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你有多国际化?

你有多国际化?

吴岱妮 娜塔莉·罗伊曼 2011年04月12日
2011中国企业领导力国际化调研报告

    不同的年薪、年龄在自我认知和评价与意愿之间的对照,为人力资源管理者寻找并且培育国际化领导力的人才提供了方向。48万元似乎是个分水岭,在年薪低于48万的经理人中,只有3%~10%的人认为自己是成功的全球化领导人;而在年薪超过48万的经理人中,有超过20%的人 (在 21%~25%之间)认为自己是成功的全球化领导人(参见图2)。在年龄方面也有阶段性,超过50岁的经理人大多对成为全球化领导人兴趣漠然。

    因此,我们大致可以定义那些“自我评价国际化的人才”:年龄小于50岁,收入接近48万,拥有跨国公司工作经验,外语熟练的人才。根据我们过往的国际化领导力动因分析,这些人喜欢接受挑战,具备跨文化管理的经验,熟练掌握英语,他们对于自己在全球化竞争中脱颖而出具备最大的信心。

关键发现2
动力:我们为什么想成为全球化领导人?

    受访者想成为全球化领导人的主要动力,不是去海外工作,而是认为这是自己职业发展中很重要的一步,抱有这种动机的人约占受访者总数的46%。其次,有22%的人对国际化工作环境充满兴趣。薪酬因素排在第三位,只有14%左右的人看重这一点,说明高薪并不是经理人想成为全球化领导人的关键因素(参见图3)。

    这意味着,是否希望拓展职业生涯,愿意尝试跨文化工作的经验,是经理人是否愿意发展国际化领导力的关键所在。公司应该为经理人在“国内”提供更多跨文化管理的学习与锻炼平台,而非一股脑儿地送人才出国,这对于公司培育国际化领导力至关重要。

关键发现3
现实:中国企业的领导力真的国际化了吗?

    82%的受访者都能熟练运用英文,因而具备与其他文化背景人群沟通的基本能力。但是,只有为数不多的受访者在国外长期生活过,其中,有海外求学经历的只占受访者总数的4%,有海外工作经历的也只占8.7%。尽管如此,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者(28%)有在国内与外籍人士共事的经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超过60%的人有与外国人共事的经历,但是,只有5.8%的受访者有管理外国人的经验。如何激励并且领导非中国人的团队获得成功,将是中国企业培育国际化领导力的巨大挑战(参见图4)。

    在调查中,我们还有两个重要发现(参见图5):

    一是在受访者中,平均只有4.1% 的人真正符合“真正的全球化领导人”的特征,这个数字远远低于人们自认为的11%。

    二是大部分受访者都属于“步入国际化的领导”,其次是“表面国际化的领导”,属于“真正国际化的领导人”最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