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财富》(中文版) 2011年03月31日
今年最大的不同是,我们首次将规模扩大至50人。这是基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杰出领导者和商业奇迹不断地涌现的实际情况。

    41 俞敏洪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48 岁

    2010年,不到一百天时间内,中国有四家教育培训机构在美国上市。面对同行迅速崛起,俞敏洪带领下的新东方表现依然不错。德银研报指出,公司2011财年第二财季每股收益0.05美元,同比大增64.1%。今年3月15日,新东方与英国剑桥大学外语考试中心(ESOL)签约促进了多个合作项目,进一步巩固出国考试的领先地位。

    42 宋志平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及国药集团董事长

    55 岁

    2010年,中国建材集团营业收入达1,346亿元,利润达66.7亿元,资产总额1,458亿元,多种产品产能位居国内第一,集团过去五年间联合重组的效益不断被放大。宋志平认为,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以及城市保障房和新农村建设将带来今后建材行业的黄金十年。自2009年开始,他还兼任国药集团董事长,致力于打造“央企医药平台”。

    43 张茵

    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54 岁

    白手起家建立纸业帝国,金融危机下力挽狂澜调整策略——出口转内销,回购股票,提前偿还贷款,张茵演绎了一段起死回生大逆转的商界佳话。3月中旬,凭借持之以恒的创业精神和对环保造纸的巨大贡献,她入选中国“新世纪十年十大杰出女性”,成为女性创业者的典范。

    44 麦伯良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52 岁

    麦伯良领导的中集集团在经历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今年有望收入和利润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去年交付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则是业务上的新突破,因为它打破了新加坡、韩国企业对高端海工产品的垄断。

    45 郭为

    神州数码集团主席

    48 岁

    2000年,神州数码从联想集团分拆出来,许多人很担心这个公司未来的命运。郭为,一位沉静的领导者,是不会让担心成为现实的。十年过去了,神州数码不仅是国内最大的IT产品分销商及最大的专业系统集成商;同时,其网络产品位列国内市场前三名(根据IDC报告)。神州数码从分销业务起家,但IT分销的利润有限且增长性不大,郭为带领公司逐步向IT服务转型。经过四五年的发展,如今公司业务已经变成IT规划、流程外包、应用开发、系统集成、硬件基础设施服务、维保、硬件安装、分销及零售等八类业务,同时奠定了行业领先地位。

    作者:李全伟

    46 徐建一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

    57 岁

    担当董事长不久的徐建一,要面对五年后500万辆的产能目标,同时资金的需求让整体上市变得更为迫切,这些都将考验这位“30年一汽老兵”把握全局的领导能力。

    47 施崇棠

    华硕集团董事长

    59 岁

    施崇棠是宏碁“创业七君子”之一,技术专家,他的“崇本务实”、“动物兵法”等管理理念独树一帜。他外表温文尔雅,但战略目标咄咄逼人,所领导的华硕是最年轻的世界500强上榜企业。

    48 赵小钢

    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

    60 岁

    这家中国最大的机车制造商最近宣布,公司2010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了50%以上。去年,在中国铁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成本控制有效,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兼具技术和工程管理背景的赵小刚在车辆行业干了30多年,执掌中国南车之后,引进与消化吸收技术所投入费用的比例为1∶3。他曾经担任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副所长,坐拥一个庞大市场进行对外合作时,一直试图消化技术,扶植自身的基础研发,避免让公司降格为全球其他更为先进的企业的装配厂。最近,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间的先导段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中,由中国南车研制的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最高运行时速达到486.1公里。这是继沪杭高铁之后,中国高铁再次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作者:章劢闻

    49 孔栋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航集团总经理、国航股份董事长

    60 岁

    生性低调的孔栋2008年上任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带领公司不断创新,尤其是服务创新,运用并购不断做大做强企业。如今,国航已是国内资产结构最优、盈利能力最强、最具市场价值的航空公司。2010年是中国经济最为关键的一年,它成功地应对诸多全球性的危机和挑战,实现了稳健快速的增长。这一年,中航集团和国航股份在强化安全运行、推进战略布局、提升规模实力、夯实基础建设等方面,尤其在创造优秀效益业绩方面,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国航股份全年实现行业第一、世界领先的业绩,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新近公布的结果中成为全球蒥值第一的航空公司。目前,中航集团的主业大家庭中有国航股份、国货航、深圳航空、山东航空、澳门航空等,已成为多品牌航空承运人集团。

    作者:李全伟

    50 王中军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

    51 岁

    无法模仿,唯有创新,华谊帝国的运营模式的每一步尝试,无疑都是中国文化产业的宝贵财富。2010年,在原有电影、电视剧等四大业务板块基础上,公司已布局网游、娱乐公关、网络游戏、商业旅游地产和新媒体。借助于中国资本市场这几年对文化产业的关注,华谊兄弟上市一年多来,品牌上有了很大的变化和拉升,王中军本人也显露出了更大的雄心。

    未署名评语作者为本刊编辑部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