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历史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历史

L. Michael Cacace 2010年12月14日
1995 年以来世界 500 强榜单的重大趋势和变化

    世界500强(Global 500)排行榜的历史始于1955年那一年。《财富》杂志创立了“美国500强”(FORTUNE 500)排行榜,根据各公司1954年的总收入,对美国最大的500家工业企业进行了排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崛起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超级经济大国。为了满足对美国产品的需求,无论是在美国国内还是在国际上,美国企业都在以极快的速度进行扩张。而记录这一增长趋势是《财富》杂志研究人员的责任。《财富》的员工们一致认为应该根据企业的收入为这些企业建立一个排行榜。他们觉得排出这样一份榜单并不是件困难的事,因为他们一直在定期收集这些企业的信息。(社会上的确存在对这种榜单的需求,不过当时的《财富》员工们低估了制作这样一份榜单的工作量。)

1964年《财富》世界500强封面

    第一份榜单获得了轰动性的成功。上世纪70年代初期,在美国参议院一次有关美国经济的听证会中,一位参议员指出:“如果《财富》没有推出美国500强排行榜,那么我们也需要别的什么人来发明这样一份排行榜。它所提供的信息对于国家利益来说至关重要。”

    在第一份榜单推出后的两年里,著名的“财富法则”开始成型,当时对榜单的改进以及对规则的解释一直持续到了今天。排名规则是这份榜单成功的关键。这些规则清晰、透明,对所有企业都是根据这些相同的标准进行衡量的。

    美国国内企业排行榜的成功,促成了一份类似的国际排行榜的出炉。第一份国际排行榜刊登于《财富》杂志1957年的7月刊上。这份榜单叫做“美国之外的100家最大的工业企业”(The 100 Largest Industrial Companies Outside the U.S.)。它受到了广泛的好评,结果该榜单在60年代扩充至200家公司,并在70年代初期增至300家。

    在第一份排行榜诞生20周年之际,《财富》杂志于1976年8月推出了“美国之外的500家最大的工业企业”(500 Largest Industrial Companies Outside the U.S.)排行榜。后来,《财富》杂志在1990年7月30日首次刊登了包含美国企业在内的“全球工业企业500强排行榜”(Global 500 Industrial Companies List) 。第二年,也就是1991年的8月26日,《财富》杂志又推出了包含美国企业在内的“全球服务企业500强排行傍”(Global 500 Service Companies List)。

    目前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同时涵盖了工业企业和服务性企业。这一榜单的首次亮相,是在1995年8月7日的《财富》杂志上。因此,《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的数据历史只能追溯到15年前。而在这段时期里,我们已经见证了一些重大的变化。

    最近15年中,各国企业在榜单所占的席位出现了显著的变化。首先,无论是在上榜企业的数量上,还是在上榜企业的收入占500强企业总收入的比例上,美国和日本都稳居状元和榜眼之位。美国的最高纪录出现在2001年(2002年榜单),这一年美国有197家企业上榜,美国上榜企业的收入占到了500强企业总收入的42%。在今年的这份榜单上,美国有139家企业上榜,比最高年份下跌了29%,与10年前的179家相比,则下降了22%。在今年的这份榜单上,美国上榜企业的收入占世界500强总收入的比例为30.2%。

    日本的最高纪录则出现在1995年,也就是《财富》杂志将工业企业和服务企业合并到同一张榜单上的第一年。这一年有149家日本企业和151家美国企业上榜,日本只比美国少了两家。不过,日本上榜企业的收入占500强总收入的比例达到了37%,名列第一。美国的比例为29%,列第二位。

    日本企业在那一年大量上榜,并不令人惊讶。从二战结束后到20世纪90年代初之间的这段时期,被称作“日本战后经济奇迹”的时期。美国在战后通过私人和政府渠道对日本经济进行了大量投资,这与日本政府的经济政策一道促进了日本的腾飞。不过,随着日本的资产价格泡沫在1991年破裂,日本的经济奇迹也宣告终止了,随之而来的是日本90年代“失落的十年”。

    从1995年起,日本上榜企业的数量开始下滑,这既反映了日本国内的经济低迷,也反映了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到了2000年,日本上榜企业的数量下跌到107家,在500强企业总收入中所占的份额也下跌至23%。而在今年的榜单上,日本更是只有71家企业上榜,较之最高年份下降52%,日本上榜企业的收入占所有上榜企业总收入的份额也跌至12.7%.。

    在过去的10~15年里,一些新兴的超级经济体创造了他们的“奇迹”,成了上榜企业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和地区。它们是哪些国家和地区呢?

