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新文章  


苹果公司第一季度收益反弹有多大?
 
www.fortunechina.com    2008年01月25日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对于苹果公司(Apple)来说,今年的圣诞假期实在是曼妙无比。苹果专卖店生意兴隆;iPod和iPhone大卖,销售业绩达到历史新高。斯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上周在Macworld展会上宣称仅圣诞节当日,公司就售出两千万首歌曲。

    随后市场暴跌,在2007年翻了一番的苹果股价也一落千丈。道琼斯股指下跌10%, 至上周五收盘时,苹果的股价从202.96美元历史高点一路狂跌到161.36美元,跌幅超过20%。

    周二,公司将汇报其季度盈利,而情况有可能就此改变。股民有可能看好市场走势,认为每股收益(EPS)和销售额都将轻而易举地超过预期,继而大量购买股票和期权。此前三个月,股市指引所公布的预期为每股收益14.2美元,销售额92亿美元——这一预期被认为是难得的不保守。民间的预期数据分别是1.62美元(EPS)和94.7亿美元(销售额)。Piper Jaffray公司的分析师基尼•穆斯特(Gene Munster)一向以乐观著称,根据他的估计,每股收益将达1.73美元,销售额97.3亿美元;甚至在1月14日当天他还坚持股价将涨至250美元。

    连穆斯特本人也没有对周二收盘宣布盈利后的反弹幅度进行预计。他和其他分析师还得为下午5点开始的电话会议作准备。苹果股票以后几周的表现取决于这场会议中将公布的一组关键数字。以下是泡在The Mac Observer网站(Apple Finance Board)迟迟不肯离去的股民必听的几项:

    • 每股收益。超过官方指引和民间预期的数字已经不在话下。股民现在私底下预计每股收益将达1.8美元——这与前四个季度苹果所创下的同比增长73%的神话相比还略为逊色——若想续演这个神话,每股收益必须冲到1.94美元。

    • 未来指引。苹果对未来收益的预期向来比较谨慎,它更喜欢“保守承诺”和“超额回报”。但是如今,股民对于市场衰退的信号过于敏感,如果公司的预期指引太保守,股民就会认为苹果公司自己都开始紧张了。

    • 总利润。正如自称为“黎明行者”(Dawn Treader)的AFB协调员所说的那样,“高销量当然不错,高利润才更好。”他在观察每一笔销售中有多少是扣除运营成本和生产成本以后的净收益。

    • Mac销量。Piper Jaffray公司的穆斯特认为,这是本季度的关键。他给客户撰写的报告于上周出版,其中提到,“只要苹果公司卖出230万单位产品,那就将是一个巨大的优势。230万的Mac销售额意味着43%的同比增长,而相比之下06年和05年末的增幅仅为28%和20%。

    • 递延收益。苹果公司对旗下iPhone和电视的销售收入的报账方式非常复杂微妙,对此我并不十分理解,也不会不懂装懂。但是就像“黎明行者”所说的那样:“最重要的一个数据就是扣除递延收入负债后的净现金收入。净收入和每股收益受到折旧及摊销等一系列非现金支出的影响。扣除递延收入和其他负债以后,资产负债表上还有多少纯现金收益?

    了解了吗?好运吧。

  评论>>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