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IBM的危险关系

IBM的危险关系

James Bandler Doris Burke 2010年11月16日
明星高管的风流韵事如何让他陷入有史以来最大的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

    法官在判决书中严厉斥责了科兰德避重就轻的行为:“就本庭对常识性问题的认知而言,在某种程度上,这个国家金融体系的崩溃完全是科兰德先生在这起诉讼案中所表露的态度造成的。”他补充说,科兰德滥用权力,并且屈服于“金融市场中实际存在的暴徒心理所导致的放纵,这种心理在以更快的速度追求更大利益的过程中,几乎拖垮了这个国家的经济”。他判处这个对冲基金的前首席执行官入狱27个月,并向政府支付90万美元。

    基耶西的其他一些朋友也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了代价,其中包括一些并没有违法的朋友。如IBM公司前财务总监约翰·乔伊斯,他把基耶西引见给了莫法特。今年春天,在《财富》杂志就他与基耶西的朋友关系提出问题期间,他向私募股权公司Silver Lake Partners提出了辞职。乔伊斯仍然是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的董事,他拒绝发表评论。

    据熟悉AMD公司前CEO鲁毅智当前的司法处境的人透露,鲁毅智因为与基耶西的往来正在接受联邦政府的调查。他也拒绝发表评论。

    基耶西面临着艰难的选择。她可以冒着入狱几十年的危险,挺身抗辩,也可以努力与政府达成交易。截至目前,她一直表示她准备抗争到底。有一种可能的辩护是,她一直都在受到科兰德的利用。“她是这个男人的受害者,这个男人本应成为她的导师。”她的前未婚夫威廉·比什霍夫(William Bischoff)说。“我认为马克具有心理虐待倾向,他利用她,并且不断把她逼向绝处。从本质上讲,她是个好人。”与此同时,她正试图往前看。基耶西追随爷爷的脚步,报名进入了法式烹饪学院(French Culinary Institute)。基耶西的律师艾伦·考夫曼(Alan Kaufman)拒绝就她的官司的情况发表评论,他说他会在法庭上为她辩护。

    至于莫法特,他正努力适应离开IBM同时还是一名重刑犯的生活。家里受打击最大的是他的妻子阿莫尔。她认为,莫法特被捕后所造成的压力使她的病情恶化了,几十年来,她的多发性硬化症一直没有发作。有些时候,她的视力非常模糊,以致无法驾车去食品杂货店采购,而且她双腿乏力,甚至无法多上下几次楼梯。

    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莫法特看上去情绪激动,悔恨莫及,而且饱受折磨。说到他给IBM公司、他的同事及家人带来的屈辱时,他泣不成声。虽然他很少流露出自怜的情绪,但他并不认为他没有为罪行付出代价。他指出,离开IBM,就意味着放弃了60岁退休时本可以得到的大约6,500万美元的股票期权和退休金。“我最大的损失是我的名誉。”莫法特说。他的律师不允许他谈论案情以及他与基耶西的关系,但当他得知《财富》杂志准备报道这起绯闻时,他说了以下这番话:“每一个人都想把它扯到性关系上来。达尼埃尔有一个广泛的商人关系网。而且,她使这个商业世界发生的事情变得更加清晰……我心里很明白这种关系究竟是怎么回事:那就是商业环境的透明化。”他也许真的相信这一点。

    莫法特经常回想起那个年轻的犯人告诉他的一些狱中经验。“记住,”那个年轻人说,“生命中最重要的是家人。”

    这些话是用来宽慰人的。但是,它们也会让人不寒而栗。当他的儿子问他在IBM加班那么久是否值得时,莫法特无言以对。

    译者:萧艾

 

交换情报

因为与基耶西交换内幕信息而受到起诉或接受调查的男人包括:

罗伯特·莫法特

    这位IBM公司高级副总裁承认犯有串谋罪和证券欺诈罪。莫法特向基耶西透露了正在进行的交易,以及AMD、联想和IBM的经营数据。

拉吉·拉贾拉特南

    Galleon的创始人否认所有与内幕交易有关的指控。他和基耶西交换技术公司的信息。政府指控Galleon借助内幕交易牟利1,680万美元。

马克·科兰德

    New Castle对冲基金的共同创始人是基耶西的老板兼情人。他承认犯有串谋罪和证券欺诈罪,被判入狱27个月。

鲁毅智

    这位AMD公司前CEO是基耶西的朋友。政府起诉书中指控,“AMD的一个线人”向基耶西提供了AMD公司在2008年拆分其制造业务的信息。熟悉鲁毅智的司法状况的人证实,鲁毅智就是这个线人。此人说,鲁毅智现在正接受调查。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