休后,约翰•唐纳荷将被任命为eBay下一任CEO——如果这则消息属实的话,那么他一上任可能就会搞一些恶作剧。

    在过去十年中,惠特曼一直是代表eBay的公众人物。唐纳荷虽然没有她出名,但也并不是新手。他在公司供职将近三年,掌管的是eBay最棘手的业务——发展缓慢的在线销售搜索引擎(online sales engine)。eBay曾错失良机。比如说,与亚马逊公司(Amazon.com)相比,eBay享有理所应当的市场垄断地位和零库存所带来的丰厚利润。但是,正如我在所作的评论中提到的,亚马逊和谷歌(Google)等竞争对手的创新能力超过eBay, 这一点压低了eBay的股价。

    有迹象表明唐纳荷已经接过了驾驭eBay的缰绳。他在12月初出席UBS会议时暗示说eBay的固定价格销售业务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eBay上的卖家们几年来一直认为被eBay公司吞了钱,而他们自己则被蒙在鼓里。唐纳荷提出eBay将会修补其定价模式,调低底价,而同时提高佣金费用。尽管此举理所当然,下调底价还是惊动了华尔街。(这很像刺激经济的手段:降低税收是为了经济扩张。当然eBay并不是美国政府……但是如果仅仅下调底价而不转变销售的话,那么收入就会下滑。)

    唐纳荷需要做出的另外一个关键决定是如何应对子公司PayPal的问题(PayPal是eBay旗下的一家在线支付公司,生意兴隆)。去年年末,PayPal重组了其管理团队,雇用了四个核心高管——四人曾分别供职于雅芳(Avon)、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麦肯锡(McKinsey)、甲骨文(Oracle)和Visa等蓝筹公司。PayPal的主要增长点不是eBay,而是为网上商家提供有偿服务,于是PayPal的东家eBay的作用似乎无关紧要。PayPal的招兵买马不可能仅仅以eBay的股票期权为诱饵。在被问到eBay可能会剥离PayPal的传言是否有据可循时,PayPal的女发言人如此回应:“人们愿意离开他们原来杰出公司的出色岗位,跳槽到PayPal来,这正反映了他们的远见卓识。eBay旗下PayPal的架构没有变动的计划。”

    问题是如果约翰•唐纳荷真的接手了CEO的职位,他将会怎么做。(我曾以为杰夫•乔丹(Jeff Jordan)的当选是板上钉钉的事,看来是我错了。)唐纳荷简直就是因特网世界的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他是个身揣巨型通讯簿(Rolodex)的“帅气型男”(孩子们请注意:Rolodex是47岁的唐纳荷这个年纪的人记录别人联络方式的通讯簿);他还是个彻头彻尾的贝恩(Bain)咨询师,行动主义者。

    有一点可以确定,如果这个被圈内人称为“淘气鬼阿丹”的人真的坐上了这把交椅,近期一定有淘气之举。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