    首先是印度和中国台湾。在过去的15年中,其上榜企业数量增长到8倍,各自从1995年的1家企业增加到今年的8家。所有的增长都发生在过去的10年里。也就是说,直到2000年的时候,印度和中国台湾仍然只是各有一家企业上榜。

    其次是巴西。1995年巴西只有2家企业上榜,2000年为3家,今年达到了7家。然后是欧洲:盛产能源的俄罗斯今年有6家企业上榜,而2000年俄罗斯只有2家企业上榜,1995年的时候它甚至榜上无名。此外,在过去的10年里,西班牙、瑞士和荷兰这三个国家的上榜企业加在一起,席位增加了58%,由10年前的24家上升到了现在的38家。

    不过,自1995年以来,哪个国家上榜企业的数量增长最多?上榜企业的收入占世界500强总收入的比例增幅最大?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这也是我今天站在这里的原因——自从1995年以来,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已经增长了15倍。在1995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只有3家企业上榜,2000年增加到了10家。而在今年的这份榜单上,中国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了46家。达到了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在1995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上,中国上榜企业占500强总收入的比例仅为0.4%,2000年仅为1.6%,而今年则占到了8.4%,也就是说,比1995年增长了2,000%,比2000年增长了425%。

    中国经济的增长与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呈现出正比的关系。从1994年到2009年,中国的现价GDP的增长超过了600%。在2004年到2009年间,中国的现价GDP翻了一番,而且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几乎增至原来的3倍,从16家增长到了46家。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10年和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我的保守估计是,在2012年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将达到75家;而到2014年,将达到100至110家。

    在过去10年里,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上榜企业的行业构成的变化。在今年的这份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所有上榜企业的总收入达到了23.1万亿美元,比2000年榜单的12.7万亿美元增长了82%。

    在今年的榜单上,金融服务领域仍然位居榜首。能源领域在2000年的榜单上排在第四位,然而今年,它超过了科技和工业领域,跃居榜单的第二位。

    在今年的榜单上 ,80家与能源相关的企业共创造了4.8万亿美元的收入,占世界500强企业总收入的21%。能源领域上榜企业的总收入比2000年增长了218%。2000年,共有55家与能源相关的企业上榜,总收入为1.5万亿美元,占世界500强企业总收入的12%。

    在能源领域内,一体化石油公司一马当先。上榜的一体化石油公司的数量从14家增加到了40家。这40家企业一共创造了3万亿美元的收入,比2000年增加了235%。

    中国石化就是这一行业群体的典型。在2000年的榜单上,中国石化排名第58位。在1999年12月31日结束的财务年度中,中石化的收入为419亿美元。而在2009年度,中国石化的收入换算成美元达到了1,875亿美元,比1999年增加了大约347%,使该公司成为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第七大企业。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也是新上榜的能源企业之一。中海油是中国最大的离岸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它在2007年第一次上榜,2006财年的收入为160亿美元,排名第469位。2009财年其收入达到307亿美元,因此在今年的榜单上,排名升高到第252位。

    在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下,建筑与建材领域成了过去10年中上榜企业数量增幅最大、同时也是收入增幅第二大的领域。这个领域包括了工程与建筑业、金属行业以及建材行业。这个领域的上榜企业数量增加了64%,由10年前的22家增加到现在的36家。与此同时,这个领域的收入也增长了一倍多,达到1.1万亿美元,几乎达到了今年世界500强企业总收入的5%。

    自从2006年以来,已经有5家工程与建筑类的中国企业进入了《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在2006年首次上榜的企业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今年,它们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排名分别为第133、第137和第187位。2008年新上榜的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在今年的榜单上排在第224位。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也于2008年上榜,它在今年的榜单上排在第315位。

