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李宗炜的华丽转身

李宗炜的华丽转身

李全伟 2011年04月30日
从知名跨国公司咨询师到太阳能新秀的首席财务官

    四年前,在普华永道工作的李宗炜跳入尚不知名的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从中国企业“空降兵”的命运看,他们绝大多数都以失败告终,但李宗炜却扎下根来了。他说,“我选择英利,跟自己的职业生涯预期有关。能待下来,跟换位思考有关。”

    在上海读完大学后,李宗炜又获得美国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在普华永道工作长达11年。他选择英利,主要是看到了未来的发展空间。“机遇往往隐藏在不被人注意的地方。英利规模不大,但未来增长潜力很大,会给自己提供宽阔的舞台。普华永道跟英利是两家完全不搭界的公司,但正因为不搭界,才能拼出一幅完整美丽的图画。”李宗炜说。“我在普华永道时聚焦于财务咨询领域,虽然专业性强,但没有在企业真刀实枪干过财务管理工作,有点飘在天上的感觉,一直在找寻落地的机会。2006年,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开始大发展。这是个绿色行业,属于新兴的朝阳行业。再加上,英利准备在美国上市,需要专业人士的引领,我就进入了英利。”

    李宗炜的到来,成了英利员工们关注的焦点。一个外来人一上来就占据高位,拿高薪,许多创业老人难免有看法。而且,李宗炜推行一些现代财务管理措施,不可避免地触及一些人的利益。这些都成为李宗炜顺利融入公司的“拦路虎”。他的解决之道,是换位思考,设想自己是英利创业团队的一员,思考他们会怎么看待新来的职业经理人。有质疑很正常,关键是自己如何取得大家的信任。

    履新伊始,李宗炜没有表现出来自知名企业、高高在上的样子,而是跟大家交朋友,了解情况。他觉得事实胜于雄辩,面对质疑,只能用工作业绩来体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

    摸清情况之后,他整理出一些工作主线,开始采取一些改进措施。这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只能从简单的事情入手,慢慢来,取得效果再往下进行。他以萨班斯404法案为基础,从付款审批程序入手理顺关系,引进风险控制,落实责任人制度。后来,又引进现金管理,使英利建立起了现代企业财务制度。

    李宗炜能够成功,跟企业一把手苗连生的大力支持分不开。每次推动新的财务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李宗炜都会先跟苗连生做好充分的沟通,点明困难和阻碍,获得其坚决的支持,最终使措施得以贯彻始终。

    英利成为2010世界杯官方赞助商,可谓李宗炜促动下一个大的漂亮仗。他回忆,当时公司管理层一直考虑品牌战略,打开知名度,但没有找到合适机会。2009年年中,李宗炜某次坐飞机时看到航空杂志上一篇介绍南非世界杯的新闻,一下子迸发灵感,于是跟公司最高管理层提出以赞助世界杯为突破口,将英利打造成世界知名品牌。

    足球是狂热的、全球共通的语言,喜欢足球的人不分国界和种族,他们在观赛时充满激情,特别容易牢记精彩场面。再加上,许多世界杯决赛阶段参赛国家正好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目标市场国家,这些因素让英利下了决心。李宗炜说,中国企业从历史上看不太重视品牌建设,今后在国际化过程中,不能只靠产品,不能靠廉价劳动力和牺牲资源打天下,必须把品牌打响。世界杯正好给了英利一次展示品牌的机会。

    英利还专门组建了一个团队,由它做主导,并聘请了咨询公司和营销公司,共同推进这件事情。2010年7月世界杯结束时,公司上下觉得最大的收获是锻炼出了一支过硬的从事国际化赞助项目的团队,价值无限。从品牌影响看,在同行业中,以前中国公司和德国公司的产品售价有15%的价差,差不多品质的产品,德国公司的售价就高一些,这跟品牌影响力有关。英利通过赞助世界杯,再加上其他一些市场活动,其产品跟德国的价差减少了3%~5%。以英利2010年120亿元的销售收入计算,5%意味着6亿元。更为关键的是,品牌效应不是一次性的,而是长期的。自2010年6月11日世界杯开赛起,世界杯赛场上的“中国英利”这四个方块字旋即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此外,经过测量,在世界杯期间,英利的媒体知名度增加了8倍,公众关注度增加了14倍,几乎成为家喻户晓的国际大品牌。

    通过引进李宗炜,英利成功迈入了现代企业的大门。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