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人生的投资

人生的投资

秦晨 2011年04月30日
邵亦波专注于两件事:一是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二是帮助更多创业者达成梦想

    2003年,邵亦波将易趣网以2.25亿美元卖给eBay,几个月后受到太太的影响,放弃易趣董事长的职位,远赴美国安家。那时,淘宝网刚刚成立4个月,在电子商务C2C市场上,邵亦波一手创立的易趣俨然独领风骚。而如今,在淘宝的光辉下,这家中国C2C市场上的先锋已经黯然失色。

    “很可惜,也有遗憾,但我肯定不后悔(当初离开的决定)。”邵亦波非常肯定地说。据他透露,从太太做出搬往美国的决定,到全家人启程出发,仅仅相隔四天时间。在很多人看来,“妇唱夫随”、抛弃如日中天的事业,是个艰难的决定,但邵亦波却没有丝毫的犹豫:家庭第一——就这么简单。

    邵亦波是公众心目中成功的典范,不仅因为他年纪轻轻就拥有巨额的财富,还有他的智慧,以及在生活中的“好好”角色——“好儿子”、“好老公”、“好爸爸”。这个出生于上海、早在上中学期间就已经赫赫有名的“大头神童”,获得过诸多全国乃至国际数学竞赛的一等奖。上高二时,他被哈佛大学录取,成为新中国建国以来第一个拿到哈佛全额奖学金的高中生。在美国学习工作了8年后,1999年,他放弃波士顿咨询集团(BCG)稳定的高薪职位和拿“绿卡”的机会,回国创办易趣网。

    “回国创业的想法是我的老婆(当时还是女友)提议的,就连我的创业伙伴谭海音也是她建议的。”邵亦波透露了这一鲜为人知的细节。“她的直觉很准,她就像我的镜子。在我得意忘记自我时,她会让我知道我的真正地位;当我灰心丧气时,她又会帮我鼓起勇气。她是真正的贤内助。”

    2006年,在美国沉寂了三年多的邵亦波重出江湖。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希望帮助更多创业者实现梦想。2006年年中,他与另外两位伙伴在上海共同成立了专为全球的医药和生物技术公司提供外包商业化服务的新兴医药企业诺凡麦医药;当年年底,又与曾在谷歌担任市场总监的王怀南共同创建中国的母婴社区网站宝宝树;2007年初,他加入经纬投资(Matrix Partners),成为合伙人;年中,以天使投资的身份投资房地产门户网站安居客;2008年,他又与曾投资分众传媒的投资人张颖共同创立致力于早期创业投资的公司经纬中国,并成为管理合伙人。不过,无论是在自己投资的公司中担任董事长,还是作为投资公司的合伙人,邵亦波均以兼职的身份出现。“我现在处于半退休状态。”

    邵亦波对中国的创业环境十分看好。在他看来,在中国还有很多空白领域和市场空间尚待开发。在美国,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已经达到了充分竞争的状态。“以服装行业为例,美国的服装品牌有数千个,覆盖了中、高、低端,而至今为止,中国的服装品牌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在电子商务的促进下,诞生了一些网络服装品牌。我相信,在未来10年里,中国的前100大服装品牌可能有80个会是这几年诞生的——这是难以想象的机遇。”

    据邵亦波预测,未来几年与消费相关的行业将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他投资中重点关注的领域。“从投资的角度,而不是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在中国目前的创业者并不需要拥有重大的技术创新才能创业成功,因为空白的领域太多了——只要寻找一些国外现成的模式加以本土化,就可以拥有发展的空间。”

    在挑选创业项目时,他最看重“人”的因素。在他看来,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必须具备一些素质,比如聪明程度、个人魅力等,还必须善于自我反省。“很多人缺乏自我反省,而自我反省是成大事的必要条件。”在邵亦波的法则里,还有一个奇特的方法:通过了解创业者的另一半来决定是否做出投资。他在一篇公开博文中承认,在一次艰难的决定中,选择与创业者的夫人接触后,他最终放弃了投资。

    2006年以来,邵亦波参与投资的项目不算多,但有不少已经开花结果。宝宝树的月独立访问量早已超过1,000万,被媒体称为“中国亲子版Facebook”,在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安居客在今年3月刚刚获得百度5,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并已经在去年达到盈亏平衡,预计未来几年的收入将猛增到10亿元。“现在我投资的每一家公司,都会更看重它对行业的影响,而不仅仅是赚钱。”

    为了陪伴家人,邵亦波在香港的家里安装了视频会议系统,以便在家中处理公务。不管工作多忙,他都不会把家庭放在一边。“我只允许自己每个月平均有3、4天不与家人在一起,以后我会把自己更多的时间交给我的家庭。”正如他在一篇博客中所写:创业团队很重要,一个创业者吸引和选择这个团队的能力最重要;人生最重要的“吸引和选择”——和谁过大半辈子,是这个能力的体现。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