    在金属行业,七家中国企业榜上有名,它们中间有六家是在过去的四年里首次上榜的。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是首家上榜的中国金属企业,2004年首次上榜,那一年它排在第372位。在今年的榜单上,它的排名上升到了第276位。排名第332位的中国五矿集团于2007年上榜。另外,排名第314位的河北钢铁集团、第352位的中钢集团和第415位的江苏沙钢集团,都是在2009年才首次上榜。此外,排名第428位的武汉钢铁集团,今年首次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亮相。

    另一个在过去的10年中飞速发展的行业是航空航天与国防领域。这个领域的上榜企业从2008年的8家增加到了2010年的14家,收入也增长了160%,达到4,940亿美元。其中有两家中国企业为这股增长趋势做出了贡献。它们是:排名第330位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排名第348位的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前者于2009年首次上榜,后者是今年第一次出现在榜单上。

    正如我之前提到的那样,在上榜企业的数量和收入方面,金融服务领域仍然占据着最大的比重。虽然在过去的10年里,该领域上榜企业的数量减少了9%,从2000年的128家减少到今年的117家,然而这一领域的收入却增长了86%,从2000年的3.2万亿美元增长到了今年的6万亿美元。因此,金融服务领域的收入占500强企业总收入的比重,从2000年的25.5%小幅上升到今年的26.1%。 尽管该领域的企业数量减少了,然而收入却出现了增长。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由于该领域出现了大规模的兼并,尤其是在2008年的金融恐慌之后。

    中国有9家金融服务企业上榜。其中最大的一家是1999年首次上榜的中国工商银行,排名第87位。在这份榜单上,历史最悠久的中国金融服务企业是排名第143位的中国银行,它也是唯一一家自从1995年以来每年都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露面的中国企业。此外,四家最新上榜的中国金融服务企业是:排名第254位的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它是一家投资公司,以及排名第440位的中国交通银行、排名第371位的财产与意外事故保险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排名第383位的寿险企业——平安保险公司。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和中国交通银行是在2009年首次上榜的,而两家保险公司都是今年首次上榜。

    此外,各个领域中也发生了一些有趣的转变。以科技领域为例,在过去的10年里,科技领域内出现了信息科技服务和互联网服务这两个新兴的行业类别。世界500强的科技领域是由8个行业类别的66家企业组成的。在2010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上,科技领域的收入为3万亿美元,占500强企业总收入的13%,比2000年的14%稍有下降。在2000年的排行榜上,共有57家科技类企业上榜。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在过去的十年里,如果不是由于5家原本榜上无名的企业崭露头角,这个行业几乎不存在什么增长。这五家企业中,有四家来自中国。它们是:今年首次上榜的东风汽车公司,排名第182位;2004年首次上榜的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 ,排名第223位;2005年首次上榜的中国一汽集团,排名第258位;以及2009年一跃上榜的中国南方工业集团,排名第275位。另一家公司是印度的塔塔汽车,它和东风汽车公司一样,也是今年才首次上榜。塔塔汽车排在第442位。

    今年的榜单上有29家汽车企业,比2000年的25家增加了4家。这29家企业共创造了1.7万亿美元的收入,比起10年前仅仅增长了36%。五家新上榜汽车企业的收入总计1,520亿美元,超过了过去10年中汽车行业收入增加额的1/3。

    在世界500强企业中,除了汽车行业之外,还有一些行业也在过去10年中表现不佳。例如,航空业在2000年共有9家企业上榜,然而在今年的榜单上只有4家。此外,在金融领域中,美国的投资银行业10年前有5家企业上榜,现在它们已经从榜单上集体消失了。其中有三家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破产,或被其他企业收购;另外两家为了获得美国政府援助,执照转成了商业银行。

    一言以蔽之,《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是一份正式的记分卡,也是一份历史记录,它衡量了企业和国家在过去20年中的表现。在过去的15年里,世界500强排行榜记录了世界经济的动态变化。其中,最重大的变化就是中国经济的崛起,它改变了这份榜单的行业构成和国家构成。而且根据我们的预测,这种趋势在未来的若干年里还将持续下去。

    作者为《财富》杂志高级榜单编辑,本文系其 2010 年10月21日在北京发表的演讲。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