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新文章  


全球经济衰退?
 
www.fortunechina.com    2008年01月28日
 

    全球化对美国经济来说是一件好事。同时它也推动了目前巨大的经济滑坡。

    作者:Geoff Colvin

    我们正在进入美国的首次全球化衰退?我想可能吧,但是解释原因之前,我想强调两点。

    首先,我们是否正在进入衰退还不确定。美林(Merrill Lynch)首席经济学家说我们已经处于衰退中;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经济学家说我们下季度会进入衰退;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首席经济学家则不认为衰退会到来。不管各方观点如何:现实是我们正处于影响数百万人的严重经济滑坡中。

    其次,我仍然是全球化的热切追随者。从全球化中受益的人多于受全球化伤害的人,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世界范围。但是全球化确实会带来新的挑战,今天的经济形势似乎就是挑战之一。

    我们处于严重滑坡的原因在于驱动经济的美国消费者。过去六年中,他们一直是世界上最疯狂的消费机器。股市动荡,利息上浮,个人债务惊人,战争,洪水,飓风-这一切都没有使美国经济放缓。原因主要是美国人最大的资产-房屋的价格一直上涨,美国人也不担心他们的工作。只要房屋净值在增加,薪水稳定,美国人就会继续消费,美国的经济引擎就会继续运转。

    当然,房价下降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最近就业形势也明显的不景气。最让许多经济学家大跌眼镜的是12月份就业报告,该报告显示失业率升至5%,新增就业机会仅为18,000个。随着房屋净值这一自动取款机关闭,薪水不再稳定,消费者们似乎最终被迫把信用卡放回钱包。于是,圣诞节长假过后,一些零售商报告12月份销售额同比出现下降。例如,百货巨头梅西(Macy's)销售额下降7.9%,主要由于消费者支出全面下滑所致。

    上述情景与全球化有关系吗?有很大关系。拿房地产泡沫来说吧。这是由于银行向购房者发放大量低息贷款导致的。结果,房价不再合理,与房租和全部房屋供给完全脱节。

    超级多的低息贷款并不是来自于美国人,因为我们很多年没有储蓄了。这些钱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称之为“全球储蓄过剩”。我们花钱的同时,几乎世界上的其他人都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储蓄,于是数千亿美元流入美国。没有人拿大棒敲打着我们,迫使我们贷款购买价格高得离谱的房子;对此,我们只能责怪自己。但事实上如果没有全球储蓄过剩,我们就不可能有房地产泡沫和后来的房地产市场崩溃。

    就业形势也与全球情况息息相关。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全球化最重大的事实是大规模全球劳动力市场的来临。世界数百万的人口现在可以竞争美国数百万的就业岗位。尽管实际外包出去的工作数量比较小。问题是低价工人的存在。他们压低了高价美国工人的薪水,不断的吸引各地的雇主到低价劳动力聚集的地方,而非美国,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因此,问题不是我们外包出去的工作太多了,而是很多就业机会从来没在美国出现过。

    重复一下,全球化对美国和世界来说仍然是利大于弊。但是这意味着我们美国人必须要重新思考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我们过去是、现在很大程度上也还是拉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中国工厂主不愿意看到美国经济下滑。但是在我们继续影响世界经济的同时,新的现实是世界经济在越来越多地影响着我们。

  评论>>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