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新文章  


透析美国银行对国家金融服务公司的收购
 
www.fortunechina.com    2008年01月28日
 

    美国银行以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国家金融服务公司,这一收购案引起了外界众多怀疑的声音。面对质疑,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肯尼斯•刘易斯详细描述了自己的计划,争取在几年内令这项投资获得回报。

    作者:Shawn Tully

    对于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首席执行官肯尼斯•刘易斯(Kenneth Lewis)来说,这是疯狂的一天,也许达到了华尔街遭受损失的极限。 星期二一大早,这个金融服务巨头就宣布第四季度的收入下降了95%,令投资者们大吃一惊。早上一开市,投资者们就开始大量抛售美国银行的股票。看起来,这家美国最大的银行要遭遇黑暗的一天了。

    然而紧接着意外之事再次发生了。在当天早上与分析家进行的电话会议中,刘易斯郑重承诺,与其竞争对手花旗银行(Citigroup)不同,美国银行的红利将不会减少,这为投资者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刘易斯又表示美国银行2008年每股收益将达4美元,购买美国银行的股票将大大有利可图。结果美国银行的股票立即上涨了5个百分点,达到了每股37.86美元,股市因此一片哗然。

    即便如此,投资者们依然对刘易斯能否实现这些承诺持怀疑的态度。这导致他们以预期市盈率9倍的低价抛售股票。但是想捡便宜的人还是能从刘易斯最近精心策划的一着中找到一些安慰,他以4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国家金融服务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上周我高度赞扬了此次的收购行动,在文章中我指出美国银行简直是捡了个大便宜,即使最糟糕的事情发生,即国家金融服务公司的经营权大幅缩水,而美国银行的成本削减也只是按部就班的进行,他们在本次收购案中也铁定是赢家。

    上周二,我与刘易斯在美国银行位于纽约西57街的总部会面,地点是在一个能俯瞰中央公园美景的会议室里。 在我们的会谈中,刘易斯谈到了他对国家金融服务公司收购案的计划。不出我所料,这些计划相当的保守,但即便如此,刘易斯依然认为,他们将会以极快的速度收回投资成本,如果计划成功的话,那么这项收购就太物超所值了。--我们将会在稍后告诉你这个速度有多快。

    刘易斯谈到了继去年夏天注资20亿美元以帮助这个深陷困境的借贷商摆脱困境后,美国银行如何再次出手,全面收购了国家金融服务公司。刘易斯称,国家金融服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安吉罗•莫兹罗(Angelo Mozilo)12月给他打电话提出收购。“他已经精疲力尽了,”刘易斯说。对于刘易斯来说,美国银行可以解决国家金融服务公司正面临的两个问题。第一个很明显是极具破坏力的次级贷款,刘易斯称其为“有毒废料”。众所周知,国家金融服务公司已经不能进行资产证券化并出售债务,这是其被迫卖给美国银行的主要原因。

    刘易斯称,第二个紧迫的困难是国家金融服务公司过于依赖“批发债券”来为按揭贷款提供资金,这些债券主要是债务到期后债权人不愿再延长的抵押债(CD debt)。为了取得从内部存款和贷款中获得资金的资格,国家金融服务公司被迫发放更多优质贷款。“这促使他们放慢了脚步,”刘易斯说,“他们不得不减少证券化的数量”。

    刘易斯承诺仅仅发放最优贷款,并动用美国银行的储蓄和借贷来为国家金融服务公司提供资金,这将更为可靠,相对其他资金来源来说,成本也更加低廉。国家金融服务公司过于依赖按揭证券经纪的“大宗采购”,主要是可调整利率贷款(ARM)以及信用度较差的次级贷款。刘易斯说国家金融服务公司将退出大宗交易,如果按揭证券经纪在低迷的市场中依然能证明自己能提供优质产品,那么公司也乐于向他们进行采购。他同时指出国家金融服务公司将继续从商业银行购买按揭贷款,因为“这个产品很不错”。

    但令人吃惊的是,与我的预测恰恰相反,刘易斯不会为国家金融服务公司重新命名,将其作为美国银行的一部分。“虽然有那么多的负面报道,但是说到抵押贷款,美国人还是第一个会想到国家金融服务公司。我们会仔细研究的,”刘易斯说。他指出,虽然美国银行通常会将收归旗下的企业重新命名(如Fleet和Lasalle),但是也未必每次都如此。比如美国信托(US Trust)的品牌就得以保留,这为美国银行这家私人银行树立了极高的威望。

    令刘易斯真正兴奋的是招徕按揭客户使用美国银行信用卡,支票帐户和其他利润丰厚产品的巨大商机。刘易斯承认,一般来说,“交叉销售”总是被高估了。但是他同时也指出了一个重要的例外:当美国银行的业务经理向顾客推销一项按揭产品的时候,顾客通常还会购买另外5种美国银行的产品。

    他说:“通过我们的系统,业务经理知道顾客在何处办理银行业务,我们的何种产品具有竞争优势。”他解释道,问题是,大多数的贷款都是通过按揭代表,而非通过业务经理发出的。按揭代表精通利率,服务与估价,但是对销售信用卡及其他类似产品却知之甚少。 他计划将美国国家金融服务公司1000个办事处里的大量按揭代表进行重新分配,将他们转移到美国银行取。这样,他们能够将按揭顾客转交到业务经理的手里由他们进行新一轮的推销,这些业务经理都掌握着顾客的第一手资料。

    由于交叉销售过去成绩平平而花费的代价又过高,这个想法是否能行得通目前还不得而知。对于投资者来说,幸运的是,刘易斯并不期待从国家金融服务公司那里获得任何盈利。以下是一些数据:刘易斯称将会在2008年的第三季度完成对国家金融服务公司的收购,来年便有望开始盈利,虽然他拒绝预测将会实现多少盈利。

    刘易斯希望国家金融服务公司到2010年下半年能实现20亿美元的税后利润。这一利润有两个来源:其中13亿美元来自国家金融服务公司核心业务的收入,接近7亿来自成本的降低。13亿美元的利润预测是保守的:2006年当国家金融服务公司的经营处于顶峰的时候,收入是这一数字的两倍。成本削减的预测也不算野心勃勃,美国银行在削减收购企业的经常性开支和系统成本方面一向做得不错。而最可喜的是,刘易斯并不期望交叉销售的收入会提高,很明显美国银行对外借债的利息比国家金融服务公司要低,因此刘易斯也没有期望筹集资金时能省下更多的钱。

    总而言之,刘易斯希望自2008下半年完成收购后在三年内收回40亿美元的投资成本。“餐馆老板一般都如此—希望三年内收回成本,”他说。这宗收购案令人感到安心的是容许犯错的余地较大。收购的价格如此之低,哪怕国家金融服务公司复苏缓慢,这项买卖也依然非常合算。很明显,基于这样的原因,刘易斯很愿意呆在厨房里,倒不是因为厨房热火朝天,而是因为这顿美味佳肴不容错过。

  评论>>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