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从虚拟迈向现实

从虚拟迈向现实

秦晨 2011年04月30日
“80 后” 谢晓创办的玩转四方是一项将网络虚拟平台与现实生活结合在一起的互联网服务, 这种服务可能是互联网发展的又一次革命

    玩转四方的CEO谢晓每天都会用手机check in(签到),与好友们分享自己的位置信息,并发表感想。看到消息的好友如果碰巧在周边,也许就会跟谢晓打个电话,或者一起碰个面、喝杯茶、聊聊天。这种基于地理位置的移动互联网服务(Location Based Service,简称LBS)无形中拉近了都市人社交的距离。与传统的互联网社交网络不同,LBS让完全虚拟的沟通方式变得与现实生活更加融为一体。

    LBS可以提供的服务还不仅于此。携带移动终端(比如手机)的用户可以随时定位,查询所处地理位置的基本信息(如地图、交通、商业服务等)、商家的促销信息并获得电子优惠券,甚至可以得知某家餐厅中午将推出哪种菜汤。总之,所有因位置变化而产生的新鲜信息,都可以通过LBS服务来获取。

    2009年11月成立的上海寰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专注于LBS服务的网络公司之一。创始人谢晓出生于1981年。创办寰彩网络之前,他在微软公司工作了7年。22岁时,他成为微软最年轻的专家级技术工程师。2004年,谢晓在微软中国研究院担任高级软件开发主管,主要工作是带领一个又一个新成立的项目团队。

    从小对计算机有着浓厚兴趣的谢晓是个软件奇才。初一时,他已经开始用Basic语言在父亲送的游戏机上练习编程。“中学时,我的梦想是做一个软件工作室。”

    1998年,谢晓从家乡湖南湘潭考入上海同济大学。大学期间,他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计算机软件上,除了上课、吃饭和睡觉,几乎全部时间都在电脑面前,在国外的论坛上学习最新的知识,发表自己的观点。在大二时,他收到一封来自美国的电子邮件,一位搞计算机的华人企业家聘请谢晓做技术顾问,承诺每回答一个问题付100美金。“刚开始还不敢相信,但一切都是真的。这算是我在大学里获得的第一桶金吧。”从那时起,他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在大学的几年里,他编写过不少有价值的应用软件,包括手机上的俄罗斯方块,专门为保险人员开发的统计软件等。

    大学毕业前的一个暑假,谢晓在微软公司的实习经历让他延缓了毕业后便自己创业的想法。“当时对微软的源代码非常感兴趣,但要想看到微软源代码的首要条件,就是成为微软的全职员工。”就这样,他成了微软一名出色的研发工程师。在微软,他遇到了日后与他共同创业的两位创业伙伴高视(负责市场开发)和辛晓闻(负责技术)。2008年底,当谢晓参与开发的微软云计算平台Azure在全球发布以后,他提交了辞职报告。

    在微软工作期间,谢晓便把目光标准了LBS服务。然而他承认,LBS是一个互联网服务的商业模式,要取得成果,前期投入巨大。2009年初正值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的时期,他感到此刻找投资时机不对,于是不得不把计划搁置,转而凭借自己开发的一款软件产品创办了一家软件公司。“这是一家能够通过卖产品产生现金流的公司。”谢晓说。

    2009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渐渐变淡。谢晓遇到了微软的前同事高视,一番交流后,高视透露自己要创业的想法,二人一拍即合。不久,他们找到了曾在微软担任高级项目经理的技术专家辛晓闻。辛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同样是个技术奇才。于是,三人成立了上海寰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着手LBS产品的开发。

    融资是寰彩成立后首先遇到的问题。然而,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谢晓的团队原本打算利用中国移动运营商来发展LBS的业务,但很快发现了Foursquare和Color。“它们所做的不正是我们所想的吗?”谢晓说。凭借这个超前的概念和谢晓的创业团队,在公司成立后短短几个月内,寰彩便得到了近500万元的融资。“我们的投资者中有三个是个人天使,一个机构,其中多数投资者都是对我们的业务发展起着关键作用的战略型投资者。”谢晓透露。

    从2010年4月起,寰彩网络的首款LBS服务手机软件客户端发布。谢晓他们为这个产品起了一个好记的名字——玩转四方。截至今年3月,玩转四方注册用户已经突破65万,其中活跃用户占1/5以上。他们的目标是两、三年内将用户的规模发展到千万级别。

    尽管在短短一年里,国内包括腾讯、百度、盛大等巨头在内的众多互联网公司开始进入LBS领域,但谢晓并不担心。“我们最大的核心优势是专注——大多数公司都不可能像我们这样把全部的精力和资源放在做LBS这一件事情上。他们或是半路转行,或是设立一个部门小规模投入,而我们是在深耕LBS这个领域,目标是做成一个坚实的LBS服务平台。”他踌躇满志地说。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